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臨滄雙江:激情“東方狂歡節” “三茶”統籌謀新篇
2023-04-17 14:5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一個關於“水”的民族,一段動人的傳説,一場潑水的盛會流傳了上千年,潑水節是很多人關於雲南的美好記憶。4月15日,雲南省臨滄市雙江縣傣家人迎來了隆重、歡騰的傣歷“新年”——潑水節。“潑水節”傣語譯為“桑勘比邁”,意為傣歷新年,雙江傣族群眾盛裝打扮,載歌載舞,潑水節被傣家人視為最美好、吉祥的日子。

視頻來源 雙江縣融媒體中心

  潑水節又被稱作“東方狂歡節”。時隔三年,闊別已久的潑水節不再缺席,雙江人民對這場久違的潑水狂歡滿心期待。久違了的不止是潑水節,還有水花飛舞的暢快淋漓、盡興的狂歡和發自內心的大笑。

  “水花放,傣家狂”,潑水節期間,潑出的水沸騰了傣家人,歡樂溢滿了瀾滄江畔,各族各界及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歡聚一堂,共度共慶這一盛大的民族團結盛會。不論民族,不分男女老少,所有人盡情歡呼著、潑灑著幸福、吉祥之水,漫天的水花肆意飛濺,表達著相互間的無限祝福。

“一品冰島·茶香雙江”主題沙龍活動召開_fororder_2

水花飛舞,暢快淋漓 攝影 嚴興勇

  吆喝聲聲,“趕擺”場上,人山人海,別有風味的特色美食讓人難以挪步。隨著時間發展,潑水節已經成為弘揚民族傳統美德的節日,也成為了充分展示各民族文化生態的動感平臺,是促進民族團結、增強民族凝聚力和構建和諧社會的激情盛會,是吸引國內外旅遊者的民族風情,也是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經貿合作發展的窗口、通道和樞紐。

  潑水節當晚,“一品冰島·茶香雙江”主題沙龍活動召開,政府主管部門、高校專家學者、行業企業精英匯聚一堂,建言獻策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構建雙江“三茶”統籌發展新格局。

  雙江是“中國古茶文化之鄉”、是動庫大葉種茶的原生地,動庫大葉種茶通過地理標誌認證;雙江境內1.27萬畝的野生古茶樹群,被認定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積最廣、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抗逆性最強的古茶樹群落,被授予“世界古茶樹原鄉第一標誌地”“中國國土古茶樹種質基因寶庫”,動庫大雪山依託千年古茶樹群落資源成功申報成立“雲南雙江古茶山國家森林公園”。

  雙江動庫大葉種茶通過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兩次被全國茶樹良種審定委員會審定為全國優良茶種;雙江動庫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被認定為全國重要的農業文化遺産,已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預備名單,是全國最美茶鄉、全國茶産業百強縣、全國茶葉品牌建設十強縣、全省茶産業十強縣、全省“一縣一業”茶産業示範創建縣,冰島茶入選“中華國茶名片”。

  近年來,雙江建立普洱茶檢驗檢測中心,建立健全茶産品品質追溯體系,創建“雙江自治縣茶葉品質安全追溯平臺”和品質安全監督管理控制體系,開展茶葉全産業鏈科技研究和成果轉化;建成動庫大葉種茶大數據服務中心,全力提升全縣茶葉産業數字化水準。同時,4月14日剛剛掛牌成立雙江自治縣“三茶”統籌研究院,將持續推動“動庫大葉種茶”不斷走向市場,助推茶企茶商轉型升級,加快形成雙江茶品牌格局。

  雙江縣將堅持以産業化、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為方向,做優一産、做強二産、做大三産,按照“抓兩端、一聚集、四個有”(兩端:茶葉精製和名山頭茶規範;一聚集:引導茶企向園區聚集發展;四個有:群眾有收入、企業有效益、政府有稅收、地方有形象)思路,持續抓好“一縣一業”示範創建,著力打造茶産業全産業鏈。

  預計“十四五”末,雙江茶園總面積達35萬畝以上,有機茶園面積達15萬畝以上,毛茶産量達2.6萬噸以上,精製茶産量達2萬噸以上,茶葉綜合産值達110億元以上,茶農人均純收入達13000元以上。(文 張昭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