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安徽外貿實現突圍進位 前兩個月進出口總值居中部第一位
2024-03-19 10:54:11來源:合肥日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3月18日,記者從安徽省商務廳獲悉,1月至2月,安徽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創歷史同期新高,達1225.1億元、增長12.8%、增速高於全國4.1個百分點,進出口總值居全國第9位、中部第1位。其中,出口814.6億元、增長17.5%、增速高於全國7.2個百分點。全省外貿以超強韌性實現突圍進位。

  2024年以來,安徽省商務廳繼續深入實施“徽動全球”出海行動,召開全省“徽動全球”出海行動推進會,出臺《2024年“徽動全球”出海行動方案》,印發232場境內外重點展會目錄,促進外貿企業增訂單、促合作。截至目前,全省近400家企業參加華交會等境內外展會,簽訂意向訂單超30億元。

  數據統計,前2個月,全省對主要貿易夥伴全部實現正增長,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630.5億元、增長14%,佔51.5%、高於全國4.1個百分點;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總值為293.7億元,增長10.4%;對歐盟、東盟、美國、俄羅斯、日本分別增長1.4%、9.4%、9.8%、51.4%、13.5%。

  與此同時,外貿出口結構正在不斷優化。數據顯示,前2個月,全省機電産品出口578.4億元、增長24%,佔出口總值的71%、高於全國平均11.9個百分點。其中,汽車及零部件出口183億元、增長60.4%,家用電器出口58.9億元、增長16.7%。

  這份成績離不開背後的政策支持。2024年省級外貿促進政策,更加注重採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支持方式,加大對汽車等重點産業以及外貿“新三樣”支持力度,發揮金融對外貿的促進作用,在引導金融支持外貿發展、外貿主體培育、企業拓展雙向貿易、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等方面提出支持舉措,全力推動企業發展外貿業務。

  為優化服務,增強外貿主體活力,安徽正在推動建立重點外貿外資企業省領導聯繫服務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外向型企業上門服務機制,加大對汽車、光伏儲能、積體電路、家用電器等重點行業服務力度。及時會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安徽分公司等機構發佈國際航運等各類貿易風險預警信息,指導企業對接貨代和船公司,協調金融機構加大貿易融資服務等。

  據統計,前2個月,全省國有、民營、外資企業進出口均實現增長,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635.1億元、增長22.2%、高於全省平均增速9.4個百分點,佔51.8%。(記者 李潤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