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安徽深化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改革
2024-03-19 10:31: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近日,安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14項具體措施,著力提高安徽省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和水準,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根據《意見》,到2025年,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定位更加精準,功能佈局更加均衡合理,人員素質和結構明顯優化,90%縣(市)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水準;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格局初步形成,力爭基層診療量佔比達到65%,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

  實施鄉鎮衛生院分類管理。到2025年,原則上1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實施一類管理,6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實施二類管理,其他鄉鎮衛生院實施三類管理。重點支持建設能力較強、具有一定輻射和帶動作用的一類鄉鎮衛生院。常住人口20萬以上、區域面積較大、縣城不在縣域中心、縣級醫院服務覆蓋能力不足的縣,在縣城之外選建1至2個一類鄉鎮衛生院建設縣域醫療次中心,使其基本達到縣級醫院服務水準。

  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推動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向居民授權開放,提升家庭醫生簽約和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數字化、智慧化水準。統籌推進鄉村醫療衛生機構電子健康卡建設,實現看病就醫“一卡通行”。加快推動人工智能輔助診斷在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中的配置應用。

  《意見》還要求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完善城鄉協同、以城帶鄉幫扶機制,深化醫療衛生對口幫扶,有計劃開展醫療人才組團式幫扶。

  (《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19日 第13版 記者 田先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