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綠色低碳智慧高端 新杭鋼打造世界一流鋼鐵企業
2023-05-29 13:47:52來源:經濟參考網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以前的鋼鐵是用鐵鍬煉出來的,現在我們的鋼鐵是用電腦煉出來的。”寧波鋼鐵有限公司(簡稱“寧鋼”)運營改善部技術總監孫順富用一句話形象描述了寧鋼生産模式的變革。

  作為杭鋼集團鋼鐵主業的主要載體,近年來,寧鋼堅持貫徹杭鋼集團“四輪驅動、創新高地”發展戰略,聚焦“綠色、低碳、智慧、高端”的高品質發展方向,大力實施“11856”工程。

  據悉,“11856”工程著力推進技術創新能級提升和産業鏈價值鏈建設,主要包括三年投入總額超100億元,形成8項重要標誌性成果,實施50項重點任務等舉措,力爭2025年實現營收超1000億元,全面打造一流綠色生態環境、一流鋼鐵新材料、一流勞動生産效率等“六個一流”的世界一流鋼鐵企業。

  創新引領

  從2018年到2022年,寧鋼銷售收入從242.07億元上升到400億元,同比增長65.24%,業務涵蓋鋼鐵貿易、信息科技、循環經濟、倉儲物流服務、文化旅遊,連續多年位列寧波市“納稅”五十強、寧波市製造業企業十強,獲評中國鋼鐵企業發展品質暨綜合競爭力“A級”,資産負債率由2015年的71.71%降至2022的39.32%,這是寧鋼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創新是寧鋼發展的強勁引擎。走進佔地約十萬平方米的寧鋼創新園,創新産品雕塑與綠化生態景觀爭相輝映,充分展示了公司的創新活力和開放生態。

  近年來,寧鋼堅定不移走“體制創新、技術創新、産業創新”的創新之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逆流而上,為做強做優做大國資企業中提供了寧鋼樣本。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寧鋼聚焦國家和浙江省重大發展戰略,全面實施科技創新首位戰略,構建起“綠色新工藝、鋼鐵新材料、數字新技術”等為牽引的創新資源一體化發展格局。

  寧鋼創新展示廳集中展示了寧鋼在“三個創新”指引下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近年來,寧鋼深化“1+3+α”産品戰略(“1”指的是一流産品,“3”指的是三大核心産品系列,“α”指的是與“3”系列産品形成互補和助力的集成産品),大力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和高端産品研發,建立了寧波市企業工程(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省級企業技術中心三大科研平臺。

  R&D投入率逐年遞增,從2018年的2.15%增加到2022年的3.96%。2022年,寧鋼R&D投入達8.78億元,位列寧波市研發投入百強企業第二位,共開發新産品113個,其中一流産品28個。

  此外,寧鋼還強化政校企合作,組建了寧波市“力學+”智慧製造産學研聯盟,籌建鋼鐵新材料研究院;推進知識産權管理體系建設,截至今年5月,受理專利17項,其中發明專利10項;授權專利8項,立項行業標準2項。

  人才是企業創新的源泉。

  “以前的煉鐵、煉鋼是力氣活,現在煉鐵、煉鋼用的都是高科技。坐在電腦前,敲敲鍵盤,就可以完成煉鐵、煉鋼的全過程,小姑娘也可以來煉鐵、煉鋼,我們歡迎更多的知識女性投入到煉鐵、煉鋼事業中來,進一步優化寧鋼的員工結構。”寧鋼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陳建國表示,寧鋼現在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比較大,正在逐步引進985、211等名校的各層次畢業生,公司各類研發中心建設也在逐步推進。

  適應産業變革需要,寧鋼不斷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完善人才政策制度體系,大力推進“313”(30名高級技師、100名技師、300名高級工高技能人才)培養工程,構建管理、技術、操作“川”字型員工發展通道,加大“科技領軍人才”“首席專家”“浙江工匠”“杭鋼工匠”“寧鋼能工巧匠”等高層次人才隊伍培養力度。

  綠色低碳

  鋼鐵也有綠色基因。寧鋼在工藝流程、技術裝備、能源資源、組織結構和産業佈局等方面,無一不描繪生態底色。

  據了解,早在2021年,寧鋼就全面開啟“雙碳”行動計劃,制定了《寧鋼碳達峰及降碳行動計劃》。計劃實施以來,寧鋼共計落實節能降碳項目近50余項,每年節能近50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0余萬噸。

  2022年初,寧鋼成功入選國家“綠色工廠”名單,成為浙江省唯一入選的鋼鐵企業。寧鋼還購買了67輛新能源重卡用於貨物運輸,是浙江省首批道路運輸新能源純電動重卡,有效提升了清潔運輸和生態環境協調發展水準。

  2022年12月,總投資約1.37億元的寧鋼國家“AAA”級工業旅遊景區項目建成揭幕,以“淩霄花廊”“鐵水梨花”“裂變成材”等八大區塊核心景點為主要內容,緊扣寧鋼“綠色、低碳、智慧、高端”的高品質發展要求,結合鋼鐵冶煉全流程工藝,打造出別具一格的“一廠一景”工業旅遊模式,打造出了“鋼鐵、人、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寧鋼,被授予浙江省工業旅遊示範基地、北侖區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成為景點對外開放旅遊,寧鋼在綠色低碳方面只能做得比以往更好,不然就等於自揭其短。

  在“淩霄花廊”的入口處,可以看到“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幾個大字,花廊全長1000米,由原來的老鐵路區域改造而成,置身其中,猶如穿梭在鋼鐵時空隧道,可以感受到別樣的鋼鐵文化。

  在“鐵水梨花”景點了解礦石是如何在現場無人操作下變成鐵水,在“裂變成材”景點實地參觀1780mm熱連軋帶鋼生産線如何讓鋼塊變成鋼卷,在“碧水觀魚”景點觀看工業污水如何經過高效澄清池處理“回歸”生産用水甚至可供魚類生活的清水……在寧鋼的各個景點,一個個“低碳循環、綠色發展”的元素撲面而來。

  “近五年來,我們在環保這塊先後投入超60億元,實施了一系列環保項目,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明顯下降,廠區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生産廢水實現‘零排放’,鋼渣實現‘零出廠’,成為國內首家實現冶金渣全部綜合利用的鋼鐵企業。”陳建國介紹道。

  如今的寧鋼,更像個大花園,綠化覆蓋率已從建廠初期的15%,逐步提升至35.65%,廠區可綠化率100%,主要道路綠化普及率100%。廠區苗木品種已多達120余種,形成了喬、灌、花、草相搭配,一年四季景不同的花園式工廠。

  智慧高端

  在鋼鐵行業,400萬噸量級的寧鋼並不算“大塊頭”,但是堅定不移地走專精特新之路,産品中高端比重逐年提升。

  “原來我們是以生産普碳鋼為主的,但是現在我們的優特鋼比重已經從2018年的38.69%提升到了2022年的56.52%,在整個鋼鐵行業名列前茅。”陳建國表示,“我們生産的電池殼鋼、雙金屬鉅背用鋼、高碳工具鋼等高精尖進口替代産品,附加值提升明顯,優特品種鋼創效能力越來越強。”

  以“進口安可替代、填補市場空白、做大核心産品”為主線,寧鋼瞄準細分市場需求,實施差異化、客制化、精品化的産品卓越戰略,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打造製造業單項冠軍産品,打造一流的鋼鐵新材料。

  高度的智慧化是産品不斷邁向中高端的堅實基礎。近年來,寧鋼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智慧化水準全面提升。

  寧鋼順利通過了工信部試點的兩化融合AAA級認證,成為鋼鐵行業信息化標杆,並成功將5G、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應用於公司生産。

  2022年9月,寧鋼智慧高爐“智慧大腦”正式上線運行,成功實現對兩座高爐的集中化操作控制和生産管理,真正實現高爐“黑箱”生産透明化,也成為寧鋼“智”造的又一張金名片。

  通過“未來工廠”“數字化車間”“原料場綠色智慧化改造”建設的全面啟動,促進了裝備智慧化、生産自動化和運營管理智慧化,截至目前,寧鋼已累計實施智慧製造項目69項,勞動生産率在國內鋼鐵企業中處於領先水準。

  寧鋼智慧管控中心是生産運營的“指揮調度中樞”,綜合集成了智慧安保、智慧物流、智慧設備、智慧環保、智慧能源五大管控平臺。平臺以數據資源為核心,建立了統一數據採集平臺,實現95769個生産數據點位、1851個視頻數據點位的數據採集,通過整合各業務系統數據,深度聚焦生産製造、工藝、品質、成本、物流、庫存等關鍵業務跟蹤分析,推進數據管理及應用可視化,真正將智慧製造融入鋼鐵生産全流程,實現了由“製造”向“智造”的重大跨越。

  據悉,當前,寧鋼正在全力推進 “11856”工程,計劃三年內累計固定資産投資及創新投入總額超100億元,到2025年實現營收規模超1000億元,形成8項重要標誌性成果,推進實施50項重點工作任務,到2027年初步建成具有“一流的綠色生態環境、一流的鋼鐵新材料、一流的勞動生産效率、一流的科創發展高地、一流的企業經營業績、一流的現代治理能力”的世界一流鋼鐵企業。

  新征程找準新定位,新藍圖一起創未來。

  “未來五年,寧鋼將全面推進‘11856’工程,堅定不移走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之路;實施人才強企,進一步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活力,強化‘一盤棋’理念,在新一輪國企改革發展中承擔更大責任、發揮更大作用,將‘打造世界一流鋼鐵企業’的發展願景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杭鋼集團黨委委員、寧鋼黨委書記、董事長瞿濤表示。(李嚴華 王胡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