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內江推動協同改革先行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
2022-10-13 15:47: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為更大力度推動內江協同改革先行區高起點改革、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持續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日前,內江市政府印發《推進內江協同改革先行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

  該通知圍繞提升貿易便利度、提升投資便利度、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化的保障功能等六個方面展開,共15項措施。

  提升貿易便利度

  加快保稅物流中心(B型)申建,推動以申推建、以建促申;充分發揮蓉歐公用型保稅倉庫保稅倉儲功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吸引更多企業入駐保稅倉庫,提升保稅倉庫監管貨值。

  深化應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通關模式,擴大“兩段準入”海關監管模式應用範圍;落實貿易新業態外匯收支便利化政策,對符合條件的跨境電商企業免於在外匯局登記;積極培育爭創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

  積極爭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業務試點,探索在醫療美容等領域率先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加快進出境特殊物品“關地協同”等監管新模式複製推廣和改革創新。

  提升投資便利度

  按照文化和旅遊部有關規定及省政府工作部署,積極承接港澳服務提供者在協同改革先行區投資設立旅行社的審批權限。

  提高閒置土地處置率,加快批而未供土地處置,積極爭取更多建設用地指標,優先保障協同改革先行區合理用地需求。

  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

  積極爭取內江城區段鐵路外遷,加快推進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成渝鐵路成都至隆昌段擴能改造,打通內江到東南亞國家泛亞鐵路通道;支持建設成自宜高鐵,規劃建設綿遂內鐵路,研究規劃內昆鐵路內江至宜賓段擴能改造,打通內江經宜賓至貴陽通往粵港澳大灣區和北部灣經濟區的高速鐵路大通道。

  加快推進內大高速公路、自隆高速公路連接線建設,做好成渝高速公路擴容前期工作;加快內江機場前期規劃論證工作;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和長江經濟帶物流樞紐建設,加快提升內江國際物流港綜合承載能力,充分發揮其貨物集聚、班列組織和專業物流功能,著力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現代物流創新基地。

  積極發展物流新業態,創新發展保稅物流,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探索開展包括包裝、分級分類、分拆、拼裝在內的流通性簡單加工和增值服務,全球採購和國際分撥、配送等國際業務,拓展物流中心跨境電子商務、保稅展示交易、採購分撥等功能。

  強化“鐵路+”多式聯運功能,擴大班列編組能力,常態化開行“蓉歐+”東盟國際班列,穩步擴大中歐班列·(成渝)甜城號規模,持續推進貨運結構升級;鼓勵協同改革先行區內市場主體、鐵路企業和銀行創新陸路貿易融資方式。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

  完善期貨保稅交割監管政策,支持海關特殊監管區申建保稅期貨指定交割倉庫,對參與保稅交割的法檢商品,入庫時集中檢驗,進出口報關時採信第三方機構品質、重量檢驗結果分批放行。

  開展貿易投融資便利化工作,推進優質企業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擴面增量,支持符合條件的市場採購出口主體以自身名義辦理收匯,推動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工作落地。

  圍繞協同改革先行區的重點産業,實施高價值專利培育計劃,培育一批競爭力強、能夠引領産業發展的高價值專利,構建優質知識産權底層資産,在知識産權已確權並能産生穩定現金流的前提下,鼓勵開展各類知識産權混合質押和保險,規範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模式。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持續推進放權賦能,做好“負面清單+差異化”賦權承接工作,支持片區對照“負面清單”和權力清單,結合自身實際制定承接方案、辦事流程,開展差異化承接;支持片區充分利用承接權限為企業辦實事,堅持動態調整權責清單,確保“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深化一線服務模式,提升片區自貿服務大廳服務水準;在協同改革先行區片區開展股份公司、外資企業登記審查工作,實現登記窗口前移;推行“報告制、接洽制、專辦制”重大項目企業開辦“三制”工作法,助力重大項目企業快速落地;高品質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續推進工程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行“多規合一”“多測合一”、並聯審批、聯合審圖、聯合驗收以及“清單制+告知承諾制”,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減少審批時間,工程建設審批時限壓縮至80個工作日;對256項市場監管領域違法行為進行包容審慎監管。

  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化的保障功能

  支持內江法務區建設,打造甜城法律服務品牌;支持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在條件成熟的協同改革先行區片區設立業務機構。(文 劉小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