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賞花“打野” 探館看展 清明假期,踏青遊文化遊鬧猛
2024-04-07 11:15:07來源:潮新聞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賞花“打野” 探館看展 清明假期,踏青遊文化遊鬧猛_fororder_1776758666159079424_720px

4月6日,遊客在遊覽杭州西湖。圖源新華社

  踏青賞花、臨風拂柳,清明假期,不少人借著春風享受一段難得的休閒時光。

  短途遊成為許多人的假期首選。據第三方旅遊平臺攜程發佈,杭州排名全國出行目的地榜第三,全國周邊遊目的地榜第一,自駕遊黑馬目的地榜第三。飛豬大數據顯示,浙江目的地酒店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88%,門票預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218%。

  傳統的賞花踏青之旅深受青睞。在社交平臺上,國風穿搭、新中式、漢服粧造等成為賞花遊的熱門關鍵詞。據飛豬大數據顯示,假期國風賞花熱度同比增加近3倍,不少熱門賞花景點附近的粧造門店都排起了長隊。紹興溪上村因為清澈的溪流和水上鞦韆成為“網紅”,溪水邊,幾家包括租衣服、粧造、拍攝一條龍服務的店舖都生意很好。“在這裡拍一套漢服寫真,古色古香,很出片。”遊客小林説。

  這個假期,“打野”、音樂節、“Cityeat”(城市美食遊)等旅遊新玩法頻現。薺菜、蕨菜、野蔥、水芹菜……清明假期,許多年輕人還加入“打野”團隊。“打野”本是遊戲常用詞,現在則被詮釋為到戶外採摘時令野菜,這類包含了踏青徒步、野外嘗鮮、親子出遊等的旅行選擇頗受歡迎。

  同時,作為最簡單的戶外遊選項,公園裏也“長滿了人”,攜程平臺上,公園類景區搜索熱度同比增長超30%,不少遊人感嘆熱門公園幾乎“沒地方落腳”。全國博物館、動物園門票訂單同比分別增長74%、649%。美食成為假期出遊的主要動力,尤其是頗具地方文化和特色的小吃。飛豬數據顯示,假期期間包含特色餐飲、當地小吃等體驗在內的“Cityeat”相關旅行熱度同比增長超4倍。清明節前,飛豬推出杭州城市旅行逛吃卡“Cityeat Pass”,將本地景區特色體驗及熱門餐廳權益組合,該新品甫一上線即被搶購。

  與“Citywalk”(城市漫步)相比,更閒適的“Countrywalk”(鄉村漫步)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據攜程發佈,清明節假期期間,國內鄉村遊訂單同比增長239%。踏青徒步、賞春花美景、趕上一場春日市集,嘗嘗村裏的時令春日美食,“Countrywalk”讓清明短途遊有了更多選擇。

  清明假日期間,浙江各地的市民遊客還紛紛走進身邊的博物館,參與文化活動,感知歷史脈搏,涵養文化自信。

  據統計,3天假期內,浙江省博物館的預約人數達3.5萬多人次。其中超三分之一的觀眾來自浙江本省,外省觀眾來自安徽、河南、江蘇等省份。館內豐富多樣的展覽,成為吸引觀眾在春日紛至遝來的重要原因。

  比如展至6日的“蔚為大觀——全省博物館百大鎮館之寶特展(第二期)”,涵蓋了省內21家文博單位的23件“鎮館之寶”。這些具有浙江歷史文化辨識度的“鎮館”珍寶,以其突出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吸引觀眾了解和認識浙江的“前世今生”。

  清明也是古老的農事節氣,蘊含著親近自然的價值觀念。坐落在西湖景區的中國絲綢博物館,因為景色優美,成為年輕人的拍照打卡地。記者了解到,該館在清明假期前上新了“晚清民國時期刺繡粉撲展”,同時推出免費講解活動,讓年輕觀眾在遊玩的過程中,感受中國絲綢的藝術魅力和歷史價值。

  清明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還蘊含著精神信仰和節俗禮儀等內容。4月4日,甲辰(2024)年清明浙江縉雲海峽兩岸共祭軒轅黃帝大典在仙都黃帝祠宇舉行,社會各界代表400余人齊聚縉雲仙都黃帝祠宇,緬懷始祖功德,振奮民族精神。(記者 陸遙 李嬌儼 通訊員 李恬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