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神秘湘西走個春”2024年古丈舍巴日活動熱鬧舉行
2024-03-27 10:39:34來源:紅網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紅網時刻新聞3月25日訊(記者 向靜 實習生 魏夢 通訊員 張棋銘 高詩琪 田希一)春風拂面暖洋洋,歡聲笑語滿山鄉。3月25日,“神秘湘西走個春”2024年古丈縣舍巴日活動在斷龍山鎮舉行。土家兒女們身著色彩艷麗的民族服飾,載歌載舞,共同歡慶舍巴日。湘西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永芳,州委宣傳部副部長戴文,湘西州文化旅遊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向汝蓮出席。古丈縣委書記滕朝輝致辭。

“神秘湘西走個春”2024年古丈舍巴日活動熱鬧舉行

  “舍巴日”是土家族最隆重的傳統祭祀節日,每年立春後的第五個戊日為社日,俗稱五戊逢社,當地土家族人于這一天在形如漏斗的舍巴壇裏隆重聚會,祭奠先祖、祭拜神明,祈求風調雨順、平安吉祥。田家洞舍巴日活動由來已久,自1990年恢復以來,今年已是第35屆,已成為古丈土家族文化傳播的一張活名片。

“神秘湘西走個春”2024年古丈舍巴日活動熱鬧舉行

  開幕式上,楊永芳宣佈活動開幕;湘西州和古丈縣的文旅推薦官聲情並茂地向現場觀眾介紹湘西州、古丈縣精品文化旅遊線路;湘西州文旅廣電局、古丈縣人民政府與京東簽約。

“神秘湘西走個春”2024年古丈舍巴日活動熱鬧舉行

  上午九時四十分許,龍鳳旗徐徐升起,鼓聲陣陣,號角齊鳴,土家梯瑪隊舞著八寶銅鈴請神求告,祭祀人員身著土家盛裝,由斷龍山鎮中學出發,向舍巴場行進。土家族兒女們從四面八方聚攏而來參加祭祀活動,各村代表依次獻供、祭拜,用最虔誠的傳統儀式表達對祖先的崇敬,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發達興旺,現場氣氛莊重肅穆。

“神秘湘西走個春”2024年古丈舍巴日活動熱鬧舉行

  “田家洞畔社場開,姊妹雙雙赴會來。一雙雲鞋花滿口,也裝蓮步入歌臺”。隨著祭祀儀式的圓滿結束,一場非遺展演精彩上演。土家山歌聯唱高亢激昂,毛古斯舞粗獷豪放,土家打溜子節奏明快,厄巴舞熱情奔放……每一種表演形式都獨具特色,令人目不暇接,不時引來一陣陣喝彩。演出結尾,所有人員一同上臺表演大擺手舞,充分展示了土家兒女共創美好幸福生活的場景。

  除了精彩的場內表演外,舍巴場外還設有特色産品展示和網紅直播,小葉藤茶、綠殼雞蛋、原生態一口蜜,這些原汁原味的特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進千家萬戶,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古丈縣列入四級非遺代表性名錄的項目有191個,其中,國家級7個(整合項目6個、自有項目1個)、省級9個(整合1個),已成為了全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要傳承地。

  下午,嘉賓們從斷龍山鎮出發,前往紅石林鎮青竹山莊、紅石林景區、坐龍峽杜家坡景區開展茶旅體驗活動。“最是春景盛,山間採茶忙”,大家在青竹山莊體驗“茶宴”,在品茶、摘茶、炒茶的過程中感受土家族的茶文化魅力;在紅石林景區,觀賞形態各異,奇特壯觀的石林,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杜家坡茶旅文化園,飽覽山水茶園風光,深入了解、感受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來,古丈縣委、縣政府立足本地資源優勢,依託豐富的茶葉資源、茶葉産業發展旅遊業,堅持“以茶促旅、以旅興茶”。此次活動完美融合了土家非遺文化與茶文化,擦亮“神秘湘西·茶鄉古丈”“茶文旅”融合新名片,實現文旅賦能鄉村振興。

  本次活動由中共古丈縣委、古丈縣人民政府、湘西州文化旅遊廣電局聯合主辦,古丈縣委宣傳部、古丈縣文化旅遊廣電局、中共斷龍山鎮黨委、斷龍山鎮人民政府共同承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