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下)
2023-05-24 18:0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首屆湖州未來大會,以“聚青年人才·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從5月20日起開展系列人才活動。

  青年人才的數量與品質,決定著一座城市的未來是否光明。在湖州未來大會舉辦的“湖聚英才、未來可期”青年人才萬人招聘大會上,包括應屆畢業生在內的上萬名各地大學生,紛紛涌入湖州,湖州為他們搭建起了和企業溝通的橋梁。5月20日、21日,短短兩天時間,216個人才項目完成簽約,173所高校的1.3萬名大學生前來求職,全球168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與50余家重點骨幹企業、高校及科研院所進行精準對接……隨著未來大會的啟動,一場場以誠心換真心的邂逅,讓湖州和全球青年才俊間演繹了雙向奔赴的精彩大戲。

  來自西南財經大學的研究生劉漢權説,最讓他暖心的是,企業現場承諾會根據他的專業和意願,為他匹配合適的崗位。這次萬人招聘大會,線下收到簡歷12000多份,已經達成來湖州就業意向的大學生有6233人。

  在未來大會開幕式上,國家級人才、國外某名校化學專業博士劉森與浙江國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入職簽約。他表示,我一回國就來到湖州,從政府到企業都給了我最高的禮遇,讓我感動不已。我願意用自己的專長為湖州發展盡一份力。通過未來大會,有85位中外高層次人才簽約入職湖州企業或科研機構。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4110637

青年博士入職簽約 攝影 洪晨勳

  “湖州的政策、湖州的産業、湖州的創業環境,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讓我非常迫切地想在湖州創新創業。”與湖州市人才集團完成簽約後,深圳邁塔蘭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譚鳳澤即將帶著光學半導體元件單層平面超透鏡及其系統項目,在湖州開啟新的征程。在這次未來大會上,像譚鳳澤這樣,共有78個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完成簽約,其中省級以上人才23個。

  湖州地處長三角中心區域、太湖南岸,有著5000年文明史、2300年建置史,是絲、茶、筆、瓷等傳統文化的發祥地。湖州風光秀麗,人文薈萃,是旅遊觀光與生活居住的絕佳地域。宋代詩人戴表元有詩讚曰:“行遍江南清麗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近年來,湖州經濟社會取得了快速發展,但是在經濟總量上卻落在省內中下游水準。2022年,湖州的GDP在浙江省11個地級市中僅排名第8位。除省會城市杭州外,與寧波、溫州、紹興等市相比,湖州還是有所不及。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4110521

遠眺南太湖 供圖 湖州市委宣傳部

  正視差距,讓湖州人有了危機感。他們認識到,在地理區位相同,自然氣候、物産條件相等和相近的情況下,決定經濟社會能否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因素,就是人才。早在2008年,湖州就曾推出了一個有關人才引進的“南太湖精英計劃”。近年來,湖州還先後出臺系列重磅人才政策,推出人才免費遊免費行、“人才企業頭雁”培育等一系列舉措,以最大的誠意重才、愛才、惜才、敬才。到今年5月,湖州引進國家級人才205人、省級人才409人,每萬人新增青年大學生和青年博士指數均居浙江省前列。但是湖州卻並未就此停步,面對國內各省各市之間日益白熱化的人才爭奪大戰,湖州做出了人才工作迭代升級的戰略決策。設立人才日,就是其中一項重要舉措,將“湖州愛你”作為統一品牌,貫穿所有人才活動,同時深入推動人才、産業、科創、金融、教育、醫療等要素聯動發展,加快構築全方位、全要素、全週期的人才發展生態,推動更多人才,尤其是全球的青年才俊與湖州雙向奔赴、彼此成就。

  湖州加強了“系統謀劃”,迭代了人才工作體系。重磅出臺了《高水準打造全國人才創新創業理想城市》的總體意見,全面啟動“1113”招才引智工程,計劃用三年的時間,安排100億元人才和科技投入,引進10家高能級新型研發機構、1000個人才創新創業團隊、30萬大學生。湖州的“創城”與眾不同。

  突破了傳統的人才招引打法,湖州創新人才招引模式,創新基金引才模式,打造100億元規模人才基金,發展天使基金,完善人才投資盡職免責容錯機制,用好全球人才路演中心,實現“以基金吸引人才、以人才導入基金”良性循環。

  注重品牌引領,營造優質人才生態,湖州市著眼人才與城市“雙向奔赴、彼此成就”,把城市品牌行銷、優質生態營造作為發力點,通過構建“人才驛站+人才房+人才社區”安居體系,大力推廣人才共有産權房。實施潮流生活營造工程,大力發展夜經濟等舉措,持續放大湖州“低成本創業、高品質生活”的優勢,做大湖州打造全國人才創新創業理想城市的聲勢,讓源源不斷的人才涌入湖州、關注湖州、選擇湖州。

讓未來決定未來——湖州吹響全球青年才俊“集結號”(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4110547

2023中國一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大會上,湖州市與菲律賓卡加延省土格加勞市簽訂締結友好交流關係意向書 攝影 于明洋

  湖州一直非常重視青年人才招引,今年啟動全面建設青創新城,就是要聚力把湖州打造成全國青年人、世界留學生創新創業的新興城市。

  今年湖州將加快構建“2618”青創空間體系,即“滬湖區域”“寧杭生態”2個青創走廊,6大青創城和全市18個青創圈。到2025年,新認定青創空間30家以上,新增青創項目5000個以上,新引進青年人才15萬人以上,新引進技能人才10萬人以上,“青創新城”建設取得一批標誌性成果。今年,湖州還將建成青創空間6個,引育青創項目1000個,引進青年人才5萬人,建立人才驛站30家、青創基金6支、青創銀行6家,全力打響市、區縣一體“青創新城”品牌。

  鼓勵引導青年投身“科創”“數創”“商創” “鄉創”“文創”“雲創”,湖州市引導發展數字遊民公社等新經濟平臺,加大互聯網+現代服務業、文化創意、休閒旅遊、跨境電商、網絡直播、快遞物流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的創業引導力度,吸引更多青年來湖創業創新,實現在好風景中孕育新經濟,在新經濟中集聚更多人才。

  湖州迭代升級青年創業政策,在原有大學生引進、實習補貼、安家補貼、購房補貼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寬補助範圍、提高補助標準,對技術技能人才及大學生創業項目給予更大力度支持,對來湖投資建設青創園的項目,符合條件的,分別給予150萬、100萬、70萬的獎勵補助,對青創項目給予3至25萬元不等的創業資助獎勵。在政策兌現上,湖州堅持數字賦能,提高兌現效率,為青年人、青創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平臺,全力打造“全國人才創新創業理想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