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安:父子兩代人 青春換青山
2022-04-14 20:2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1963年,37歲的侯財良離開家鄉,孤身一人到廣安華鎣市東方紅國有林場工作。望著當時光禿裸露的荒山,這名退伍老兵開始向荒山“宣戰”,誓要植樹造林,讓山嶺重披“綠裝”。

  1986年,侯財良17歲的兒子侯能強剛從初中畢業,便在父親侯財良的鼓勵下,接過植樹的鐵鍬,循著父親的足跡,接力植樹造林,開始了每天與大山為伍、與森林為伴、用腳步丈量山嶺的綠色傳承。

  五十九載的時光,當年的小樹苗、如今的參天大樹是這對父子艱苦奮鬥、默默奉獻的無言見證,林場46300畝的青山林海更是向人們訴説著這兩代林業人以青春換青山的傳奇故事。

  父親:“復綠”山林非易事 植樹造林是滴水石穿的攻堅戰

  2021年,侯財良因病去世,享年96歲。父親去世後,侯能強經常去看父親當年種下的樹。“看著他種的樹,感覺很親切,就像他依然陪在我們身邊。”侯能強説,他用自己的方式思念著父親、守護父親種下的大樹。

  華鎣市東方紅國有林場成立於1959年,其前身為華鎣市國營東方紅林場。“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林場,可不是現在這樣。”侯能強依然記得自己小時候聽父親講述林場時的景象。“當時,山林比較荒蕪,用當地人的話説就是‘找點好木材做幾雙筷子都難’。”侯能強説。

  正是這個原因,當時的林業人下定植樹造林的決心,要讓青山永續,不能讓子孫後代無木材可用。

  荒山披綠裝,絕非易事。“那時,父親常跟我們説,在林場工作,巡護只是日常工作,植樹造林才是最辛苦的。”多年以後,侯能強才真正明白父親這句話的意思。

  “植樹造林是非常辛苦的。我們每天天剛亮就要起床,召集隊伍,靠人扛肩背,上山栽樹,晚上七八點才能回到集體宿舍,日曬雨淋是常有的事。”侯能強説,林業人工作條件艱苦,還體現在地勢偏僻、荊棘叢生、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等方面。

  “那時,父親很不容易,住的是茅草棚,幹活連手套都沒有,一雙大手生了很厚的老繭,每天跋山涉水、翻山越嶺,基本一個月就要穿壞一雙解放鞋……”

  但越是條件艱苦,越是磨勵人的意志和品質。在東方紅國有林場,以侯財良為代表的老一輩林業人,吃苦耐勞,忍辱負重,思想單純,雜念甚少,心甘情願,沒有一點怨言,不比時髦,渾身有勁,內心充實,靠著20多年如一日的堅持,種下了千百萬棵樹木,鬱鬱蔥蔥,將昔日的荒蕪山林點綴得多姿多彩。

  “我父親他們那一輩老林業人是最辛苦的,沒有他們幾十年滴水石穿的付出,就沒有我們如今看到的蔥鬱青山。”侯能強説。

  兒子:從“復綠”到“護綠” 守護青山還要一代接著一代幹

  年少時,作為父親呵護下的“小樹苗”,侯能強不曾想過,將來自己也會和這片林子結緣。

  1986年,侯財良從林場退休。作為家裏唯一的兒子,侯能強在父親的鼓勵下,接過父親植樹的鐵鍬,開始了他和林場的故事。

  初到林場,侯能強和他同一批的3個年輕人就接到了種植10畝松樹的任務。種樹本身不難,難的是每天背著沉重的樹苗,往返那偏遠的山頭,不僅來去就要花6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而且林區道路不便,甚至很多地方都是陡峭山壁,無路下腳。一天下來,年輕的侯能強全身的骨頭就像散了架似的,他終於明白父親説的“造林比巡護苦”的意思。

  後來,由於太辛苦,加上工資待遇不高,與侯能強同時來的同事很多人都辭職了,但他堅持了下來。侯能強説:“父親教導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就要能吃苦,不能給老侯家丟臉。”

  “做事先做人,萬事勤為先。”侯能強始終牢記著父親的叮囑,自己的栽種任務完成後,還主動幫助其他同事。由於踏實刻苦又富有責任心,3個月後,侯能強被正式推薦成為護林員,這一幹,就是36年。

  36年來,護林員的工作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父親那輩人主要是種樹,我們這一輩更多是護樹。”侯能強説,新中國成立以來,從“砍樹人”到“種樹人”再到“護樹人”,林業人每一代都有鮮明的使命。

  侯能強每天用腳步丈量自己的責任區域。他説:“我們每一天都要做到無死角巡護,現在林區有道路了,有的地方可以騎摩托車去巡護”。在林場工作多年,侯能強從沒想過去幹別的事,在他看來,巡山護林已經是他的一種生活方式,樂此不疲。“這裡已經是我的第二個家。”侯能強笑著説。

  在管護區其他同事眼中,侯能強就像一張“活地圖”。“我們片區的人、路、墳、樹、標識標牌……他都瞭如指掌。”同事范斌説。

  當前,正值四川森林草原防火緊要期。每天清晨,侯能強都會帶著防火袖章、宣傳標識,拿著工具,進入片區查看情況,同時清理可燃物、排查隱患、開闢隔離帶、進行入戶宣傳等。

  由於長期從事艱苦的野外工作,侯能強可以在55歲時申請提前退休,可他早已有自己的計劃:“我一定要幹到60歲,現在幹這行的年輕人少了,我想多出一份力,也多帶一帶年輕人。”

  青山無言莊重,樹木靜默生長。每一片綠色都不會辜負辛勤付出的汗水。在侯財良、侯能強兩代林業人的艱苦奮鬥中,東方紅國有林場森林覆蓋率達93%。

  不久前,侯能強帶的兩位大學生護林員也順利“出師”。新時代的林業人,又迎來了新的使命……(文 鄧遠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