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寧波:“邁向共富路·今天我發佈”寧海長街蟶子專場發佈會舉行
2024-04-11 17:3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在浙江寧波,蟶子可以説是寧海人最熟悉的海鮮,蟶子生長土質以泥沙為主,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長街蟶子個體大、肉嫩而肥、色白味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因而聞名遐邇,有“西施舌”之美稱。

  4月11日,由寧波市政府新聞辦主辦,寧海縣政府新聞辦和寧海長街鎮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邁向共富路·今天我發佈”寧海長街蟶子專場發佈會在長街伍山石窟舉行。寧波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農産品加工所副所長朱麟,寧波大學海洋學院教授徐繼林,寧海縣長街鎮“阿蟶嫂”代表陳瑤瑤,寧海縣長街鎮農創客、00後新農人羅玫琳分享了長街蟶子産業帶領村民增收致富等故事。

  長街鎮被譽為“中國蟶子之鄉”,目前,全鎮蟶子養殖面積達2.53萬畝,年産量超過7000噸,長街蟶子産業逐漸成為長街鎮農業雙增的主導經濟産業,已形成蟶苗生産、養殖、抓捕、販銷、烹飪、加工等産業鏈,全産業鏈總産值達3.38億元。

  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造就長街蟶子好品質

浙江寧波:“邁向共富路·今天我發佈”寧海長街蟶子專場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1154546

朱麟在現場分享 攝影 楊琴

  “長街蟶子學名為鎰蟶,廣泛分佈于我國南北沿海灘塗地區,是我國傳統四大養殖貝類之一,其中以浙江、福建兩省産量最大。”第一位發佈人朱麟説,“長街蟶子”被譽為“蟶中之王”,具有“個大”“殼黃”“肉厚”“味甜”等特點,入選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那麼,長街蟶子到底好在哪?朱麟表示,主要從外觀、營養和滋味三大方面來考察。外觀方面,本地蟶子“殼黃”的特徵比較顯著;營養方面,長街蟶子在總氨基酸含量、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鐵、硒等物質含量方面顯著高於其他産區,對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貧血等具有積極作用;滋味方面,我們發現所有檢測的指標,長街蟶子均顯著優於其他産區,其中,三門蟶子與長街蟶子滋味品質最為接近,但在甜味氨基酸、呈味核苷酸方面,長街蟶子依然佔優。

  圍繞農業新質生産力

  發佈新週期長街蟶子養殖技術革新項目

浙江寧波:“邁向共富路·今天我發佈”寧海長街蟶子專場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1154552

徐繼林在現場分享 攝影 楊琴

  第二位發佈人徐繼林表示,蟶子相關産業是長街鎮農業支柱産業之一,全産業鏈年産值達3.38億元。而支撐該産業的基礎是蟶子養殖。目前,長街海水池塘養殖採用以縊蟶為主導的蝦蟹貝混合養殖方式,七成以上利潤源自蟶子養殖。

  “近年來,寧波市高溫期養殖縊蟶遭遇大批死亡,直接影響養殖戶的經濟收入。因此,更換新品種、優化水環境無濟於事,必須革新養殖週期。”徐繼林説,在國家和省市各級科技項目支持下,創建了“蝦-蟶串聯健康養殖模式”,用小于六分之一面積的塘口專門養蟶;其他塘口養蝦。同時,培養蟶子需要的微藻餌料,這些微藻會把養蝦塘裏的殘餌糞便産生的污染物吸收掉後,輸送到養蟶塘被蟶子濾食,蟶塘排出的尾水可達標排放。此外,由於蟶塘跟蝦塘分隔,對蝦養殖管理和蟶子養殖管理互不干擾,可大幅提高蝦蟶産量。

  從挑到洗到煮

  多樣燒法撩動著舌尖上的味蕾

浙江寧波:“邁向共富路·今天我發佈”寧海長街蟶子專場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1154556

陳瑤瑤(左一)在現場分享 攝影 楊琴

  陳瑤瑤是長街鎮“阿蟶嫂”代表,她介紹了如何挑蟶子、洗蟶子以及蟶子常見的燒法。陳瑤瑤説,如何選購新鮮肥美的蟶子,首先要用眼睛去分辨它的色澤,應挑選肉質肥厚,飽滿的蟶子,這樣的蟶子口感更好;其次可以用手輕輕觸摸蟶子的肉質,確保其有彈性;最後聞氣味 新鮮的蟶子應該有一種自然的海味。買來的蟶子需要經過清水沖洗,快速清洗只需把蟶子倒入臉盆,先撒一把鹽,雙手拿著臉盆均勻地翻一翻2至3分鐘,然後清水沖洗乾淨即可;精洗蟶子,把蟶子放入臉盆裏,放入少量的鹽,浸泡2個小時左右。

  蒸、煮、烤、炸、腌……在長街鎮,蟶子的做法多種多樣,各有各的風味,獨具盛名的長街蟶子“十八式”撩動著市民的味蕾。通常,市民家中做法比較簡單的有這幾種:比如蝴蝶蟶,清水下鍋,保持了蟶子的鮮甜;竹筒蟶子,把蟶子放入竹筒,放入雪菜,上鍋蒸15分鐘,保持了蟶子的鮮嫩;鐵板蟶,把蟶子放入鐵板上用大火燒到收汁換小火燒10分鐘。

  線上+線下齊步走

  推動蟶子的銷售和品牌推廣

浙江寧波:“邁向共富路·今天我發佈”寧海長街蟶子專場發佈會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1154601

羅玫琳在現場分享 攝影 楊琴

  寧波涌源水産有限公司總經理羅玫琳,是一位00後新農人。畢業後,她毅然回歸家鄉,把自己所學帶回家鄉,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羅玫琳説,“長街蟶子”是特色産品,也是地標産品,但由於蟶子銷售渠道太傳統以及有地域局限性,蟶子銷售一度受阻。“我成立了一家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新零售企業公司,主營地標産品縊蟶及其他海産品。同時,也在抖音、微信視頻號上開通了線上直播平臺。”羅玫琳説,通過短視頻運營,直播帶貨等模式,打破銷售地域性,拓展市場銷售渠道,將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到長街蟶子的銷售上,並且在運營上,統一規範蟶子收購,挑選,打包發貨等步驟,品控得到保障,進一步助力打響長街蟶子品牌。目前,我們還參與創立了電商直播式共富工坊,通過企業+農戶+村民聯動方式,共同拓寬銷售渠道,提高産品附加值,帶領鄉親們一起搭上“長街蟶子”的“致富快車”。(文 呂金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