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打造人才雁群新格局 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3-04-27 14:0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國文責編:趙銀平

  四月的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柳樹已抽出新芽,萌動的春意展露著初春的生機盎然,農村也早已是一片繁忙景象,拖拉機將新鮮的泥土翻翻滾滾,大田裏隨處可見忙碌村民的身影。農技人才路奇在地裏和老百姓比劃著最佳種植的間距,並依據最近氣候變化,氣溫和濕度條件的不同,給農牧民提出最佳的播種時間……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是2023年敖勒召其鎮推進鄉村振興,加強人才培育的一個縮影。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打造人才雁群新格局 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_fororder_11

  敖勒召其鎮開展送“才”聯戶服務主題活動暨産業技術現場培訓會實地調研現場  攝影 李鵬飛

  人才興則事業興,人才強則鄉村強。2023年,敖勒召其鎮全力構築“1153”發展格局(牢固樹立“走在前列、爭創一流”的工作目標,以推動産業融合發展為總體定位,重點實施産業振興、生態築基、城鄉塑形、改革增效、民生提質五大工程,全面夯實基層黨建、隊伍建設、人才賦能三項保障),緊緊圍繞“人才強鎮”戰略,始終把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選優配強“頭雁”、培育呵護“強雁”、回引留住“歸雁”,以“人才雁群”新格局,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

  選優配強“頭雁”,為鄉村振興強動力

  近年來,為進一步加強基層隊伍建設,敖勒召其鎮在選拔、選派、培養等方面不斷做功用力,以選優嘎查村“領路人”、配強嘎查村“參謀長”和建好嘎查村“人才庫”的形式,助力基層隊伍年輕化、專業化,著力鍛造一支善領路、“翅膀”硬、飛得高的頭雁隊伍,形成“頭雁領航、雁陣齊飛”的良好效應。

  選優嘎查村領路人。“村看村,戶看戶,村民看幹部”。村“兩委”班子是永葆組織先進性的中堅力量,充分發揮“兩委”的戰鬥堡壘作用,是有效推動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近年來,敖勒召其鎮堅持黨建引領、黨管人才原則,突出政治標準,聚焦選人用人需求,不斷擴寬選人渠道,著力培養選拔一批謀劃致富有思路、培育産業有措施、凝聚群眾有辦法的村黨組織帶頭人。同時,通過集中學習、專題培訓、外出參觀學習等多種形式,加強對“兩委”成員的學習教育,以隊伍高素質保證鄉村振興高品質。

  配強嘎查村“參謀長”。駐村第一書記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實踐力量,近年來,敖勒召其鎮深入落實精準選人、精準派駐、精準管理的目標機制,把鄉村振興一線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練兵場”,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參謀長”作用,選派懂經濟、懂技術、懂農業的年輕幹部到關鍵崗位歷練,到“重要考場”摸爬滾打,把所學知識與鄉村建設有效結合,助推鄉村振興駛上“快車道”。

  建好嘎查村“人才庫”。深入落實鄂托克前旗委“百名幹部下基層、百名人才進鄉村”行動要求,聚焦科技、衛健、文化、高層次專家人才等領域,推動幹部、人才下沉基層,走進群眾;通過對接人才與種養殖示範戶簽訂“雙百”行動送“才”聯戶項目任務書,建立人才與農牧民“一對一”精準服務模式,實現第一時間掌握群眾需求,第一現場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截至2023年4月,開展“專家人才送技下鄉 助力鄉村振興”專題培訓4次,現場會2次,政策宣傳、文化演出等活動5次。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打造人才雁群新格局 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_fororder_22

  敖勒召其鎮塔班陶勒蓋嘎查邀請內蒙古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專家走進蒙古包開展畜牧養殖技術培訓會  攝影 石黎嬡 

  培養呵護“強雁”,為鄉村振興添活力

  産業發展的人才隊伍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因素。敖勒召其鎮著力做好“聚才、育才”兩項舉措,充分挖掘鄉土人才資源,讓活躍在田間地頭的“土專家”“田秀才”成為鄉村振興的“金種子”,讓鄉土人才在本鄉發力,“破土飄香”。

  科學甄選聚才。積極開展優秀鄉土人才選拔、培養、管理工作,通過走村入戶、摸底調研、村級推薦等形式,及時在本村的種養殖大戶、致富帶頭人中把有富民強村本領的能人選出來、把有開發潛力的巧匠用起來。同時,分類別、分領域建立人才信息檔案庫,把鄉土人才納入信息庫,實行跟蹤培養和管理服務,通過摸排和綜合評定,2022年共吸納鄉土人才80余人。

  搭建平臺育才。近年來,敖勒召其鎮探索建立鄉土人才工作站,積極對接宏野、瑞康農牧業等龍頭企業通過柔性引進的方式,大力度引進培養農牧業産業領軍人才,圍繞繁殖、育種、科學化飼養等方面對敖勒召其鎮範圍內的致富帶頭人、種養殖戶進行培訓,以“手把手”“傳幫帶”的方式,既培養“一招鮮”專家,也培養“全能通”高手。與此同時,結合“百名幹部下基層、百名人才進鄉村”行動,送“才”下鄉,通過集中授課、實地講解、線上指導等方式,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培訓,讓鄉土人才開闊眼界、提升技術技能。截至2023年4月,敖勒召其鎮已建成三段地村、三道泉子村等5個村級鄉土人才工作站,柔性引進專家人才6名,開展各類培訓12期。

  回引留住“歸雁”,為鄉村振興增潛力

  校企合作共謀共建。通過産業項目合作、基地共建、科技研發等方式加強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陜西榆林學院、內蒙古農業大學等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建立農牧業專家人才服務工作站1個,校企合作共建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基地1個,充分體現校企合作引領産業發展的強勁優勢,激活鄉村振興“一池春水”。

  優化環境共享共贏。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持續優化服務流程,提供“一對一”幫辦和零距離“保姆式”服務,最大限度為企業提供便利,減輕企業負擔,吸引更多的鄉賢返鄉創業,完善人才回歸創業服務工作體系,以産業搭平臺、以項目留人才,破解鄉村引才難題。

  尊才愛才共管共評。按照“馬蘭英才”評選、管理辦法,積極組織嘎查村鄉土人才參與各類評選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作用;建立節假日走訪慰問、電話談心談話、生産一線面對面交流等多種關懷機制,了解各類引進人才和鄉土人才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難題,讓專家人才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加大對專家及各類鄉土人才的宣傳報道,推送先進個人和優秀團隊的先進事蹟,在全社會營造尊才愛才的良好氛圍,繪就鄉村振興“同心圓”。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這把“金鑰匙”。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才能讓人才願意來、願意留,讓人才在鄉村振興的廣袤田野裏大有所為,實現精彩人生。(文 米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