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隴南文縣:土豆變“金豆” 群眾穩增收
2023-06-01 09:07:28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文縣 土豆變“金豆” 群眾穩增收

  初夏,走進隴南文縣丹堡鎮,白水江畔的晨霧還未散去,田間地頭卻到處是忙碌身影,拳頭大的“土豆”在鋤頭下“躍”土而出,圓潤金黃,甚是喜人。

  作為文縣種植馬鈴薯的主要鄉鎮之一,丹堡鎮因地制宜,因需施策,鼓勵和引導村民推動“短平快”農業特色産業創新發展,今年,在沿河川壩地帶和高半山地區發展種植的5000余畝馬鈴薯迎來了豐收。

  連日來,丹堡鎮尹壩村的早市格外熱鬧,商販和村民的貨車、三輪車往來交織,路邊停放有序,車上拉的都是“訂單土豆”。“我們不愁賣,種得放心,賣得又有保障。”文縣丹堡鎮郭尹壩村種植戶馬平安一邊忙著過秤,一邊高興地説,去年冬天,鎮裏和村“兩委”積極聯繫了文縣農業農村局、文縣益農農特産品有限公司和定西市臨洮縣四海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給我們提供了優質籽種和地膜,還有全程技術指導,現在他們又按照市場價格進行回收。

  對農戶而言,一年好景,莫過於豐收。丹堡鎮尹壩村種植戶郭彩平在忙活的同時,心裏已經打好了豐收的“算盤”:“今年,一畝地能挖6000斤左右,按每斤1.7元的價格出售,每畝地能賣到近一萬元。”

  “小土豆”衍生出“大産業”。“丹堡鎮是蔬菜大鎮,蔬菜産業是鎮區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丹堡鎮黨委書記蔣磊介紹。

  近幾年,在丹堡鎮積極探索下,挖掘出了“黨建引領+政府引導+合作社示範帶動+農戶”的發展新路子。全鎮大力推廣規範化壟作、配方施肥、綠色防控、病蟲害防治等技術,持續推動土豆、架豆、三蒜等蔬菜産業規模化種植並實現提質增效,讓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像丹堡鎮這樣的“豐”景圖,在文縣石雞壩、石坊等鄉鎮隨處可見。

  近年來,隴南文縣因地制宜,按照“優化結構、推廣良種、改善品質”的發展思路,科學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利用産業扶持資金,採取産業獎補形式,鼓勵群眾標準化種植冬播馬鈴薯。同時,大力推廣優質脫毒等品種,並選派農技員到田間地頭開展種植和管理技術指導,讓群眾實現穩定增收。

  2023年文縣共發展種植馬鈴薯10萬畝,其中冬播馬鈴薯2萬畝,春播馬鈴薯8萬畝,畝均産量4000至5000斤,畝均産值約4000至6000元。除訂單的公司回收外,其他馬鈴薯上市後,主要銷往隴南、天水和鄰近的四川廣元等地。(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通訊員 劉玉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