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寧波打造七項“浙裏食安”標誌性成果
2023-05-29 09:43:03來源:中國寧波網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記者從寧波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浙江省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近日公佈的“浙裏食安”第一批試點示範市縣名單,共涵蓋試點示範項目24個,寧波佔了7個,數量居全省首位。

  寧波入選試點項目1個、示範項目6個。試點項目為關於提升民生優享水準、促進國民營養健康、增強多元供給能力等方面的民生保障體系建設(寧波市);示範項目包括3個重大工作示範項目,分別為風險隱患閉環管控機制(寧波市)、放心農貿市場建設(江北區)、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提質擴面(鄞州區);3個重大改革示範項目,分別為快檢一件事集成改革(寧波市)、校園食安智治(北侖區)、養老助餐綜合治理集成改革(寧波市)。試點項目將在11月形成建設成果,示範項目將在5月底形成成果。

  其中,風險隱患閉環管控機制項目通過深化省、市、縣、站點四級風險預警交流體系運行,促進風險問題的收集、上報及交流反饋,建設一體化多跨協同的食品風險隱患閉環管控機制。

  放心農貿市場建設項目通過落實第三方考核機制、場內外一體化管理、強化落實信用制度等六項舉措,推進農貿市場綜合整治。

  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提質擴面項目著力提高保險理賠速度,經營者食用農産品快檢不合格銷毀當場理賠,消費者通過雲端賠小程式提供就醫證明等資料即可完成賠付。

  快檢一件事集成改革項目通過在130家三星級及以上農貿市場建設標準化檢測室,確定14類食用農産品重點品種和8個靶向性檢測項目,建立1個檢測數據數字化集成平臺,著力解決高風險品種農獸藥殘留不合格的頑疾,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校園食安智治項目聚焦“配送企業-學校食堂”重點環節,打造集食材全鏈安全流轉、風險因子智慧歸集、風險預警智慧研判、監管力量智慧調度、問題閉環及時有效于一體的校園食安風險智治應用場景,進一步提升校園食品安全保障水準。

  養老助餐綜合治理集成改革項目以數字化為引領,打造“覆蓋城鄉、方便可及、管理規範、安全衛生”的多層次老年助供餐服務體系,養老機構食堂大宗食品統一配送或定點採購率、“陽光廚房”建成率、色標管理率均在90%以上,提升老年群體餐飲領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來,寧波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持續向好,于去年獲評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下一步,寧波將加快試點示範項目建設,打造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標誌性成果,助力群眾買得放心、吃得安全、食得健康。(記者 王嵐 通訊員 王昉柳 澤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