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出臺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指導意見 居民自主更新城鎮老舊小區有規可依
2024-04-12 10:16:26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浙江出臺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指導意見 居民自主更新城鎮老舊小區有規可依_fororder_W020240412258260992639

圖為浙工新村的原地重建項目現場。 記者 董旭明 攝

  浙江在線4月12日訊(記者 朱承 詹慧雯 孫一鵬 蔣敏華)針對城鎮“老破小”改造難題,浙江探索把決定權交給小區居民。4月11日上午,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召開新聞通氣會,就《關於穩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自主更新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下稱《意見》)中涉及的相關流程和支持政策進行説明。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司長鬍子健認為,浙江在全國出臺首個省級層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自主更新的指導意見,是可持續推進城市更新的一項重大創新舉措,對於當下破解民生難題、增進民生福祉具有先行示範意義。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姚昭暉説,堅持自願自主是《意見》的一大亮點。當前,浙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4.2%,高出全國平均水準8.04個百分點,城市建設發展進入存量時代。建成于1990年前(含)的城鎮房屋有20.85萬幢,不少存在各種問題,但商業開發拆遷成本過大。依靠環境提升改造,無法解決危舊住宅難題。

  根據《意見》,住宅小區可成立業主自主更新委員會或授權業主委員會,在廣泛徵求業主意見後,自願提交更新申請。經所在縣(市、區)政府審核後,委員會根據當地政策和條件,編制更新方案,最後由業主共同做出實施決定。當地政府則做好聯合審查、施工監管、聯合驗收等保障。

  “自主更新直接反映居民改造意願,又減輕政府財政負擔,還有望拉動新一輪投資和消費。”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徐林説。

  開展試點的杭州浙工新村裏,都是上世紀80年代建造的樓房,存在不少安全隱患。在現場,記者看到,老樓已被拆除,新樓正加緊建設,明年就能竣工。居民應蓉忠説,去年5月,小區成立居民自主更新委員會,代表548戶全體業主向政府提交自主改造申請,業主自掏5億元出資,佔總投資近九成。

  應蓉忠家原面積86平方米,他選擇了一套106平方米的新房。原面積按照每平方米1350元的新舊房重置價計,擴大面積部分以每平方米34520元的價格計,他一共付了80余萬元。“這個價格在市中心買房,還能留在熟悉的老社區,真是天大的好事!”他説。

  在衢州江山,永安裏片區一、二期自主更新改造項目已順利實施。500多戶居民不僅擁有了電梯房,還有儲藏室、戶外健身、居民服務中心等普惠服務設施。

  《意見》的出臺讓不少老舊小區居民熱情高漲。杭州閘弄口社區已啟動民意摸排。“政策給力,我們也想原拆原建。”該社區居民陸小磊表示。

  據了解,《意見》將在5月1日正式試行。浙江將綜合考慮各地不同情況,推動試點擴面,加快形成一批多種類型的自主更新模式案例,為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更新探索提供浙江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