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新增1個萬億級産業集群
2024-04-15 09:56:12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浙江在線4月15日訊(記者 鄭亞麗 通訊員 陳夏彬)劍指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浙江“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建得如何?

  記者日前從省經信廳拿到一份成績單:2023年浙江“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規上企業營業收入達8.64萬億元,新增1個萬億級産業集群——智慧物聯産業集群首次突破1萬億元,成為繼綠色石化、現代紡織與服裝、高端軟體後第4個邁入萬億級的集群。“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核心區和協同區貢獻全省九成工業增量和八成投資增量,成為推動全省工業經濟穩定增長和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

  産業集群是區域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作為十個重大工程之一,2023年浙江大力實施“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程,産業顯示度不斷擦亮。

  勢起:第四個萬億級集群出現

  産業集群是工業化過程中的普遍現象。哈佛商學院大學教授邁克爾·波特曾在《國家競爭優勢》中指出,産業集群有助於相互競爭的企業提高競爭力,對特定産業的發展和國家競爭力的增強有重要作用。

  在浙江,“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框架已經非常明晰,包含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等4個世界級先進産業群、高端新材料等15個省級特色産業集群和一批高成長性“新星”産業群,目標到2025年集群體系基本形成。

  過去一年,浙江産業集群勢頭髮展迅速。從營收規模看,2023年全省“415X”先進製造業集群實現規上企業營收8.64萬億元,相比2022年、2021年分別提升0.46萬億元、1.14萬億元,向著2027年集群規上企業營業收入突破12萬億元的目標穩步邁進。

  在集群培育上,智慧物聯産業集群已經形成以濱江區、嘉善縣、余姚市為代表的9個核心區、協同區,此外,杭州數字安防産業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部省共建“中國視谷”也在加快推進。

  從發展態勢看,浙江産業的優勢地位進一步鞏固。現代紡織與服裝集群實現規上企業營收1.17萬億元,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規模穩居全國首位;智慧光伏集群規上企業營收達3667億元,躍居全國第二;綠色石化集群實現規上營收達1.74萬億元,居全國前列。磁性材料産業規模、綠色修船市場份額領先全國。

  態穩:集群投資帶動力強勁

  過去一年,在浙江的各大産業集群裏,製造業大項目開工建設不斷——2023年,全省製造業投資增長14.1%,高出全國平均增速7.6個百分點,其中717個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製造業重大項目完成投資2863.2億元,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130.1%。

  “浙江重點集群的投資帶動力很強。”省經信廳産業轉型升級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集群的産業生態裏,有龍頭企業,也有大大小小緊密協作的配套企業,完整且有活力的産業生態是吸引市場投資的源動力。

  不少大項目好項目正落地浙江。湖州德清縣是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産業集群協同區,主攻現代中藥細分賽道,2023年新引進了總投資21.5億元的中藥領域重大項目,建成後可形成年産800萬盒藏紅花飲片、200噸藏紅花益生菌菌粉及其系列産品的生産能力,持續提升浙産中藥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據了解,2023年浙江招引落地總投資10億元(或1億美元)以上製造業重大項目165個,8個重點産業集群項目佔比就達64.8%,由此可見集群超強的“磁吸力”。

  此外,浙江産業集群的智慧化綠色化屬性,也在為投資“加分”。過去一年,全省工業技術改造項目5409個,完成投資1786.5億元,同比增長7.4%。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達80.6%;全年新增省級以上綠色低碳工廠100家,累計達200家,新增綠色低碳工業園區10個,累計達到20個。

  力足:創新發展活力涌動

  集群的競爭力、活力,最終比拼的是企業創新力。

  欣喜的是,浙江的企業創新投入不斷提升。2023年全省有研發費用的規上工業企業4.6萬家,佔比達80.8%,比2022年提高6.2個百分點。全省規上工業實現新産品産值45752.2億元,同比增長6.8%,新産品産值率保持持續增長,累計達到43.6%,相比2021年、2022年分別提高1.8個、2.8個百分點。

  溫州瑞安,綠色石化(精細化工)産業集群的協同區,如今正感受著企業創新帶來的驅動力。當地的華峰集團有限公司,近幾年每年投入超20億元用於科技研發,企業涌現出一批“殺手锏”的技術和創新産品,不少工業新産品技術水準達國際領先,穩坐當地新材料産業的“龍頭老大”,進而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協同創新。

  為了提高集群中企業的創新能力,浙江還從創新平臺建設上發力,如今新增了聯誼電機、仙琚制藥、炬華科技、萬盛股份等4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省級企業技術中心91家,省重點企業研究院35家,省級技術創新中心4家。

  創新成果不斷涌現。2023年,浙江共取得102項硬核科技成果,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高端新材料、積體電路等集群成果數量位列前三。其中,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集群實現國際首臺(套)零的突破,杭州德適生物的細胞遺傳疾病影像數據捕獲與全自動分析診斷系統,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實現了智慧高效精準的染色體核型輔助分析,打破我國在該領域長期受進口壟斷的歷史。

  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個目標的激勵下,浙江將繼續統籌推進空間騰換、招大做強,讓“浙江製造”在全球價值鏈創新鏈産業鏈的位勢明顯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