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揭曉 雲南1人上榜
2023-05-12 16:3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5月10日,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結果揭曉,全國共有10人入選,雲南入選者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彝族服飾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丁蘭英。

  丁蘭英發表入選感言時表示:“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非遺傳承人,我對農村群眾就業增收的困難感同身受。當我在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幫扶單位關心下發展得越來越好的時候,就想要幫助和我一樣的農村婦女和特殊群體,希望帶領更多人一起通過刺繡增收致富,繡出精彩生活,實現民族共繡,民族共享,美美與共。”

楚雄南華彝繡傳承人丁蘭英入選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_fororder_1

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頒獎現場

  丁蘭英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紅土坡鎮人,8歲時開始跟著母親學刺繡,16歲便開始擺地攤賣繡品;2014年,外出務工返鄉的丁蘭英註冊成立了南華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加工廠,開始了她的創業之路,並用刺繡這門傳統技藝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在多方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南華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加工廠發展成為擁有店舖及廠房面積600多平方米,繡娘2000余名的大企業,建成了“公司+協會+繡娘”的運營平臺,形成農工商一體化、産供銷一條龍的産業發展格局,公司産品在北京、上海、青島等城市走俏,遠銷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有力推動了南華縣彝繡産業的發展。

  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加工廠的繡娘中,有很多是貧困戶或殘障人士,通過做刺繡走上了致富路,這讓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加工廠成為南華當地的産業扶貧典型。2018年3月,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加工廠被南華縣人社局和南華縣扶貧辦認定為“就業扶貧車間”,丁蘭英也成了當地貧困戶、殘疾戶的脫貧引路人。

楚雄南華彝繡傳承人丁蘭英入選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_fororder_2

脫貧引路人丁蘭英

  2022年,丁蘭英成立了南華七彩彝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旗下有1個加工廠、8個扶貧車間,繡工2021人,其中脫貧人口621人、殘障人士109人。2022年公司營業收入2003.7萬元,付給繡工工資達1500余萬元。“今後我將帶動更多農村婦女就業創業,讓南華彝族婦女走上脫貧致富的幸福之路。”丁蘭英説。

  如今,七彩彝州工藝品刺繡加工廠的訂單和新加入的繡娘越來越多,在帶動南華邊遠山區婦女就業增收的同時,也讓多年藏于“深閨”的彝繡文化得到有效保護和廣泛傳承,並以昂揚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

  作為一名文化扶貧帶頭人,丁蘭英懷揣著兒時的創業夢想,用持之以恒的奮鬥,走出了一條盤活指尖經濟的豐收之路。2021年10月,丁蘭英當選為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代表,還被授予“中國鄉村旅遊致富帶頭人”“全國2021年度鄉村文化和旅遊能人”“巾幗建功標兵”“彝鄉名匠”“興楚英才”等榮譽稱號。(文/圖 楊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