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加快項目落地 推進鄉村振興 浙江出臺20條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政策
2024-03-27 11:16:40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浙江在線3月27日訊(記者 祝梅)為推動浙江經濟高品質發展,日前,省自然資源廳印發《加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26日,省自然資源廳召開新聞發佈會,詳解20條政策。這20條政策,涵蓋國土空間規劃保障、自然資源要素保障、用地用海審查報批、自然資源資産供應、自然資源保護等五大方面,通過進一步迭代升級,為2024年“8+4”經濟政策體系提供精準高效支撐。

  國土空間規劃保障是《通知》中的新增內容。去年12月,浙江省國土空間規劃獲國務院批復,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李家銀介紹,浙江將力爭在上半年全面完成市縣級總規的審查報批,接續推進鄉鎮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審,以國土空間格局的優化來呼應經濟發展空間結構的變化。比如,《通知》明確了開發邊界外項目佈局的政策。“這是地方上呼聲非常高的一項政策。按照原先政策,城鎮建設必須落在城鎮開發邊界內,對鄉村振興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涉及的部分項目選址、用地來説難度較高。我們根據産業發展實際制定了特殊政策,明確了允許在城鎮開發邊界外佈局的項目準入條件和用地類型,為鄉村振興配套設施、産業融合項目落地提供空間支撐。”李家銀説。

  在加強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方面,今年,浙江將聚焦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等重大項目,優先支持新質生産力重大項目、山區26縣民生及産業發展、引導支持“平急兩用”重大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還將安排5000畝專項指標用於支持省屬高校基礎設施建設。為加快重大項目落地建設,《通知》根據自然資源部最新政策,從先行用地、土地供應、臨時用地等支持政策上進行多點突破,推出了一批“接地氣”的創新,以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土地供應方面,對新供應的工業用地,《通知》進一步完善出讓方式,除負面清單外,100%按“標準地”出讓。據介紹,浙江將進一步總結推廣我省空間優化拓地、增存掛鉤盤地、上樓下地省地、複合利用節地、聚鏈成群增地、低效整治騰地等創新模式,推動“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等政策措施落地。

  《通知》還提出全年保障項目用海2.5萬畝,為引導大項目好項目在歷史圍填海區域佈局落地,浙江細化歷史圍填海處置政策,簡化海域使用論證和審批程式,推行“集中連片論證、分期分塊出讓”,全面推行海域立體開發利用。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通知》著墨頗多。比如,進一步深化新時代“千萬工程”,《通知》提出要實現鄉村地區規劃管理全覆蓋,浙江將優先對有條件、有需求的集聚建設、整治提升類村莊編制村莊規劃,因地制宜彰顯其特色和比較優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