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省與柬埔寨暹粒省——一抹微笑 兩地情長
2023-06-07 09:49:33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雲南省與柬埔寨暹粒省:一抹微笑 兩地情長_fororder_d1b

柬埔寨暹粒市

雲南省與柬埔寨暹粒省:一抹微笑 兩地情長_fororder_a40

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劇《吳哥的微笑》

  雲南·有一種朋友叫友城

  “你是誰?叫什麼名字?多少歲?為什麼笑?”

  隨著孩童稚聲對四面佛提出的一串問題,柬埔寨暹粒吳哥窟旅遊之夜的經典劇目《吳哥的微笑》開場了。絢爛的舞臺之上,雄兵列隊,守護吳哥王朝。聲光電與舞美科技巧妙結合,講述流傳千年的吳哥故事。演員翻滾騰躍,變幻萬千造型,引領觀眾尋覓微笑之源。

  雲南舞者王志貞承擔傳統雜技滾燈表演的高難片段,她的每一次演出都能贏得喝彩與掌聲。同時,她每一次都演得心潮澎湃:“這是《吳哥的微笑》,這也是中國雲南與柬埔寨暹粒的友情。在這個兩國演職人員組成的大家庭中,我們為同一個發展之夢攜手向前。”

  2010年11月,在中國文化部(現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和柬埔寨文化藝術部的支持下,由華僑城雲南文投集團投資打造的大型文化旅遊駐場演出《吳哥的微笑》開演。一抹微笑,兩地情長。

  從2006年4月雲南省與柬埔寨暹粒省正式締結友好省份關係以來,雙方在農業、文化、旅遊、教育、醫療、民生等領域的友好合作不斷深化。

  2007年4月,雲南省與暹粒省就在暹粒省共建“雲南—暹粒友好農業科技示範園”達成共識。項目于2008年11月開工建設,在柬方無償提供的75畝土地上開展塑膠大棚建設,設施農業展示,優質水稻、花卉、蔬菜等優良品種的試驗示範,農業技術推廣和人員培訓等工作。2010年10月項目竣工,解決了相關農業種植問題。

  2016年10月,雲投集團攜手雲南建投集團、雲南機場集團組成投資建設聯合體,在金邊與柬埔寨總理府簽署《柬埔寨暹粒吳哥國際機場項目BOT(建設—運營—移交)協議》,今年內,機場建設將完工,為暹粒的發展提供更強大動力。

  2018年12月,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柬埔寨暹粒省開展“促進友城友好交流—中柬高級旅遊人才研討班”項目,為當地培養更多的旅遊行業人才。讓全世界更多人走進吳哥,更理解“吳哥的微笑”。

  2019年9月,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組派雲南省醫療隊在柬埔寨暹粒省中心醫院眼科醫院、班迭棉吉省柬日友好中心醫院實施“光明行”項目,共完成白內障復明手術127例。‍‍‍‍‍‍‍‍‍‍‍‍‍讓現場人員最難忘的就是,每一位柬埔寨患者術後揭開紗布的瞬間,都會露出驚喜的微笑。

  2021年11月,大理白族自治州與暹粒市就建立友好城市關係達成共識並簽署了結好意向書;12月,帶著滇柬兩地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深厚情誼的抗疫物資送達暹粒。這是雲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代表雲南人民向暹粒人民送去的一份關心。

  去年10月,雲南省在暹粒省開展“心聯通 雲南行”項目“小而美”惠民工程,幫助暹粒省東岱縣江索村修建7口深水井解決飲用水供水困難,並援建了節能路燈項目工程,當地村民的笑容也更加甜美。

  迄今為止,由中柬兩國藝術家共同創編的大型歌舞史詩劇《吳哥的微笑》,已在暹粒省駐演1000余場,接待了來自世界60多個國家的70余萬觀眾。《吳哥的微笑》用中國創意講述柬埔寨故事,逐漸成為中柬雙方都感到自豪的文化産品。

  因為微笑,文化長存;因為微笑,友誼長青。(記者 王韻雅 陳晨/文 禹江寧/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