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酒泉金塔:智慧農業盡顯“科技范兒”
2024-01-15 11:04:3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鄉村行·看振興】智慧農業盡顯“科技范兒”

  隆冬時節,滴水成冰,而金塔縣農技中心的溫室大棚裏卻溫暖如春,鮮紅飽滿的草莓挂在藤蔓上,長勢喜人。村民們穿梭在大棚裏,忙著整理枝丫,採摘草莓,一片繁忙的收穫景象。

  與普通溫室大棚不同的是,這座大棚的草莓不是長在地面,而是採用立體無土栽培長于“槽”中;實時監測的數據還可以通過手機小程式推送到管理端口,實現對作物的遠程智慧監測管理……不僅生産效率明顯提高,農産品的品質也提高了。

  “我們引進了水肥一體化、輕簡自控設備和通風、放簾管理等技術,建立了數字管理平臺,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實現設施農業溫控、水肥等方面的自動化和智慧化。”金塔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棟説。

  從做“體力活”到幹“智力活”,從收成“看天”到增收“靠技”。“智慧溫室”將農業與科技深度融合,不用進棚就能通過手機小程式查看棚內溫度、濕度等信息,能讓生産全程可感知、可控制,實現了精準化種植、科學化管理。

  金塔縣大力發展綠色、智慧農業,拓展立體無土栽培植物、“魚菜共生”等項目,建設集科技創新、教育研學于一體的鄉村生態農業園區,激發了科研、文化、旅遊、康養等業態活力。

  在金塔縣金塔鎮沙漠生態園“魚菜共生”大棚裏,魚池裏的魚兒遊得正歡,大棚一頭的蔬菜鬱鬱蔥蔥,遊客正在購買鮮魚、採摘蔬菜,體驗休閒樂趣。

  近年來,金塔縣探索更多“新技術”,不斷提高農業科技含金量,推動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服務等環節的深度應用,讓農業生産主體從“會”種養向“慧”種養轉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董文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