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上)
2023-05-24 17:4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今年的“520”,浙江省湖州市因玩法與眾不同而出了“圈”。

  今年4月24日召開的湖州市九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做出決定,自2023年起,每年的5月20日為湖州人才日,是以法定形式設立的專屬節日。

  數字5發音與湖州的湖字發音相近,因此,“520”在湖州人心中的含義,不僅是中國其他地方所説的“我愛你”,更是“湖州愛你”。

  湖州人的“湖州愛你”,是對全世界青年才俊們説的。5月20日當天,湖州舉辦了一場人才大會——首屆“湖州未來大會”,向全球青年才俊發出了“招募令”,吹響了“集結號”。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上)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4110426

湖州未來大會現場 攝影 洪晨勳

  別具一格、充滿青春氣息的未來大會開幕式,在風光秀麗的南太湖之濱龍之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13000多名來自各地的青年才俊,齊聚在這座有“一部書畫史、半部在湖州”美譽的歷史文化名城。享譽全球科學界的諾貝爾生物及醫學獎獲得者、英國科學家馬丁·埃文斯教授,和青年才俊們一起來了。82歲高齡的馬丁先生登臺演講,為湖州站腳助威。他説,我感到湖州是一座充滿激情、富有活力的城市,對創新有著一種強烈的追求。我將引薦更多的國際知名專家來湖州創新創業,為湖州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大會公佈了2023年湖州市人才強企100強榜單,前10強現場獲頒獎盃。智聯招聘負責人發佈《湖州青年人才發展白皮書》,太湖再生醫學研究院揭牌成立,一批校地共建未來技術創新平臺、高層次人才創業項目簽約落戶湖州,包括青年博士在內的一批中外高層次人才,簽約入職湖州企業或科研機構。

  大會發佈了“520”湖州人才日,聘請了10位著名企業家為湖州市招商引才大使。他們是:瓦列裏·圖波列夫和阿裡巴巴榮譽合夥人、一米八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曉明,智聯招聘董事長、CEO郭盛,華為浙江總經理趙蕊,浙江省青企協會長、浙江三花智慧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CEO張亞波,西貴資本創始人徐璐,北京氪星創服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博,浙江花園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邵徐君,浙江海邦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謝力,飛視文化集團董事長范曉君。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上)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4110458

湖州市委書記陳浩發表主旨演講 攝影 洪晨勳

  在未來大會開幕式上,湖州市委書記陳浩發表了題為《讓未來決定未來》的主旨演講,解釋了“未來大會”取名的用意:第一,青年引領未來,大會的主角是青年;第二、青年事關未來,湖州對青年有期待;第三、青年決定未來,湖州的未來靠青年。

  陳浩在主旨演講中坦言:我們想通過這個大會,向全世界發出“厚愛青年、成就人才”的強烈信號;我們想通過這個大會,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成為湖州的城市合夥人,共享湖州美好未來,成就屬於自己的光明前程。

  陳浩的演講激情澎湃。他一連用了8個“湖州的未來,在……”的句式,向全球青年才俊極力推介湖州,邀請他們來湖州生活和創業。他説,湖州的未來,在綠水青山的景致中;湖州的未來,在人文精神的傳承中;湖州的未來,在遇見美好的際遇中;湖州的未來,在成長價值的共生中;湖州的未來,在創新創業的沃土中;湖州的未來,在産業變革的賽道中;湖州的未來,在近悅遠來的奔赴中;湖州的未來,在崇尚奮鬥的追求中。

  陳浩的演講金句頻出。如改編自唐朝詩人張志和的詩句“西塞山前博士飛,只此青綠覓知音”;創業者的最初一公里充滿艱辛,我們努力當好創業者的第一位天使;在優化人才生態上,我們不設禁區、不設終點……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上)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4110612

湖州西塞科學谷 供圖 湖州市委宣傳部

  在大會上,湖州市長洪湖鵬發佈湖州市全球人才招募令,發出了三封含金量極高的英雄帖,讓天下各路英才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湖州人的真情實意,可謂幹貨滿滿。他説,今天,站在美麗的南太湖畔,發佈湖州全球招募令,主要目的是縱深推進招才引智“1113”工程,以一座城市的誠意,給各路英才開闢最廣的天地,以一座城市的未來給各路英才點燃最亮的人生。我們要向全球發出三封英雄帖:

  第一封英雄帖,新一輪南太湖精英計劃。

  “南太湖精英計劃”是2008年湖州市推出的最高規格創業創新計劃,16年來,累計有1632個高層次人才項目、881家人才創辦企業落戶湖州,成就上市公司7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7家。今年,湖州全面優化升級“南太湖精英計劃”,構建形成“海內海外並舉、創新創業並進、團隊個體並重、高端基礎並立、引進培養並行”的體系,計劃全年引進領軍型創新創業人才和團隊項目200個。這次升級,讓選才方式更靈活,新增風投認定、專項舉薦、工薪認定等7大直接認定通道,把人才招引的話語權交給企業、交給市場。這次升級,讓成才舉措更精準,針對創業人才項目,既有最高1000萬元的政府資助,又有最高1000萬元的基金支持。這次升級,讓用才機制更優化,堅持“獎勵跟著績效走”,“頭雁”人才企業,5年最高獎勵1000萬元。

  第二封英雄帖:千名博士招募計劃。

  今年年初,湖州曾推出百名博士招募令,800多名博士從全球各地奔赴湖州,最終有130多名落戶湖州。這次,湖州升級招募計劃,發佈涵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創業園區的博士崗位1044個,平均年薪超50萬元,最高可達160萬元。針對來湖博士將提供專屬政策禮包,來湖博士可以享受雙創、購房、安家等一系列補貼,最高可達100萬元以上;將打造專屬晉陞通道,來湖博士可以通過申請科研項目等方式,實現人才晉級,獲得更有競爭力的購房、安家補貼;將推出專屬生活保障,堅持“上管老、下管小”的服務理念,為來湖博士提供子女就學、配偶安置等暖心保障,讓大家能更好落戶湖州、融入湖州。同時還推出了“全球博士免費遊湖州”活動,歡迎海內外博士來湖州免費旅遊,一起“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

  第三封英雄帖:萬名大學生招聘計劃。

  就在開幕式召開的同時,在會場一樓,正在同步舉辦青年人才萬人招聘大會。這次招聘會,共有500余家用人單位參與,發佈優質崗位1萬餘個。這批崗位覆蓋領域新,聚焦了半導體及光電、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生物醫藥等八大新興産業鏈,是湖州市重點發展的産業領域。這批崗位含金量高,有100多家上市企業、高校院所、事業單位參加。這批崗位薪酬待遇好,許多企業都掏出“真金白銀”來招引人才。崗位平均年薪達到15萬元,最高年薪50萬元。這批崗位政策保障優,政府為來湖大學生提供“應聘、實習、購房”等七個系列補貼,碩士達36萬元以上、大學生20萬元以上。湖州還將常態化舉辦聯誼活動,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平臺,讓人才在湖州擁有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三封英雄帖發佈的對象,涵蓋了創新創業精英、博士、碩士和本科生。他們為人才創造的各種條件,實心實意、實惠滿滿,尤其是為人才搭建施展才幹、發展自我的平臺,對於青年才俊們極具吸引力。正如市長洪湖鵬所説的那樣,今天的湖州,就業有好平臺、創業有大舞臺!堅定不移打造“人人成才、人人皆才”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最棒的自己!

  市長洪湖鵬向全球英才發出的招募令,將開幕式推向高潮。特別是洪湖鵬在招募令發佈後的一個舉動,讓全場徹底被點燃了。他用一雙大手比出一個心字圖形,大聲高喊:“我為你們‘比心’,向大家表白:青年人才就是湖州的‘愛’,人才項目就是湖州的‘寶’,湖州在這裡,湖州在等你!”

  全場掌聲熱烈,經久不息。許多青年才俊眼裏閃動著晶瑩的淚光……

  看得出來,他們心熱了,他們心動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