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先行先試拓展對非經貿
2024-03-25 11:18:41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暢通物流通道,突破金融結算障礙 湖南先行先試拓展對非經貿

湖南先行先試拓展對非經貿_fororder_111

三一設備參建埃塞俄比亞阿達瑪風電項目。(資料照片)通訊員 攝

  3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高標準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著力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

  今年,國務院批復同意《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總體方案》。方案提出,到2027年,先行區要初步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對非開放合作平臺。

  湖南和非洲在經貿方面如何深度合作?如何先行先試?記者走訪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尋找答案。

  暢通道,長沙與非洲20多個城市貨物相連

  3月24日,長沙自貿臨空區的南方航空物流貨物收運平臺,搬運工人忙著裝卸貨物。這批湖南的電商産品,將通過SPA模式,從長沙發往非洲。

  SPA是Special Pro-rate Agreement(特殊比例分攤協議)的簡稱。SPA由幾家航空公司聯合運送貨物,能夠將航空公司運輸網絡擴張至自有航班無法直達的目的地。

  3月15日,湖南首票通過SPA運輸的出口非洲貨物,從長沙運至肯尼亞後,再由肯尼亞航空轉運至尼日利亞。“湘品入非”由此打破了直飛航線的限制,長沙與非洲各國20多個城市之間的貨物貿易實現“一票到底”。

  “總書記強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希望通過與非洲本土航空公司的合作,更好地為中國企業提供覆蓋非洲各國的物流渠道,推動中非經貿交流更為順暢、便捷。”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航線銷售經理張裕中説。

  目前,南航物流已與肯尼亞航空、盧旺達航空等航司簽訂特殊比例分攤協議——南航航班承運長沙至肯尼亞段,非洲本土航空承運非洲段。張裕中表示,南航物流將進一步拓展中非航空物流渠道的網絡範圍,搭建覆蓋非洲全境的航空物流網。

  今年,湖南力爭對非貿易實現三位數增長,加快打造地方對非合作高地。

  2019年,湖南開通首條直飛非洲的長沙至肯尼亞內羅畢客運航線。去年4月,該航班增至每週2班。

  2021年,湘粵非鐵海聯運通道開通,這是全國第一條以對接非洲為特色的鐵海聯運通道,湖南到達東非基本港的運輸時間比江海聯運縮短約10天。去年共開行622列,同比增長127%。

  2022年,首條長沙至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貨運航線開通,湘非之間搭建起高速往來的“空中橋梁”。

  貨暢其流,釋放湘非貿易新活力。今年1至2月,湖南自非洲進口45.6億元,同比增長超七成。

  破瓶頸,突破中非經貿合作金融結算障礙

  在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雨花區塊的湖南出口産品集聚區,不僅能跟全球的商品“撞個滿懷”,還能與來自不同非洲國家的採購商打個招呼。

  農機館內,産自雙峰的各類農機,貼上了英文標簽。

  “入駐出口集聚區後,我們對接了很多來自非洲、東南亞的採購商,訂單一年比一年多。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更加增強了我們對非貿易的信心。”雙峰縣湘東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2023年出口值近200萬美元,其中對非出口97.6萬美元。

  湖南明意湖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專業研發、生産、銷售智慧手機鋼化膜系列産品,年銷售鋼化膜2億片。2023年,公司實現外貿進出口2.05億元,其中對非洲出口8130萬元。“總書記高度重視中非貿易合作,今年我們會繼續深耕非洲市場,做出更大成績。”董事長李洪梅説。

  非洲採購商來湖南,看中了産品,還面臨結算問題。以往,中國企業與非洲的結算以美元、歐元等國際貨幣為主。然而,非洲不少地區外匯短缺,眾多“走出去”的中企也對非洲幣種結匯有著迫切需求。

  如何突破中非經貿合作在金融方面的瓶頸?總書記要求湖南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湖南在對非貿易中尤其注重這一點。集政策研究、産品創新、跨境人民幣清算、投融資、交易銀行、大零售、信息服務、跨境人民幣培訓等功能于一體的對非金融服務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在湖南自貿區長沙片區雨花區塊誕生。

  打通中非之間的資金流通閉環、提供對非貨幣兌換及非洲小幣種套保服務。目前,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已開通南非、尼日利亞、迦納、肯尼亞、博茨瓦納、贊比亞等6個非洲國家的對公即期結售匯業務。(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彭可心 黃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