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慶陽:發展特色産業 繪就和美圖景
2024-02-22 09:57:09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進鄉村·看發展】發展特色産業 繪就和美圖景

  冬日的華池縣,錯落有致的農家院落升起嫋嫋炊煙,種植間裏一簇簇鮮嫩肥厚的香菇破袋而出,一碗熱騰騰的黃酒醉人心脾……一幅和美鄉村的畫卷正在隴東大地徐徐展開。

  近年來,慶陽市華池縣堅持把發展特色産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繪就和美鄉村好風景。

  深山“小香菇”撐開群眾“致富傘”

  春節期間是食用菌銷售的旺季,位於城壕鎮余家砭村的華池縣現代農業菌光互補示範産業園食用菌生産基地,品種繁多的菌類“土特産”,豐富著全國消費者的節日“菜籃子”。

  隆冬時節,道路兩旁的山上依稀可見殘留的積雪。進入食用菌廠房,溫暖而濕潤的空氣裹著香菇特有的清香撲面而來。乳白色光源下,一根根香菇菌棒整齊地擺放在地上,潔白的菌絲佈滿其中,工作人員正忙著為菌棒刺孔增氧,再過半個月時間,一朵朵小香菇就會破“土”而出,上市銷售。土生土長的小香菇,正在走出大山,為當地群眾撐開了一把把“致富傘”

  “給菌棒刺孔,可以增加菌袋內的氧氣,促進菌絲迅速生長。我們每天一早就過來,一天刺孔6000多個菌棒,能掙140多元,還不耽誤照顧家裏的老人孩子。”正在給菌棒刺孔的村民王起蘭告訴記者,像她這樣的員工還有50多位,都來自周邊村落,他們很喜歡這種打工、顧家兩不誤的生活。

  近年來,華池縣依託位於子午嶺林緣區的地理優勢和靠近大城市的區位優勢,全力打造以種植業、養殖業、菌業為循環鏈條的“三元雙向”循環農業,實現菌光互補、産業疊加、效益倍增,推動綠色現代農業健康穩步發展。為了做大做強食用菌産業,華池縣現代農業菌光互補示範産業園採用“科技+農業”新型致富模式,並引進天津齊心農業集團、黃波菌業、山東金谷珍棒和甘肅冀北原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4家龍頭企業入駐園區,註冊成立了慶陽雙升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春節市場是我們生産、銷售旺季。”慶陽雙升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啟文介紹,隨著打慶高速的開通,企業正在逐漸構建起成熟的物流體系,這裡産的香菇和其他菌類就能及時走出大山、走進消費者的“菜籃子”。

  鄉村“土窯洞”引得八方“慕名來”

  走進城壕鎮莊科村,乾淨整潔的道路,錯落有致的農家院落,格外醒目的文化墻,精緻新穎的公園,把鄉村映襯得更加美麗。這舒適祥和的景象正是莊科村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逐步實現村美民富的華麗蛻變。

  在村民賀聚貴家的民宿中,妻子王智珍正在廚房忙碌著,大盤雞、土暖鍋、燕麥饸饹、涼拌野菜……當地的特色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今天有從遠處來的客人呢,我們可得好好招待人家。”賀聚貴笑呵呵地幫著妻子擺放碗筷,臉上洋溢著笑容。

  來自貴州凱里的龍成凱一家第一次住進黃土高原上的窯洞,顯得很興奮。“以前只在電視上看到過窯洞,過來實地體驗一下感覺很新鮮,這裡的特色農家菜也是我們以前沒吃過的,味道非常好。”龍成凱説。

  據賀聚貴介紹,村裏近幾年發展得越來越好,環境也很宜人,現在孩子們都外出工作,他和老伴兒就開了這間民宿接待遊客,僅去年就有50多位來自北京、貴州、山西和陜西的遊客慕名前來體驗“土窯洞”和“農家菜”。

  這個每年能給老賀家帶來3萬多元收入的民宿還只是莊科村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建設和美鄉村,産業發展是重中之重。在中國化學工程集團的幫扶下,莊科村引進海福特等新品種肉牛,在群眾中大力發展養牛産業,為當地群眾帶來了一項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養了十幾年牛的村民楊如璽説,去年政府給每戶補貼5000元,讓他養牛更有信心和底氣。

  在發展養殖業的同時,莊科村以黨建引領、突出治理為核心,在注重保持田園風貌、不損毀鄉土要素、不破壞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將“543”風貌改造和發展庭院經濟相融合,對村容戶貌、基礎設施、産業棚圈進行改造提升,建成了鄉村記憶館、微景觀、農耕廣場、特色文化墻等,鄉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幾年,我們村上的道路寬了,自來水入戶了、電和網都通上了,小廣場也修建得很漂亮,大家一起養牛收入也不錯,常有遊客來,我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有奔頭了。”莊科村村民楊愛榮頗有感觸。

  一碗黃酒一瓶醋,庭院經濟富農家

  立冬到第二年立春這段時間是華池縣喬川鄉酒農們一年一度“冬釀”的最佳時機。走進喬川鄉鐵角城村,遠遠就能聞到濃郁的酒糟味從30多戶農家小院裏飄來。

  當地産業帶頭人章賢仁的農家小院裏,滿院晾曬的軟糜子酒糟,濃香撲鼻,夫妻倆已經滿滿噹噹裝了30來缸黃酒。章賢仁介紹,除了自己賺錢,他還在村委會的組織下通過“酒坊+農戶”發展、“訂單+分類”銷售模式,帶動了周邊30多戶脫貧群眾一起致富,2023年累計銷售黃酒5噸多,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近年來,喬川鄉鐵角城村因地制宜謀發展,從庭院黃酒入手,支持農戶高品質發展庭院經濟,打造“一村一品”,逐步形成集釀造、生産、銷售于一體的村級黃酒銷售鏈,幫助村民拓寬銷售渠道,有效增加農民收入。

  庭院經濟也給華池縣城壕鎮定漢村的群眾帶來收益。當地依託自然優勢,按照“黨支部+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模式和“一業為主、多業為輔”思路,組織群眾以家庭為單位,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周邊場域為空間範圍,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發展形式多樣的庭院經濟。

  定漢村的甘肅醋之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武金回鄉創業後帶動著周邊農戶共同發展醋産業,周邊的村民武粉玲就是受益者之一。在“醋專家”張武金的帶領下,她在自家院子裏釀製醬醋,不僅學到了一門技術,也發展起了一份小産業。

  “今年我做了200多斤醋,全部賣完能賺4000來塊錢,這對我們農村人來説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武粉玲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周尚業 李滿福 海曉寧 于曉明 安志鵬 新甘肅·每日甘肅網記者 龍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