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推進設備更新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 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力爭年底全覆蓋
2024-04-16 11:12:18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我省推進設備更新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 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力爭年底全覆蓋

  浙江在線4月16日訊(記者 鄭亞麗 謝甜泉 通訊員 田燕翔)“一位有功底的設計師,一天大概只能畫出3張鞋子設計圖,但通過Vali平臺,一天可以出圖500張,設計效率提升近170倍,相當於‘中國版的鞋履設計GPT’。”

  4月15日,浙江省産業數字化“三個全覆蓋”加速推進暨“AI+産業大腦”賦能新型工業化現場會在溫州永嘉召開。會前,嘉賓參觀了永嘉鞋革産業大腦(惠利瑪産業互聯網平臺),聆聽了介紹,大家眼前一亮。

  當下,在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的衝擊和席捲下,數字化轉型對企業來説已經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必答題。尤其是在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背景下,浙江的數字化轉型進度條到哪了?

  産業大腦要成數字賦能的基座

  數字化轉型,到底能給企業和産業帶來什麼?惠利瑪産業互聯網平臺賦能行業數字化轉型的生動實踐,讓與會嘉賓意識到,數字技術開始對製造業價值創造和價值實現起主導作用。

  這一模式,浙江並不陌生。在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方面,浙江首創了産業大腦。但一直以來,如何為産業大腦畫像,如何推動其建設,沒有完全破題。

  人工智能的重大突破、大模型的橫空出世,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行業産業大腦不但要成為“連結的中樞”,更要成為“智慧的大腦”,匯聚産業數據、封裝工業知識、打造行業模型,成為能感知、會分析、善研判的未來工業數字基座。惠利瑪産業互聯網平臺的案例讓我們看到了産業大腦的密碼。

  比如,惠利瑪産業互聯網平臺就是先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通産品、企劃、設計、商品、零售全鏈條,進而實現“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新商業模式的轉型。

  需要強調的是,數字化改造是數字技術的應用,數字化轉型是在應用數字技術的基礎上,推動企業組織架構、業務模式、生産方式的整體轉變。正所謂,數字化改造是數字化轉型的前提,企業沒有改造就無法轉型,無法轉型就沒有未來。

  以設備更新加快數字化轉型

  2022年7月,浙江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大會提出“三個全覆蓋”,即實現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重點細分行業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百億元以上産業集群工業互聯網平臺全覆蓋。

  當下,在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背景下,這一目標有著更為重要的分量,尤其是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是重中之重。

  前不久印發的《浙江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2024年重點工作任務清單》顯示,36項重點任務中,“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任務排在第一位。

  與此同時,4月初召開的全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部署會議也提出了到年底力爭完成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的目標,相比工信部等7部委《推動工業領域設備更新實施方案》提出的“到2027年,工業大省大市和重點園區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浙江要提前完成任務。

  “這意味著,推進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全覆蓋,是我省推動工業領域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的主要工作抓手。”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並非簡單的更換設備,而是以此為契機,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賦能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更好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推動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浙江是有基礎的。2023年,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達80.61%,較上年提高7.98個百分點。從市域看,杭州、寧波、金華、紹興和溫州等5個地區的覆蓋率超過全省平均水準;從産業集群看,全省“415X”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的數字化水準優勢明顯,整體數字化改造覆蓋率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做好數實融合需要因地制宜

  從數字化改造到數字化轉型,進而大力推動數實融合,並非易事。記者從現場會上了解到,浙江針對不同的企業類型,因地制宜給出了融合路徑。

  比如,針對具有綜合實力強、創新意識好、示範效應廣等優勢的大企業,浙江提出以未來工廠為引領,推動大企業智慧化升級邁向更高水準。

  在這次的設備更新上,浙江也提出大企業要對標“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未來工廠”的發展路徑,加快智慧傳感與控制設備、工業機器人、增材製造等規模化應用,推動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經營管理等信息系統的綜合集成,打造現代化新型産業組織單元,提升大企業核心競爭力。

  再如,針對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浙江提出要聚焦“專精特新”企業這個關鍵群體,以其為主打造數字化改造樣本企業,用看得見的案例、算得清的成效向同行業中小企業展示什麼是數字化、怎麼改、改了有什麼好處等。

  數字化服務商是推進數字化轉型的支撐力量。“發揮鏈主型企業的行業優勢。”在推動服務商高品質發展上,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建議,可以引導龍頭企業探索技術改造新模式,向産業鏈上下游輸出系統性、集成性或定制性的解決方案。

  比如,從紅蜻蜓集團剝離獨立出來的惠利瑪産業互聯網平臺,就向中小鞋革企業輸出成熟的數字化解決方案,集成打造鞋業AI垂直大模型“AIGC創意設計”以及爆款抓取、好貨通、好採通等16個人工智能模組,助企成本下降10%、銷售提升20%,平臺撮合鞋類交易近20億元。

  這一成功探索,展示的正是“AI+産業大腦”賦能行業數字化轉型的路徑。未來,這也將是浙江全力向數字化轉型進軍的方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