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躋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現“磁吸力”
2024-04-12 11:09:12來源:新華網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杭州素有“人間天堂”美譽。近期,杭州城區總人口突破1000萬,成為全國第十個超大城市。

  古今融合、風景秀麗是杭州,宜居宜業、開放活力亦是杭州。

  連續17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以數字賦能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越來越多的人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座“互聯網之城”。

  打開大門聚集人

  “騎車旅行去過很多地方,杭州的斑馬線禮讓行人,讓我印象深刻。”談到為何留杭定居,彭清林給出這樣的答案。飛身跳江救人不到百日後,這名湖南籍外賣騎手成為亞運火炬手之一。

  “對於初到杭州的年輕人來説,免費入住7天,這樣的驛站服務安心又舒心。”22歲的安徽安慶小夥吳義發上個月入住了杭州的青荷驛站。杭州多個城區推出青荷驛站“免費住7天”福利,面向來杭參加求職面試、創新創業賽事等活動的非杭戶籍且無房的新市民和青年群體,提供住宿和就業創業服務。

  “為什麼那麼多人選擇來到杭州?”杭州市委宣傳部社會文明協調處處長朱一斌表示,寬鬆便捷的落戶政策、“真金白銀”的人才補貼和包容開放的城市氛圍,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來到杭州,優良的文化軟環境對於人口的吸引、穩定作用巨大。

躋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現“磁吸力”_fororder_20240412a604c6ec0b854eb78eb0bd37e2b39c5a_202404124444a59763e54affb75c8f3730bfb335

這是2024年3月29日拍攝的杭州市濱江區沿江綠道“櫻花跑道”(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司機”吳斌、“最美小哥”彭清林……這座城市的凡人善舉書寫著一個個“最美”故事。禮讓斑馬線、喇叭不亂鳴、志願服務微笑亭等文明實踐品牌熠熠生輝,有效提升城市內在凝聚力。

  從哈佛大學創新實驗室中的挑燈攻關,到西子湖畔成立企業研究腦機介面技術,浙江強腦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韓璧丞一直帶領團隊走在科技創新和應用拓展的道路上。“考察了不少地方,感覺杭州對創新人才的容納度很高。”在位於杭州市余杭區人工智能小鎮的辦公室裏,韓璧丞介紹了來杭創業的緣由。

  圍繞現實需求,杭州近年來先後制定“人才新政27條”“人才發展若干意見22條”“人才國際化意見”等政策,推出人才分類認定等舉措,著力打造人才“蓄水池”。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區委書記劉穎透露,近年來余杭創新主體和創新人才加速集聚,人才總量突破40萬人,為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一項統計數據顯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870萬人相比,2023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為1252.2萬人,短短10餘年增加了382.2萬人。

  城與人雙向奔赴。“杭州是一座特別重視凡人善舉和平民英雄的善城。”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王文碩説,一個個潤物無聲的文明實踐品牌,讓更多人受到精神感染。

  共治共享留住人

  人口增長、交通擁堵、資源緊張……城市在集聚更多人口的同時,也面臨“大城市病”的困擾。如何讓城市更智慧、更宜居?

  2016年,杭州城市大腦應運而生。這一著力打造的特大城市數字治理系統解決方案現已進入2.0建設的新階段。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堅表示,通過城市大腦,城市管理者可以合理配置公共資源,作出科學決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江南春日,走進杭州市兒童醫院,不時可以看到車身色彩明亮的公交車“出沒”。這條按照班次“開進”醫院的公交專線串聯起附近地鐵站,使兒童患者和家屬出行更為便捷。杭州市兒童醫院副院長劉莉莉説,公交車外觀設計童趣十足,“治病是一方面,讓孩子能夠精神放鬆也很重要。”

躋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現“磁吸力”_fororder_20240412a604c6ec0b854eb78eb0bd37e2b39c5a_20240412ef4c1fb015a44e79a6ae06b8b2922e64

2024年3月29日,市民在杭州市濱江區沿江綠道“櫻花跑道”上賞花遊玩。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聚焦地鐵出行“最後一公里”,杭州2023年以來借助城市大腦對全市261個地鐵站周邊公交資源等進行數據分析,智慧識別換乘需求,優化地鐵接駁線路203條,實施公交進醫院等“六進”線路225條。

  匯聚的不僅僅是數據,更有來自老百姓的民意。

  “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杭州市民意互動研究中心主任林乃煉説,杭州打造集廣播、電視、網絡、報刊于一體的“1+X”民意互動平臺,推動黨委、政府與群眾的良性溝通互動。

  3月初,杭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水設施河道中心公開向全社會發出邀請,為城市河道打造生態景點獻計獻策。“我們將從中選擇合理化建議,經專家論證後再選河道做試點。”該中心主任蔡國強説。

  本次徵集緣自熱心市民的一條建議——“西湖邊的殘荷是冬日美景,城市河道邊枯萎的蘆葦是否可以保留下來作為冬日河邊一景、也給水鳥留一個過冬的家?”小到社區食堂的菜價,大到西湖柳樹的補植,杭州堅持將“民呼我為”的理念融入城市治理的血脈中。

  真切體現超大城市的溫度,需要著力培育與之匹配的城市管理能力。杭州在城市治理領域下足“繡花功夫”,熨平發展遇到的“疙疙瘩瘩”,創造宜居、宜業的大小環境。

  超過4800公里城市綠道連接城鄉發展、建成開通城市快速路總里程達500公里、地下管廊完工112.8公里、地下空間開發量約1.3億平方米……基礎建設邁向縱深,公共服務更趨完善,為這座創新活力之城營造新的發展空間。

  一座會思考的城市,使提供更加精準的公共服務成為可能。一座可溝通的城市,則讓共建共治共享建立在更為堅實的民意之上。

  打造高地成就人

  機械臂上下飛舞,50多條數字生産線隨遙控切換,杭州西奧電梯“未來工廠”裏,一名工程師“帶領”一群機器人工作,推動製造效率、産品品質雙重提升。

  數字經濟與製造業“雙引擎”深度融合,因“網”而興、加“數”前行的杭州正迎來全方位、歷史性變化。

  自“數字浙江”提出以來,20餘年間數字經濟在杭州異軍突起,從龍頭企業到隱形冠軍,從數字經濟軟硬體到後臺産業,智慧産業鏈“樹大根深”。據不完全統計,杭州目前擁有百餘家平臺企業,已形成以海康威視、新華三等為龍頭,上市公司和獨角獸企業為中堅,“雙創”為支撐的雁形平臺企業群。

  是未來所向,杭州主動順應“大趨勢”;是發展所需,杭州奮力搶抓“大機遇”。

  “中國視谷”、物聯網小鎮、杭州未來科技城、中國(杭州)算力小鎮……放眼錢塘江兩岸,一個個創新節點釋放澎湃活力。

  新時代的人才競爭,關鍵在於人才生態的競爭。

  2018年,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飛秒鐳射項目組負責人楊直及團隊把目光投向杭州,成立杭州奧創光子技術有限公司。短短幾年間,這家企業已成長為員工超過150人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著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快佈局人形機器人等未來産業,為生産力躍遷蓄滿勢能。在工業強區蕭山,工業互聯網平臺已覆蓋汽車零部件、裝備製造、金屬加工等9大細分行業,提供易部署、見效快、成本低的解決方案。

  數據顯示,2023年,杭州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營收18737.48億元,同比增長7.9%。

  因“數”興“業”,因“業”聚人。浙江省委副書記、杭州市委書記劉捷表示,杭州將錨定建設世界一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目標,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深化創新強市人才強市首位戰略,著力弘揚創新創業文化,促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協調、相互促進,實現就業創新能力提高與人民生活品質提升良性互動。(記者馬劍、張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