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翠屏:新起點上謀新突破 全國百強區的“守”與“進”
2022-04-14 15:11: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4月8日至4月9日,宜賓市2022年4月抓項目促投資競進拉練現場會召開。四川時代第七期、八期與五糧液高品質倍增兩個超百億的項目相繼開工,“一老一新”兩大支柱産業的齊頭並進,正是宜賓翠屏區貫徹落實“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大項目就是抓大發展”的生動實踐。

宜賓翠屏:新起點上謀新突破 全國百強區的“守”與“進”_fororder_岷江新區

岷江新區 供圖 宜賓翠屏區委宣傳部

  守文脈 拓新區 提升城市建設的品質和對外形象

  4月9日,全市抓項目促投資競進拉練現場會與會人員參觀了翠屏區酒都大道(三期)建設項目、岷江新區數字文化中心新型城鎮化建設項目、古塔路延長線建設項目、人民廣場體育公園建設項目等城市建設項目。

  作為中心城區,宜賓翠屏區承擔著接續城市文脈、提升城市品質的重任。老城區的承載能力如何提升?新區的吸引力如何增長?片區之間的聯動如何增強?居民的幸福指數如何提升?這些都是擺在翠屏區城市發展上必須解決的問題。

  此次現場會的點位覆蓋交通通道項目以及老城區與新區的民生項目,正是翠屏區抓項目促投資,統籌城市發展動力和承載能力的發展答卷。

  舊城要“守住文脈、守住人心”,新城要“心中有圖、進展有度”,整體要“片區聯動、以城興業”,翠屏區正在以項目為抓手,扛起主城區高品質建設的責任與擔當。

  看謀劃——深入實施“北延中優、跨江西拓、擁江發展”戰略,北延區域按照“營城聚人、産城融合”推進岷江新區整體成勢,中優區域按照“城市核心、功能提級”推進老城區有機更新,西拓區域按照“生態優先、品質宜居”推進菜壩組團規劃建設。

  看佔比——2022年,翠屏區發佈重點項目364個,其中,酒都大道等城市建設及基礎設施類項目、人民廣場體育公園等民生及社會事業類項目合計203個,佔比55.7%。

  看進展——趙一曼紀念館修繕提升、岷江南橋頭綜合交通樞紐、五糧液大道等多個重點項目已竣工投用。

宜賓翠屏:新起點上謀新突破 全國百強區的“守”與“進”_fororder_宜賓市人民廣場

宜賓市人民廣場 供圖 宜賓翠屏區委宣傳部

  抓龍頭 謀全局 將“産業發展雙輪驅動”推到一個新階段

  堅定不移將“産業發展雙輪驅動”推到一個新階段,打造“中國酒都”“動力電池之都”,翠屏區是全市主戰場、主陣地、主力軍。

  有五糧液産業園區作為支撐和龍頭,翠屏區貫徹落實宜賓市委“産業發展雙輪驅動”戰略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條件。“抓大項目就是抓大發展”,翠屏區始終將堅定不移服務好五糧液作為“三大支撐”之首,在2021年重點項目中,既有涉及五糧液的産業發展項目,也有配套文旅項目、城建項目,充分體現了翠屏區做大做強“中國酒都”的全面佈局與謀劃。

  做強做優做大龍頭企業五糧液,引領帶動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是翠屏區謀全局的一個體現。

宜賓翠屏:新起點上謀新突破 全國百強區的“守”與“進”_fororder_長江工業園

長江工業園 供圖 宜賓翠屏區委宣傳部

  在翠屏區雙誼鎮的白酒食品産業園現場,隨處可見工人們緊張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一棟棟現代化標準廠房拔地而起。園區依託五糧液輻射帶動作用,精準定位白酒及綠色食品深加工,目前已入駐規模以上企業6家,正在對接25家有意入駐企業,力爭“十四五”期間建成百億産業園。

  4月8日,翠屏區與三江新區共建共享的四川時代動力電池生産基地七期至八期項目開工,總投資約120億元,建設約130萬平方米的標準廠房、生産配套附屬設施和生活區。

  同一個地標,首個落地長江工業園的四川時代“鏈核”配套項目——科達利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精密結構件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建設,預計2023年實現滿産,年銷售産值15億元。

  翠屏區與三江新區攜手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共建共享長江工業園區,在動力電池産業方面,統一規劃、統一建設、增量共享,抓住四川時代這個核心增長極,堅定不移圍繞四川時代上下游産業佈局,聚力“強鏈”、精準“補鏈”、發力“延鏈”,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增長點。

  新的合作機制打開新局面,2021年,長江工業園簽約引進13個動力電池産業鏈項目,已投産6個,2022年預計新增産值15億元以上。

宜賓翠屏:新起點上謀新突破 全國百強區的“守”與“進”_fororder_三江口

三江口 供圖 宜賓翠屏區委宣傳部

  立機制 破瓶頸 把項目推動作為幹部“試金石”

  龍頭企業來了,重點項目來了,抓得住、幹得好才是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的核心和關鍵。

  開年就是衝刺,起步就是決戰。

  2月11日,在農曆新年開年的第一週,宜賓翠屏區城鄉建設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明確建立重大項目指揮部推進機制,構建跨部門、跨區域、全局性的協調指揮機制,破解項目推動中的瓶頸制約,科學高效推進重點工作、重大項目建設。

  19個指揮部覆蓋城市建設、園區規劃、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多個方面,由區領導擔任指揮長一線督戰,與各部門簽訂軍令狀,明確任務與節點。

  一個半月後,第二次會議召開,對6個指揮部挂“紅旗”,12個指揮部挂“黃旗”,1個指揮部挂“黑旗”,將項目推動作為檢驗部門檢驗幹部的“試金石”,形成競相趕超、大幹快上的抓項目促投資氛圍。

  宜賓翠屏區委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百強區和宜賓主城區,翠屏區將持續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抓實抓細項目建設。全區將繼續實行重點項目周監測、月報告、雙月交賬和“紅黑榜”通報等制度,全力以赴推進項目投資落地成勢、提質增效。(文 韋厚玲 葉昌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