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綠色興安護北疆
2023-03-07 10:42:25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綠色興安護北疆_fororder_1

  “綠色富礦”興安盟

綠色興安護北疆_fororder_2

  烏蘭浩特洮兒河國家濕地公園群鳥飛翔

綠色興安護北疆_fororder_3

  綠頭鴨悠哉遊哉 包寶音德力格爾 攝

綠色興安護北疆_fororder_4

  開門見綠,建設宜居環境  畢力格 攝

綠色興安護北疆_fororder_5

  七彩哈拉哈河

  早春三月,草木蔓發,春山可望。

  俯仰興安,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嶺上宏圖次第開。

  6萬平方公里的生態版圖中,1/2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護區。

  興安盟地處內蒙古東北部、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功能地位重要,是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榮譽背後,凝聚著興安盟160多萬各族幹部群眾的辛勤汗水。

  厚植“北疆綠”,增色“中國藍”。為守護好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凈,興安盟步履鏗鏘、擔當作為,在這道“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必答題中,交出高品質答卷。

  夯實綠色肌底 有顏更悠然

  “空氣清新,景色宜人,在這裡散步心情非常愉悅。”在烏蘭浩特洮兒河生態休閒公園,市民于曉芹對興安盟的生態之變、環境之美發出感嘆。

  2022年,高顏值的興安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全盟中心城區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7.5%,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位居全區前列;10個國控考核斷面平均水質全部達到優良;土壤環境品質總體優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100%;森林覆蓋率達到33.39%、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5.36%,分別高於全區10個和30個百分點;哈拉哈河(阿爾山段)被生態環境部評為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這些實實在在的數據佐證成為興安盟“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生動注腳。

  “把保護興安大地的綠水青山擺在壓倒性位置。” 字字千鈞,但在守綠人于井民看來,卻別有一番豪情。

  “保護綠水青山,既是工作也是使命,我要緊緊握住老一代林業人交給我的接力棒,守護好這片山、這片林、這片水。”突泉縣老頭山自然保護區山門管護站護林員于井民説。

  近日,在烏蘭浩特洮兒河國家濕地公園,數十隻綠頭鴨、赤麻鴨,或展翅翱翔或在水中游弋,十分愜意。兩個月前,2隻被稱為“鳥中老虎”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尾海雕在此現身。

  興安盟全面加強生態建設和保護,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實施退耕還林還草、沙化荒漠化防治、水美鄉村建設等重點生態工程,不斷提升綠水青山“顏值”的同時,奏響一曲人與自然共鳴的協奏曲。

  發展綠色産業 增綠又增金

  發佈“興安嶺上興安盟”興安盟域牌及其主體形象;“興安盟大米”獲評“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超過180億元;“小沙果”成為年産值1.2億元的“大産業”;率先發佈內蒙古首份盟市級生態産品總值(GEP)核算成果:興安盟生態“身價”4718.7億元……綠色已成為興安盟經濟高品質發展最亮的底色和推進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的“最大本錢”。

  肥沃的黑土地、適宜的氣候條件、綠色純凈的農田環境,讓興安盟大米“一齣生”就贏在了起跑線上。如今,稻田還是那塊稻田,但興安人對大米的理解和追求早已不同。興安盟以“興安盟大米”為突破口,發展生態精品農業,推進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在實現農牧業現代化的道路上大步邁進。

  興安盟總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經驗,結合“五個大起底”抓好節水、節糧、節能等8個重點領域工作,大力發展生態農牧業、生態旅遊業,先行先試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這頂“帽子”有名更有實。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這既是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準則,也是處理經濟與環境關係的真諦。

  栽樹復綠、深坑蓄水,12座廢棄礦坑蝶變成爆款景點“小三亞”,為烏蘭浩特市高根營子嘎查帶來旅遊純收入200余萬元。

  “良好的生態環境既是我們的出路也是我們的優勢。”科右中旗委書記蔡寶軍説,圍繞中宣部的三大發展思路,科右中旗生態環境日益向好、文旅産業蓬勃發展、牛産業全鏈條縱深發展,農牧民吃上生態飯、念好文旅經、過上牛日子,更加認識到增綠才能增收。

  釋放綠色動能 賣綠不傷綠

  位於興安盟西北部的阿爾山,森林覆蓋率達到81.2%,綠色植被覆蓋率達95%以上,生態産品總價值量達1229.33億元,佔全盟26.05%,是一座“中國天然氧吧”和大型“儲碳庫”。2022年,阿爾山入選全國林業碳匯試點市。

  “雙碳”時代的來臨,加速打開了“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的連接通道。

  在距離阿爾山市區40公里的阿爾山杜拉爾林場深處,護林員白玉華穿行在林海中左察右看。“現在,這片林場更值錢了。”在林場工作30多年的白玉華説,“和樹打了一輩子交道,從沒想到這樹除了涵養水土、綠化環境、賣木材掙錢之外,還能用來做碳匯交易。”

  2023年1月16日,基於GEP核算報告,興安盟與內蒙古森工集團簽訂林草碳匯經濟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這是興安盟林草碳匯開發的起點,也是興安盟綠色發展濃墨重彩的一筆。

  “我們將加大力度、算清楚賬,著力做好土地指標交易和碳匯指標交易兩筆‘好買賣’,努力把自然財富變成更多經濟財富。”在全盟幹部大會上,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的講話擲地有聲。

  據悉,興安盟每年林業碳儲量為700多萬噸,在全區各盟市中排名第二。此外,興安盟國土空間規劃還有近170萬畝造林空間,發展林草碳匯空間極為廣闊。

  這或將成為興安盟下一個碳匯交易熱點,興安盟新的經濟增長點。(胡日查 韓學文 周新育 高敏娜 李健萍 王越 劉也)(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興安日報社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