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包頭市工業用地供應數量和面積創歷史新高
2023-03-02 10:11:41來源:包頭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市發佈落實工業用地供應政策情況 工業用地供應數量和面積創新高

  3月1日,我市召開新聞發佈會,由市自然資源局就我市落實工業用地供應政策相關情況進行新聞發佈。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穩則經濟穩。工業用地供給是工業發展的保障。發佈會上,市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李蘭維介紹,作為全區第一大工業城市,市四區出讓工業用地2020年是25宗、3645畝,2021年是41宗、5118畝,到2022年達到83宗、9762畝,工業用地供應從數量到面積都創歷史新高。工業用地需求逐年增加,迫切需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我市分別於2021年10月、2022年8月在自治區範圍內率先出臺了《包頭市市本級工業項目“標準地”實施方案(試行)》《包頭市工業用地先租後讓、租讓結合暫行辦法》。2022年6月,包頭市瀚海隆晟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成功通過公共交易平臺競得位於東河鋁業園區一宗“標準地”,成為自治區首例“標準地”改革出讓案例。並以先租後讓方式供應包頭市金騰科技有限公司、包頭市城鄉發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5宗土地,有效緩解工業企業資金壓力,切實有效助推實體經濟發展。

  所謂“標準地”出讓,即在城鎮開發邊界內選取農用地轉用徵拆補償安置到位、不涉及法律糾紛、土地權屬清晰、

  使用性質和容積率等規劃條件明確、具備動工開發所必需的基本條件的擬出讓土地實施“標準地”出讓,以實現從“事後提要求”轉向“事前定標準”,由“項目等地”變為“地等項目”。

  目前各旗縣區政府已完成7個園區11個區塊能評、環評、壓覆重要礦産資源評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水資源論證、水土保持方案、地震安全性評價、地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文物保護和氣候可行性等46項區域評估,明確宗地固定資産投資強度、容積率、單位能耗標準、環境影響評價(單位排放標準)、畝均稅收(或畝均産值)等至少三項具體控制性指標。項目出讓根據區域評估,將控制指標標準、條件納入出讓公示內容和出讓合同,成交後同步簽訂《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工業項目“標準地”投資建設協議》,切實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

  2022年我市共實現“標準地”掛牌出讓項目6個,達到新建工業項目用地供應量的24%。2023年力爭市四區“標準地”在新增工業用地出讓中佔比達到90%、全市“標準地”在新增地出讓中佔比達到50%。

  接下來,我市將進一步改革完善工業用地供應政策,創新探索,切合實際科學調控,制定長期租賃、彈性年期操作細則,與各園區建立工業項目綜合評審機制,在掛牌出讓土地前,從産出效益、環境影響、安全生産、産業政策、投資規模、生命週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進行準入評價,推行最高法定年期出讓、彈性年期出讓、長期租賃或先租後讓等差別化供地方式,合理制定出讓年限,持續推進“標準地”改革,讓企業有更多的選擇餘地和投資機會,切實為企業降低用地成本,使市場在土地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得到充分正向的顯現。(記者 姬卉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