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江堰:做精現代農業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22-04-26 13:5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2022年3月28日晚,10輛貨車滿載127噸愛心蔬菜,從成都都江堰市出發,日夜兼程駛往上海。蔬菜品種主要包括萵筍、蓮花白、土豆、蘿蔔、生菜、大蔥、方竹筍等。

  此次愛心捐贈,對都江堰來説也是一次“演練”。如何做到在一天之內迅速組織如此規模的蔬菜?底氣來自都江堰市供應充足的“米袋子”“菜籃子”。

  保糧穩菜 實施穩産保供基礎工程

  2021年以來,都江堰市緊盯糧食安全,大力實施“米袋子”“菜籃子”強基行動,穩住農業基本盤,建成高標準農田1.2萬畝,有序推進5400畝高標準農田加快建設;同時,積極引導支持生産經營主體騰退低效苗木,加大糧食和蔬菜規模化、標準化基地建設,提檔升級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場,有效保障全市農産品供應。2021年,都江堰市完成騰退果木改種水稻6300畝,全年糧食總播面積22.03萬畝,同比增長2.9%,總産量10.95萬噸,同比增長4.3%;蔬菜(食用菌)産出28.59萬噸,生豬出欄22.12萬頭;農業總産值達63.05億元,同比增長5.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552元,同比增長9.9%。

  2022年,都江堰市與成都益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投資合作框架協議,共建成都“保糧穩菜”示範基地。該項目規劃面積約5000畝,雙方將圍繞鄉村振興、保供基地建設、綠色食品加工等現代農業領域,共建集農業科技、原鄉文化、休閒旅遊于一體的“保糧穩菜”鄉村振興産業示範園區。目前,300畝核心示範區已建成投産。

  下一步,都江堰市還將繼續有序騰退低效劣質苗木,擴大糧食和蔬菜生産,並建成5萬畝以上常年蔬菜生産基地,確保糧食播面和産量實現“雙增長”。

  做優品質 打造現代農業亮麗名片

  在2021成都市獼猴桃採摘節暨都江堰金秋休閒旅遊季啟動儀式上,深圳市某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與都江堰天賜獼源農業有限公司簽署獼猴桃收購協議。

  2021年,都江堰獼猴桃分6批次出口到新加坡、孟加拉國等國家,出口總量達11萬餘公斤。近年來,都江堰通過強化技術創新、品牌塑造,獼猴桃産業發展品質不斷提升,都江堰獼猴桃品牌價值優勢不斷彰顯。2021年,都江堰獼猴桃獲評2021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不僅如此,繼2007年獲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認證後,都江堰獼猴桃于2022年3月再獲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保護,成為成都市唯一“雙地標保護認證”品牌。

  “雙地標保護認證”品牌的背後,藏著哪些成功因素?都江堰市聚焦“10+3”現代農業體系,與四川省農科院、四川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及高校深入開展院(校)地合作,為獼猴桃産業提供涵蓋栽培、植保、種質資源、儲藏保鮮、冷鏈加工等全程技術指導。該市還引進推廣“金實4號”“瑞玉”等獼猴桃新品種,推動品種更新,增強産業發展核心競爭力。2021年,都江堰獼猴桃科技小院被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認定為科普教育基地。

  都江堰市種植獼猴桃已有40多年曆史,目前,全市獼猴桃種植面積已發展到10余萬畝。獼猴桃産業成為該市重要的支柱産業,也是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目前,都江堰市擁有都江堰川芎、都江堰獼猴桃、都江堰厚樸、都江堰茶葉、都江堰方竹筍等5個地理標誌産品。此外,該市還有良好農業規範認證(GAP)6個、國家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6個、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7個、“三品一標”農産品87個。

  建圈強鏈 打造特色糧經現代農業園區

  2022年3月17日,都江堰市舉行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向社會各界推出優質中醫藥産業化項目。其中,總投資約30億元的青山藥谷鄉村中醫藥文旅科技産業園項目(以下簡稱“青山藥谷”)引人關注。

  據悉,“青山藥谷”目前正式啟動建設。該項目是都江堰市重點打造的“糧藥”輪作型現代農業園區,發揮都江堰川芎、三木藥材等地道中藥材品牌優勢,打造萬畝水稻和川芎輪作生産基地和林下中藥材間種基地,並延伸精深加工、康養旅遊等産業鏈條,擬打造為高能級“農業+”示範項目。

  另一個特色糧經現代農業園區——都江堰精華灌區糧果聯動智慧農業産業園,也在有序推進建設中。該園區將發揮都江堰獼猴桃特色産業優勢,試點推廣獼猴桃與小雜糧、蔬菜間套作和數字智慧技術,提高精準管理水準和單位面積土地産出,延伸大田觀光、農事體驗、節會活動等農商文旅體養融合産業鏈條,提升農業綜合效益。

  近年來,都江堰市因地制宜,兼顧統籌特色産業發展和糧食生産,大力推動現代農業建圈強鏈,出臺《都江堰市促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意見》和配套實施細則。2021年,都江堰市成功簽約長江上游水生態科技園等項目10個,總投資約27億元,已建成農商互聯中心、農産品加工中心和精華灌區高品質科創空間,“一站式”專業化服務逐步完善。全國首批、全省首個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天府源田園綜合體獲評人民網“2021鄉村振興示範案例”。

  2021年,都江堰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奮力構建“五大新城”的發展戰略,其中明確提出構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新城”。下一步,都江堰市將立足成都市郊區新城戰略定位,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夯實産業振興基石,加快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文 張鷺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