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廣安區:奮力推進項目攻堅
2022-04-14 18:15:36來源:川觀新聞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成立專班,高質高效推進項目招引;爭分奪秒,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強化保障,“紅黑榜”“大比武”促項目攻堅。4月14日出版的四川日報第8版,以《廣安市廣安區:奮力推進項目攻堅》為題,用半個版的篇幅,記錄了廣安區開啟項目攻堅,把抓發展落實到抓項目上的做法和成效。川觀新聞轉載如下。

(轉載)廣安市廣安區:奮力推進項目攻堅

  近日,落戶于四川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産業園的廣安市天裕戶外用品有限公司正式投産。該公司今年2月底從廣東東莞引進,從洽談到簽約落地用時僅1個月。

  今年一季度,廣安市廣安區新簽約引進廣安高端鋼絲繩生産、廣安國津智慧澆灌設備生産、廣安中央廚房食品加工等7個億元工業項目,協議投資近20億元。

  如何跑出項目攻堅“加速度”?廣安區在項目儲備、招引、建設等環節著力,動起來、跑起來、幹起來,推進項目投資落地成勢、提質增效,以實實在在的舉措,高效有序推進項目工作,真正將抓發展落實到抓項目上。

  成立專班 高質高效推進項目招引

  3月30日,廣安市項目攻堅年暨優化“兩個環境”大會流動現場會第一天,作為廣安區的重點項目,四川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産業園迎來了多名考察者。該産業園已經簽約智慧管網、智慧充電樁等21個項目,今年還將招引10個項目。

  四川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産業園和南潯·廣安東西部協作産業園,均位於廣安臨港經開區,是廣安區承接新能源裝備製造、江浙優勢産業的主陣地。

(轉載)廣安市廣安區:奮力推進項目攻堅

加快建設中的四川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産業園。 張國盛 攝

  為吸引好項目落地,廣安區組建了6個招商專班,遴選37名優秀幹部,保障1000萬元專項經費,實行簽約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機制,堅持“一名區級領導、一名科級幹部、一名工作人員”跟進服務簽約項目,推動簽約項目早落地、快建設、早投産。

  “春節過後,招商專班瞄準成渝地區、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區域分頭出擊,開展駐點招商。”廣安區經濟合作中心負責人介紹,招商專班每週匯總篩選項目信息,每月召開全區招商例會,研究解決具體困難問題。

  廣安區要求,各區級分管領導和行業部門主要負責人要帶頭“走出去”對接重要客商、攻堅重點項目,力促項目簽約落地。各鄉鎮要全面梳理在外地的優秀鄉友相關情況,著力引進一批優質業主。各招商專班要分別制定招商方案,力爭全年引進更多優質項目。

  項目來了,如何落地見效是關鍵。廣安區對重大項目實施“挂圖作戰”,並重點把好項目推進品質關。

  3月24日,在廣安區發改局的一間會議室裏,廣安區沿江鄉鎮飲用水源水質提升項目(一期)施工圖的評審會議正在進行。專家們針對現有施工圖提出修改意見,其他參會人員則對修改意見進行記錄,回去後再修改完善施工圖。

  “在項目施工前,我們會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對施工圖進行評審,提出修改意見,這有利於後期規範化、系統化推進項目建設,優化按圖施工流程。”廣安區政府投資工程設計評審服務中心負責人顧翔宇介紹。

  爭分奪秒 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

  4月6日,位於廣安區大龍鎮的潯棲江南二期已完成主體建設,目前正在進行室內機電安裝、裝修裝飾,預計今年6月底投入運營。

  與此同時,廣安區龍安柚現代農業産業園正加快建設,目前旅遊産業公路新建橋梁基礎已完工,大雲山環線群策段完成施工、山上路基開挖收尾。

  去年12月,廣安區就明確了2022年第一批實施的産業項目,包括南潯·廣安東西部協作産業園二期廠房等12個項目,並明確了推進時間。“在保證工程品質的前提下,要加快施工建設進度,高標準完成各個項目建設。”今年以來,廣安區主要負責人多次到現場督導項目建設。

  為統籌做好項目工作,廣安區成立重點項目“挂圖作戰”指揮部,對年度已明確實施的項目,確定一名區級領導負責跟進,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該區要求項目責任單位對所有的政府投資項目和産業項目制定年度推進計劃,明確每個月要達到的進度;項目業主單位安排專人每天到現場督導施工。

  民生項目著力提升群眾的幸福感。針對老舊小區改造、新建學校、醫院提質擴能、老年養護、農貿市場改造、官盛湖生態濕地公園等多個項目,廣安區一一列表,倒排工期推進。

  3月30日,四川愛眾(廣安)新能源智慧産業園入口處,一家新企業剛剛入駐。往裏走,在四川上纜電線電纜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繞線器飛速轉動,一條條高品質線纜不斷産出。“我們積極為入駐企業提供工商註冊、人才招聘、VIP接待、項目申報及金融業務等多元服務,著重在找人、找錢、找技術、找市場、找圈子五方面保障企業早日投産見效、發展壯大。”該産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4月6日,位於廣安臨港經開區的官盛湖,在陽光下碧波熠熠。官盛湖生態濕地公園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120余名工人、10余臺挖掘機正有序作業。該公園建成後,將打造成融生態休閒、運動體驗、商務接待、湖鮮美食等功能于一體的高品質旅遊度假區。

  民生項目加快推進。廣安區人民醫院二期項目,自動工以來廣受群眾關注。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內部裝飾工作,正進行裝飾裝修收邊、收口等工作,預計今年8月進行設備安裝調試。三期項目正在進行勘察設計招標,預計今年8月底前開工建設,建成後年接納門診病人可達50余萬人次。

  目前,廣安區城區學校正實施改造提升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加大城區學校、幼兒園規劃建設力度。廣安中學超進度建設完成籃球館、舉重館、藝術大樓等場館。富源小學完成了改擴建運動場項目。今年3月,濱江幼兒園、環湖幼兒園正式開園。

  強化保障 “紅黑榜”“大比武”促項目攻堅

  “謀劃得早,是廣安區項目投資建設的一個特點。”廣安區區域合作和項目促進中心副主任熊凡介紹,去年12月,廣安區明確了政府招商引資的目標任務,並通過制定清單,針對每個項目分層級建立實施方案。

  今年,廣安區還建立完善項目建設工作推進機制,每個季度選擇一批新開工或新竣工的項目進行“大比武”,由區委組織區級領導和各級各部門相關負責人到項目現場考察並進行評分,評分結果與相關單位年度目標績效考核掛鉤。

  熊凡介紹,如今廣安區推出了“項目推進紅黑榜”及項目審批單位考核等多項制度,確保提升項目實施效率。該區每季度末根據政府投資項目和産業項目實施情況,形成“項目推進紅黑榜”,並在全區進行通報,逗硬考核獎懲。

  “重點項目建設事關發展大局。”廣安區主要負責人表示。為此,該區鎖定目標任務,嚴格按照抓開工、抓進度、抓服務的要求,聚焦制約和影響項目推進的瓶頸,在資金、用地、用工、審批等方面,為項目建設提供要素保障,穩步推動項目建設取得新突破。

  疏解項目建設用地困擾。廣安區提升供地效率,切實抓好5平方公里工業用地規劃,留足工業用地空間。

  解決項目建設招工難。該區人社、經信等部門借助務工人員返鄉過節的契機,指導企業搞好招工宣傳,併發揮鄉鎮、街道基層組織的作用,把務工人員組織起來與企業對接,集中解決招工難題。

  做好項目建設保障服務。廣安區進一步健全項目會商、審批、招投標監管等制度,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的市場環境和良好的投資環境。

  廣安區紀委監委緊盯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和服務企業“中梗阻”、推諉扯皮等問題,紮實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切實提升幹部執行力。同時,對黨員幹部在招商引資、應急處突等工作中出現的失誤和過錯,視情況進行精準容錯糾錯,切實激發黨員幹部的幹事創業熱情。

  據介紹,廣安區將繼續深入貫徹全省項目投資工作暨“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推進現場會、廣安市項目攻堅年暨優化“兩個環境”大會精神,以項目攻堅年為契機,做好項目招引、投資、落地、建設等各項工作,以更加紮實的作風、更加務實的舉措,以項目攻堅的成效助力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鄧林靈 張國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