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慶陽華池:革命老區奏響發展新樂章
2023-10-27 10:21:00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華池縣地處甘肅東部、陜甘交界,是陜甘寧革命老區核心縣,陜甘邊區蘇維埃政府所在地。因為基礎弱、底子薄,曾是慶陽脫貧攻堅主戰場。近年來,華池縣傾力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做強工業、做優農業、做活文旅,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2019年脫貧摘帽,2022年躋身全省“縣域經濟發展進步縣”行列。

  如今,沿著國道G244線走進華池縣,滿眼都是新氣象。大棚裏,木耳、香菇長勢喜人;山坡上,鱗次櫛比的光伏板、風力發電機向陽而立;田野裏,中藥材、白瓜子喜獲豐收……處處涌動著高品質發展的熱潮。

  綠色發展 繪就工業上揚曲線

  走進華池縣悅樂鎮張橋村,群山中一處球形罐體矗立的廠區,格外顯眼。“這是綠源石油伴生氣綜合利用項目,能夠把富餘的石油伴生氣和輕烴氣變廢為寶。”華池縣工信局局長楊君介紹。

  華池是慶陽的産油大縣,2022年原油産量369.59萬噸,佔全市的35%。“以前山裏經常能看到的‘火炬’,那是石油開發産出的伴生氣被當作廢氣點燃排放到空中的景象,既浪費資源又污染環境。”楊君説。

  近年來,華池縣在全力支持油田企業擴能上産的同時,引進石油伴生氣綜合利用企業,引領工業綠色發展。綠源石油伴生氣綜合利用項目,就是當地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生動寫照。

  “一期項目已經建成,正在進行設備調試。”華池縣綠源石油伴生氣有限公司廠長李進傑介紹,項目佔地898畝,總投資62.9億元,計劃分三期實施,其中一期項目主要以石油伴生氣中的混合輕烴為原料,生産乙烷、丙烷、正丁烷等産品,混烴綜合處置能力20萬噸/年,年産值8.2億元,年創利稅可達8000萬元。

  不僅如此,華池縣還招引清峰環保等企業,積極實施油田工業廢棄物生態處理、資源循環利用、石墨深加工等新材料項目,促進工業加速發展。啟動實施5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華能、華潤11萬千瓦風電項目建成並網,瑞慶新能源等企業簽約入駐,清潔能源成為高品質發展新動力。

  “三元雙向” 做足現代農業文章

  在華池縣山莊鄉津華綠源食用菌産業園內,尚灣村村民陳秀琴每天都在採摘香菇。“摘菇的活兒輕鬆,每天能掙120元。”陳秀琴説。

  山莊鄉地處子午嶺林緣區,氣候濕潤,晝夜溫差大,適合發展反季節食用菌。在天津市北辰區的援助下,當地建起了食用菌産業園。隨後,華池縣出臺獎補政策,引進省內外3家龍頭企業入駐園區。“園區累計産出鮮菇3200噸,預計産值6500萬元以上。”華池縣食用菌産業園區辦主任王磊介紹。

  為推動農業循環發展、提質增效,華池縣將糧油、果蔬、中藥材産生的秸稈作為養殖業的飼料和菌業的袋料,將牛羊豬雞産生的糞便作為種植業的肥料和菌業的袋料,將菌業産生的廢料經過分解處理後作為養殖業和養殖業的肥料和飼料,形成種植業、養殖業和菌業“三元雙向”閉環循環圈,推動農業融合發展、抱團做強。

  基於這種模式,津華綠源食用菌産業園得以發展壯大。隨後,華池縣又相繼建成城壕現代農業菌光互補基地、林鎮鄉菌光互補香菇數智化基地,邀請中國農業科學院專家教授把脈問診,以菌業為紐帶,推動種植業、養殖業高品質發展。

  截至目前,華池縣完成糧食作物種植67.7萬畝,羊、牛飼養量分別達到60.55萬隻、4.94萬頭,食用菌總産量2850噸。

  因地制宜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在原陜甘邊區蘇維埃政府所在地——南梁鎮荔園堡村,村民利用自家窯洞,開設“紅軍農家樂”“紅軍民宿”,讓遊客著紅軍裝、吃紅軍飯、聽紅軍故事。“黃米飯、烤土豆、煮玉米、窩窩頭等很受遊客歡迎,相比種地,收入翻了好幾番。”村民郭翠玲説。

  華池縣紅色資源豐富,現有紅色遺跡遺址77處、景區景點10個。近年來,當地持續在紅色資源挖掘利用上下功夫,以南梁紅色旅遊大景區為核心,採取“紅色文旅+康養”“紅色文旅+生態”“紅色文旅+研學”等模式,拓展聯結延安、銀川、會寧等地的精品紅色旅遊線路,積極融入西北旅遊圈和陜甘寧紅色旅遊圈。

  華池縣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積極開發南梁IP形象文創産品和本土民俗文化産品,精心推動“旅遊+”工程實施,使全縣文旅資源串點成線、文旅産品提質升級、文旅業態多元融合,紅色旅遊的吸附力越來越強,年接待遊客多年保持在百萬人次左右。(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安志鵬 通訊員 封康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