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天水武山:漁業養殖流淌出“真金白銀”
2024-01-31 10:13:41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漁業養殖流淌出“真金白銀”——武山縣立足資源優勢構建冷水魚全産業鏈

天水武山:漁業養殖流淌出“真金白銀”_fororder_1

工作人員運輸冷水魚産品。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嚴冬季節,記者驅車行駛在武山洛禮公路沿線,渭河河道兩岸的蔬菜大棚鱗次櫛比。武山縣是享譽西北的“蔬菜大縣”,河灘臺地,靠種植變成了“聚寶盆”。來到武山縣南部山區的龍臺鎮、四門鎮冷水魚養殖基地,溪流山泉,池塘連片,宛如江南。

  武山休閒漁業獨樹一幟。冷水魚養殖基地裏,汩汩漫涌的泉水,涌入山腳的魚池,在寒風中泛起陣陣波紋,水中的金鱒、虹鱒、鱘魚歡快暢遊,山女鱒、亞東鮭、全雌虹鱒魚翔淺底。山泉溪水,靠養殖淌出了“真金白銀”。

  武山縣充分挖掘縣內冷水魚養殖特色資源優勢,從苗種孵化到成魚養殖、從休閒觀光到加工銷售、從成魚生産到打造品牌,著力在上中下游全産業鏈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條現代漁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建設優質苗種孵化基地

  發展養殖,種業先行。“水産種業是現代漁業發展的‘晶片’,是現代漁業發展的決定性要素,優質魚苗助力水産高品質發展。”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陳彥龍介紹。

  近年來,武山縣建強孵化基地,夯實産業發展之基。榮獲國家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武山縣九九泉冷水魚養殖專業合作社,挖掘利用馬力鎮王門村的優質冷泉水,近年來從黑龍江水産研究所渤海試驗站引進山女鱒、金鱒、虹鱒進行孵化,孵化率高達85%以上,從西藏引進亞東鮭進行孵化培育成功,從丹麥引進全雌虹鱒進行孵化、培育試驗也取得成功。

  位於龍臺鎮董莊村上河峪的武山縣龍臺君義養殖專業合作社,依託清澈的水質資源,建成苗種繁育場和休閒漁場,“龍臺鎮上河峪屬省級秦嶺細鱗鮭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這裡水質優良、溶氧量高、富含礦物質,為魚苗孵化培育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合作社負責人董軍義介紹。

  目前,兩家合作社在養殖區域專門建設了孵化車間、孵化池、苗種培育池等基礎設施,引進優質冷水魚新品種發眼卵,開展了虹鱒、金鱒為主導品種的自繁自育工作,目前,年孵化魚苗達200萬尾。

  優質魚苗為當地發展漁業養殖夯實了基礎。武山縣創新採用低排污生態健康養殖、循環水健康養殖等模式,優化養殖環境,合理佈局養殖密度,積極探索大水面原生態冷水魚養殖池塘模式,建成龍臺冷水魚一條溝産業基地、四門鱘魚園、馬力九九泉冷水魚苗良種場等17個規模化養殖示範基地,帶動發展了馬力鎮南陽村、王門村,楊河鎮河東村,沿安鄉中川村,龍臺鎮青山村,四門鎮南坪村等6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冷水魚養殖示範場,為農民增收開闢了新途徑。

  截至目前,全縣養魚場戶達30余家,冷水魚養殖面積達128畝,漁業總産值達到3000萬元。

  延鏈補鏈促進農民增收

  走進武山縣四門鎮南坪村的鱘魚園,粼粼水波,一條條灰色或黑色鱘魚歡快游動。

  武山縣依託冷水魚養殖場優美的自然環境、人文景觀及綠色魚産品等優勢,培育發展休閒漁業,冷水魚實現由單一養殖到休閒觀光,再到垂釣餐飲深度融合發展,為城鄉群眾提供了休閒觀光的好去處。全縣已建成“龍臺冷水魚一條溝”“楊河水雲澗”“溫泉福源生態農莊”“灘歌臥牛山生態農莊”等多個休閒生態漁家樂,累計吸引鄉村旅遊人數超20萬人次,推動漁業産品多渠道銷售。

  “虹鱒等鮭鱒魚對水質環境要求較高,水溫不能超過20攝氏度,水質必須清澈無污染。我省天水、隴南、定西等山區冷水資源豐富,水溫在0至20攝氏度之間,發展鮭鱒魚等冷水魚養殖及休閒漁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省漁業技術推廣總站副站長、正高級工程師邵東宏介紹。

  武山縣堅持延鏈補鏈,延長漁業産業鏈,打造冷水魚品牌,經濟效益翻倍提高。君義合作社依託“武山冷水魚”品牌效應,建成冷水魚加工生産線及冷藏保鮮、污水處理等設施,實現冷水魚精細真空、冰鮮、分割及冷鏈全程運輸,提升加工能力和水産品加工品質,豐富産品形態,為百姓餐桌提供安全、綠色、生態的優質水産品。目前已加工生魚片50噸,純收入30余萬元,産品主要銷往蘭州、西安等城市,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成為全省同類區域冷水魚發展典型。

  年年有魚,年年有餘。昔日的小山村,如今走出了一條“以漁富民”的和美鄉村發展之路。村集體經濟因漁而壯大,村民因漁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增收,周邊群眾也因旅遊業的快速發展而受益。既發展冷水魚,又跳出冷水魚,一個個依山傍水的冷水魚養殖基地蓬勃發展,村容村貌提檔升級,鄉村産業更具當地特色。

  “把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變成産業優勢的道路上,武山還有許多需要突破的地方。繁育技術的突破、養殖規模的適度增加、龍頭企業的帶動等,這些都是我們亟待解決的問題。”武山縣畜牧獸醫事務服務中心負責人坦言。武山縣將全力打造以冷水魚養殖為核心、水産品加工為重點的漁業集群鏈,打造更為優質的冷水魚養殖、加工、休閒觀光基地。(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朝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