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新成員!浙江新增兩處國家重要濕地
2023-11-10 10:09:07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宣佈,我國新增29處國家重要濕地,至此,我國國家重要濕地達58處。“新成員”中,浙江佔兩席,分別為浙江省寧波前灣新區杭州灣國家重要濕地與浙江省龍港市新美洲紅樹林國家重要濕地。

新成員!浙江新增兩處國家重要濕地_fororder_1722571138384674816_720px

  其中,寧波前灣新區杭州灣國家重要濕地位於國家濕地公園範圍內,總面積3071.38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典型的近海與海岸濕地生態系統及其鳥類多樣性。該濕地作為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中的重要驛站,是遷徙雁鴨類和鸻鷸的重要停歇棲息地和越冬地。每年在此棲息停留的候鳥超100萬隻次,是我國東部大陸海岸冬季水鳥最富集的地區之一。

  目前,區域範圍內已發現鳥類303種,其中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鳥類62種。其中,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的受威脅鳥類有37種,極危4種、瀕危9種、易危9種,生態區位十分重要。

新成員!浙江新增兩處國家重要濕地_fororder_1722571138384674818_720px

黑臉琵鷺

  龍港市新美洲紅樹林國家重要濕地位於龍港紅樹林省級濕地公園內,面積11.22公頃。濕地公園內的紅樹林自2002年起陸續種植,至今已有21年,1200畝紅樹林主要分佈在鰲江河口區域,其中成片的紅樹林約600畝,樹高達5米多,年産秋茄種苗約400萬株。

新成員!浙江新增兩處國家重要濕地_fororder_1722571138384674820_720px

  紅樹林有“天然海岸衛士”之稱,長7.81公里的紅樹林岸線佔龍港市大陸岸線的23%,茂盛的紅樹林如同一道海上長城,可有效防止海潮大風對農田、村捨得侵襲,形成有效的生態屏障,落葉掉入海中,還能轉化為養分豐富的食料,對生態修復起到重要作用。

  據2020年以來紅樹林生態監測發現,濕地公園有大型底棲動物69種,記錄到鳥類91種,其中國內首次記錄鳥類黑腰濱鷸一隻,國家一級保護鳥類3種(黑嘴鷗、黑臉琵鷺和黃嘴白鷺),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8種。

新成員!浙江新增兩處國家重要濕地_fororder_1722571138384674822_720px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具有涵養水源、凈化水質、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生態功能。數據顯示,浙江濕地以省域10%的面積為全省26%的高等植物、數千萬隻途經候鳥提供了棲息地。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國際重要濕地2處,國家重要濕地3處,省級重要濕地87處,濕地類自然保護地79個。(記者 祝梅 通訊員 林麗 朱齊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