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4-03-02 18:3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查宛昕責編:馮薇薇

  近年來,安徽以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和産業優勢,積極提昇平臺能級,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為目標,不斷取得顯著成效。

  2024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拓展向海而興廣闊空間,以産業開放為重點,以高能級開放平臺建設為抓手,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

  日前,“美好安徽與世界對話”與外國駐滬機構代表賀新春話友誼招待會在上海舉行,來自43個國家駐滬領事機構負責人、10余家外國地方政府和商協會駐滬代表以及外國媒體,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安徽省人民政府駐滬辦、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安徽省商務廳、安徽省文化旅遊廳、16個地市外辦負責人、開發區及企業界代表等200多名中外嘉賓共話友誼,共商合作。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34953

招待會現場 攝影 劉旭東

  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秦俊峰介紹:“安徽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風’,不斷拓展國際‘朋友圈’,加強高端製造、經貿、文化和旅遊、教育、科技等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以一項項務實合作成果,努力推動實現各方互惠共贏。”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25739

中外嘉賓參觀安徽非遺展品 攝影 鐘雷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31801

外賓參觀安徽産人工智能産品 攝影 鐘雷

  優質資源加速集聚

  安徽推動戰略平臺、園區平臺、活動平臺等開放平臺體系能級持續提升,進一步集聚全球高端要素資源、賦能高水準對外開放。作為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排頭兵,安徽國家級經開區堅持走“科創+産業”道路,切實強化開放合作,科技創新、産業集聚、對外開放水準持續提升,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十大新興産業領域發展迅速。

  “安徽是一個以高科技和歷史聞名的省份,也是農業發達的地方。德國大眾與安徽的合作就是德中友誼的樣本,我們對未來的合作很有信心。”德國駐滬總領事賀德滿表示。

  合肥經開區副主任張露説:“這幾年我們不斷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發展壯大,特別是在未來産業上面,前瞻佈局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蕪湖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湯新亮介紹,力爭到2027年,全區汽車産業年産值超5000億元、整車年生産規模超200萬輛、汽車年出口規模超100萬輛,努力將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打造成全球領先的乘用車生産基地、全國最大的乘用車出口基地和國家自主品牌汽車核心集聚區。

  “目前有來自15個國家的56家外資企業落戶開發區。3月份我們將組織團隊赴德國、芬蘭等國家訪問,並進行招商政策宣傳。”滁州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金娟表示,作為滁州市唯一的國家級開發區,滁州經開區是安徽對外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增長極和開放的窗口,全區上下將把握機會,發揮區位優勢和營商環境優勢,吸引更多企業落戶。

  為了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安徽精心組織了“徽動全球”出海行動,穩外貿穩外資成效顯著。同時,安徽還創建了“海客圓桌會”等新型引資平臺,吸引了超過500家外商投資企業落戶安徽。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32623

外賓與參加招待會演出的演員合影 攝影 鐘雷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12915

外賓仔細了解歙硯展品 攝影 鐘雷

  把握海外市場機遇

  安徽的對外開放,不僅體現在引進外資上,還體現在“走出去”戰略上。安徽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競爭,開拓海外市場,為安徽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同時,安徽還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與世界各地建立了廣泛的經貿關係,為安徽的對外開放創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

  “安徽省是體現中國快速發展的典型代表,外資企業和本土企業在長三角地區的發展都非常強勁。”奧地利駐滬總領事藍海睦説。

  “安徽是一個美麗的省份,風景很好,有很多遺産和文化,並且近年來發展非常迅速,尤其是在製造業和創新領域。我希望我們可以繼續加強新加坡與安徽在經貿、旅遊、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新加坡駐滬副總領事譚宛榕表示。

  “近年來我們不斷加強和國際高端供應鏈廠家的合作,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合力叉車總經理周峻表示,經過多年國際化佈局,目前該公司在南美、北美、歐洲、大洋洲、中東,包括中國以外的亞洲區都建立了分公司,在德國建立歐洲總部的同時成立合力的海外研發中心,加大合力國際化的步伐和進程。

  “我們下一步的重點是拓展海外市場,搶得先機。”國軒高科副總張銘傑説,預計公司2024年海外市場份額將比上一年度有兩倍至三倍的增長速度。

  安徽豐原集團副總經理賀威説:“豐原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生物可降解餐具供應商,産品深受國際市場歡迎。我們走出‘舒適區’,加速拓展海外市場,將‘安徽製造’銷往全球。”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31806

工作人員為外賓介紹安徽産工藝品 攝影 鐘雷

"皖"美對話 安徽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02112850

埇橋剪紙作品引起外賓興趣 攝影 鐘雷

  擦亮文化旅遊品牌

  “安徽文化發展源遠流長,擁有眾多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安徽省境內的黃山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安徽還有著名的黃梅戲和茶葉。”阿聯酋駐上海總領事穆哈納德·納克比在參加活動時表示,希望通過建立友城關係,重點建立交流平臺機制,從而通過友城平臺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安徽是茶的故鄉,這片神奇的土地曾孕育出多種歷史名茶。祁門紅茶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也是安徽連結世界的文化品牌。安徽國潤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殷天霽説:“祁門紅茶早就世界聞名,我們把傳統經典與現代時尚的元素有機結合,以創新産品力拓海外市場,讓祁紅不僅國內飄香也能香飄海外。”

  文化和旅遊是與世界對話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安徽是中國旅遊資源最豐富的省份之一,2023年全省旅遊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以後,安徽各地齊發力,以大黃山世界級旅遊休閒度假康養目的地建設為龍頭,做好美好安徽與世界的對話。”安徽省文旅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胡敏説。

  據悉,安徽正加快推動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落地執行,並與滬蘇浙聯動實施。屆時,安徽文旅將適時推出兩日遊、三日遊、四日遊等文旅推薦路線,開發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文化旅遊産品,增強入境遊客體驗感。

  擴大開放創新格局

  安徽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和優勢,吸引著世界的目光,對外開放成果得到了廣泛認可,也為其他地區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參考。泰國駐滬總領事彬娜·安平樂説:“安徽在科技創新方面活力十足,位於安徽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享譽世界,我們非常樂意看到與安徽的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更多的聯繫,這裡潛力無限。”

  淮北市外辦副主任鄭雪麗表示:“新時代的開放,是更高水準的開放,是市場規模大、開放範圍廣、開放方式多元、開放要素齊備、‘雙循環’相互促進的全方位開放。淮北始終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拓展國際友城‘朋友圈’,持續提升城市對外開放的層次和能級。”

  談起安徽以開放促創新,以開放促合作的實踐,安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張赟表示,“我是作為長三角國創中心的代表到安慶市挂職鍛鍊的,這本身就説明瞭安徽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目前我的工作主要是在上海,為長三角科技創新一體化往安徽輻射打好前站,全面多方位實現科技資源對接和協同。此次活動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平臺,下一步我們將積極跟進,引導更多科研成果在安徽就地産業化、市場化,助推安徽高品質發展。”

  徽風皖韻,是歷史與現代的交融,是傳統與創新的碰撞。安徽的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安徽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堅持走開放型經濟發展之路,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開展一系列對外交往活動,為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文 鐘雷 劉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