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易洺瑤:巧用CASVE循環填報高考志願
2022-06-21 01:0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高考填報志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填報志願的合理與否不僅關係到學生能否被理想的高校和專業錄取,更會影響學生後期的職業生涯成長與發展。因此,西南交通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易洺瑤將生涯決策方法——CASVE循環與高考填報志願有機相結合起來,為同學們提供參考建議。

西南交通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易洺瑤:巧用CASVE循環填志願_fororder_CASVE循環

CASVE循環 供圖 西南交通大學

  CASVE循環的起點在於溝通(Communication)。換句話説就是識別問題所在,但這要建立在清楚地認識自我,了解自我的興趣、能力、性格甚至是價值觀的基礎上。除此之外,同學還應充分分析目前面臨的內外部環境,收集足夠多對自己有用的資訊和信息,從而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決策能力,對生涯發展方向進行初步、合理的定位。

  接下來進行第二階段——分析(Analysis)。當對目標或未來發展方向有了初步認知後,學生要考慮自己的哪些個人特質可能在哪個生涯方向上充分發揮出來。比如要考慮是否要依照自己的興趣、能力或價值觀等來進行專業選擇;是否可以利用一些個人資源比如家庭或朋友所帶來的各種社會關係,或者尋求一些專業人士的諮詢指導等來獲得支持。這一階段可以將“可能”的選項清單進行擴充,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第三階段則是綜合(Synthesis),這是一個“擴大並縮小我的選擇清單”的階段。可以理解為先發散、再聚焦的過程,幫助學生看到未來自己的多種可能。學生在志願填報中對專業、院校和城市的選擇往往是顧此失彼、難以取捨。因此,學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進行綜合性比較,才能對未來的大學生涯做出清晰簡明的分析和選擇。

  評估(Valuing)則是第四階段的任務。簡要來説,就是個人運用價值觀對幾個選項進行權衡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要去考量,目前擁有的每一個選項,可能對今後的自己和重要他人(如父母、家人等)的未來生活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可以從選項帶來的收益以及付出的代價兩方面權衡。這是一個對選項從各方面進行評估、並確定最優選項的過程。

  如果做了決策卻未見行動,那麼可以説此項決策是無效的。因此進入到循環的最後一步——執行(Execution)。將通過制定和實施行動計劃,把思考轉換為行動。在這個過程中,推薦學生運用SMART原則(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ased),將模糊的、籠統的目標具體化、清晰化,將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從而制定具體的行動方案。比如在大致確定目標誌願範圍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開展實地或者現場調研。如利用各高校校園開放日、高校招生宣傳諮詢會等,提前到目標高校考察,身臨其境地感受一下校園氛圍,也可充分利用線上資源,如關注各省考試院官方網站等獲取更多資訊,亦可利用一些網絡平臺搜索高校相關資訊。通過這些具體且深入的調研,相信同學們會對如何科學地填報志願有更清晰的認知和體會。而在執行環節結束後,同學們則又回到溝通階段,循環回來後,可以再次確認目前的選擇是否足夠合理。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們既要做一定妥協,放棄某些期望,又要平衡謀取最大利益,從而高品質地完成高考志願填報決策。(文 楊揚 黃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