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製造”乘專列打“飛的”出海
2024-04-03 11:47:07來源:新湖南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長沙持續通過通道提效、平臺提質、環境提優,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為實體經濟“舒筋活絡”——

  “湖南製造”乘專列打“飛的”出海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 璐 通訊員 吳曉娜

  “湘”字號産品每天搭乘中歐班列(長沙)出口歐洲、中亞、西南亞;波士頓大龍蝦、泰國榴蓮等打“飛的”到達長沙,最快24小時送上市民餐桌。

“湖南製造”乘專列打“飛的”出海

  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進程中,長沙不斷降低物流成本,優化口岸環境,提高運行效率。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長沙)發運372列,同比增長83.25%;發運箱量30444TEU(集裝箱計算單位),貨值8.05億美元。長沙機場旅客吞吐量729萬人次,同比增長32.5%;貨郵吞吐量4.6萬噸,同比增長22.8%,其中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1.5萬噸,同比增長31.1%。

  定制化專列不斷擴大“朋友圈”

  3月1日,一列滿載100台“湖南造”福田汽車中型卡車的專列從長沙北站駛出,18天后抵達莫斯科。

  今年1至2月,中歐班列(長沙)優化集裝箱托盤、車架運輸等多種方案,運輸汽車及零配件貨值超6608萬美元,成為湖南省汽車製造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最優選擇之一。

  中歐班列(長沙)還開行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慧、星邦智慧等定制化專列,運輸貨品的種類大到起重機、塔吊等工程機械産品,小到拖鞋、小電器等跨境電商産品。

  “定制化專列精準服務本地和周邊企業的需求,顯著提高企業交付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長沙市物流口岸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以長沙至莫斯科為例,一般運達時間為16至18天,與水運相比節約近20天,耗時縮短50%左右。

  定制化專列也得到本地企業認可。“得益於定制化專列,星邦智慧近年來海外市場發展增速,2023年海外市場總營收超100%增長。”星邦智慧總經理許紅霞表示。

  隨著越來越多“湘”字號産品乘著班列“出海”,中歐班列(長沙)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目前開行線路12條,輻射亞歐大陸近30個國家100個城市,國內貨物集疏範圍覆蓋全國三分之二區域。

  “湘品出海”航線從長沙直達

  3月15日23時30分,滿載49.5噸“湖南製造”産品和跨境電商産品的順豐航空O37585貨運航班,從黃花機場呼嘯起飛。10多個小時後,這批貨物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機場,再分撥至歐盟、東歐各國。

  長沙至布達佩斯貨運航線于2023年底開通,是長沙機場口岸開通的第25個國際貨運航線航點。該航線幫助威勝電子、中車時代、博世長沙等湖南企業“湘品出海”“優品入湘”,在提升運輸時效的同時降低企業成本,極大滿足了湖南跨境電商和製造業企業的物流需求。

“湖南製造”乘專列打“飛的”出海

  “長沙至布達佩斯空中‘絲綢之路’的貫通,公司對歐貨物不再需要到國內其他口岸城市中轉,直接從工廠出發,最快24小時可抵達目的地。”湖南昕晟電力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總監表示,出貨的品質也更可控,有利於企業在歐盟拿到更多訂單。

  長沙加速佈局國際航空網絡,目前穩定運行長沙至內羅畢、倫敦、紐約、亞的斯亞貝巴等13條國際客貨運航線,其中客運航線8條、貨運航線5條,連接歐盟、東盟、北美、非洲、中東5大經濟體。

  跨境電商、電子産品、精密儀器等“湖南製造”産品,打“飛的”暢銷海外市場。

  惠企“禮包”助力降本增效

  3月16日,中歐班列(長沙)首列中亞糧食回程專列抵達長沙北站,搭載著從哈薩克斯坦運來的1350噸飼用小麥粉。

  這得益於不久前召開的長沙2024年物流通道供需見面會,長沙市物流口岸辦為300多家企業“牽線搭橋”,簽訂項目23個,物流供需雙方合作貨值430億元。會上,中歐班列(長沙)運營平臺湖南中南陸港獲知一家本土企業有從中亞進口的需求,當即為該企業量身定制了這趟專列服務方案。

  為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長沙市物流口岸辦打出“組合拳”,推出惠企“禮包”。比如,與星沙海關推廣出口貨物“提前申報”,大幅提升中歐班列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允許中歐班列貨物通過多程轉關辦理海關手續,確保轉關暢通;實行“鐵路快通”模式,減少環節,確保過境貨物高效接卸運轉。

  去年,長沙改革試點,推進湘粵港“跨境一鎖”快速通關,長沙與香港機場實現免辦理轉關手續、24小時便捷通關。

  2023年7月,長沙入選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是2019年入選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後的又一個國家級物流樞紐。

  “沒有口岸環境的優化,就沒有高效便捷的物流體系。”長沙市物流口岸辦負責人表示,將持續通過通道提效、平臺提質、環境提優,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為實體經濟“舒筋活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