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2022-10-25 14:54:48來源:人民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十年砥礪奮進,繪寫壯美畫卷。在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黨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人民網記者: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請您簡要介紹一下黨的十八大以來內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鄒自景代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內江發展歷程中極為重要、極具挑戰、極不平凡的十年。十年來,內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幹、拼搏奮進,各項事業取得重大進展,甜城大地一片生機盎然。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內江全景圖。內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十年,是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的十年。GDP連上8個百億元臺階,由2012年的877.83億元增至2021年的1605.53億元,年均增長7.7%,人均GDP、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均實現翻番。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成功納入自貿區協同改革先行區,隆昌撤縣設市,威遠成為西部百強縣,內江經開區躋身全國百強,內江國家高新區成功創建。

  這十年,是産業發展邁出關鍵性步伐的十年。先進材料、裝備製造等支柱産業蓬勃發展,汽車曲軸、減震器等拳頭産品銷量穩居全國前3,川威集團躋身全國500強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110家。糧食生産實現“十五連豐”,建成全國最大的“內江黑豬”種群基地、血橙基地和無花果集中發展區。電子商務網絡交易額連續8年居全省前3。內江海關開關運行,招商引資到位市外資金年均增速超過19%,在內的3類“500強”企業增至57家。

  這十年,是城鄉面貌展現整體性變化的十年。主城區建成區面積由45.2平方公里拓展到103.5平方公里,縣域城區、重點鎮加快建設,老舊小區改造有序推進,城鎮化率達51.8%;高鐵從無到有,公路路網密度位列全省前3,“11條鐵路+15條高速公路+2座機場”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構建。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率、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行政村通電率均達100%,“美麗內江·宜居鄉村”達708個。

  這十年,是群眾生活得到普遍性改善的十年。21.78萬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01個貧困村如期退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現翻番,財政民生支出穩定在65%以上。每千人口醫師數、床位數明顯提升,本科錄取人數創歷史新高。沱江幹流內江段水質達Ⅲ類及以上,空氣優良天數保持300天以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這十年,是從嚴治黨取得實質性成果的十年。全市黨員、基層黨組織數量分別較2012年增長2.3%、25.7%,村、社區黨組織“一肩挑”達100%,幹部人才隊伍持續壯大,基層黨建品質全面提高。累計處置問題線索21441件、立案10863件、處分10223人,在全省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中多年排名第一,黨風政風持續向上向好。

  人民網記者:黨中央高度重視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一屆四川省委把其確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請您介紹一下,內江是如何強力推動這一國家戰略的?

  鄒自景代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是成渝地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是作為成渝發展主軸重要節點城市的內江必須擔當的重大責任。兩年多來,內江堅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為施工藍圖,按照“融入雙核、做強主軸、共興南翼、聯動毗鄰”發展思路,主動作為、奮勇爭先,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共推“雙圈”建設整體成勢。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玉王廟互通立交。內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一是強化“交通網”互聯互通。堅持把交通基礎設施作為先行領域,以便捷交通拉近時空距離、促進區域發展。去年,隨著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通車,內江在四川省率先進入“雙高鐵”時代,內江機場成功納入《“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當前,我們積極推進隆黃鐵路、內昆鐵路等對外大通道和綿遂內高鐵、內大高速等圈內主通道建設,全面加強同宜賓港、重慶港等港口協同合作,加快實現空鐵公水多式聯運無縫轉接。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成渝)甜城號、“蓉歐+”東盟國際班列內江基地班列,建強自貿區內江協同改革先行區、內江國際物流港等平臺,完善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全力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樞紐。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內江保稅物流中心(B型)。內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二是強化“産業鏈”協同協作。堅持以建設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中心為切入點,緊扣兩省市聯合在汽車、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制定的共建方案,深度融入成渝地區産業協作體系。比如,我們瞄準汽車後視鏡、汽車曲軸、焊管等優勢領域,大力培育行業小巨人、隱形冠軍,助推世界級汽車産業集群發展。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深入四川利弘陶瓷有限公司現場調研。內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三是強化“生活圈”共建共享。堅持讓“雙圈”建設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深入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311項民生政務事項實現“川渝通辦”,與成都、重慶等200余個城市實現公交卡一卡通用,與自貢在醫療保障、衛生健康、教育體育、公積金等10余個領域基本實現“同城化”,正聯合重慶榮昌區共同申報國家級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試驗區。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內江金鴻曲軸生産線。內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四是強化“一體化”走深走實。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是黨中央賦予的重大課題。作為四川東大門,內江是川渝合作前沿,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內榮農高區等川渝共建的毗鄰地區重大合作平臺均佈局於此,同時內江也是內自同城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積極探索跨行政區公共資源配置、財政協同投入、稅收分享、運行管理等領域機制,著力打破思想認識、行政區劃、政策制度等有形無形的壁壘。目前,內江與榮昌共建稻漁綜合種養綠色發展産業帶21.7萬畝,國家生豬大數據內江分中心順利落地,《內江自貢同城化發展總體方案》已出臺,以“管委會+投資公司”模式發展的內江新區強勢起步。

  人民網記者:我們了解到,前段時間,內江取得了戰高溫、抗大旱、戰疫情的全面勝利,請您結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我們分享一下您的考量和實踐。

  鄒自景代表:這一年,內江先後打贏了“戰高溫、抗大旱、戰疫情”大仗硬仗,我們深刻感受到“七個至關重要”。一是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至關重要。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凝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強大力量。二是扁平化的指揮體系至關重要。只有堅持統一指揮,才能實現“省、市、區”三級聯動、整體推動。三是高水準的專業指導至關重要。只有堅持科學精準,才能做到實事求是、有力有序。四是常備常用的工作隊伍至關重要。只有隨時保持備戰狀態,才能召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五是物資的有序保障至關重要。只有堅持戰時儲備,才能做到備而有用、可用管用。六是紮實的基層治理至關重要。只有基層組織健全、黨組織堅強有力,工作才能真正落實到基層,才能落地見效。七是廣泛的群眾支持至關重要。只有人民群眾支持和信任、理解和配合,才能戰勝一切困難和問題。

(轉載)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聚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疫情期間,支援內江移動核酸檢測車。內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特別是內江“9·08”本土疫情發生以後,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國、省專家的有力指導下,在有關省直部門(單位)和兄弟城市的傾力援助下,我們立足“早、快、嚴”處置,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取得了抗擊疫情的勝利,全市已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疫情防控中,我們重點抓了三個方面。一是堅持“動態清零”,以最快速度撲滅撈幹疫情。面對本次源頭不明、鏈條不清的本土疫情,我們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撲滅一起,第一時間進行區域封控、社區管控,迅速讓社會面“靜下來”,全面精準開展核酸篩查、流調溯源,快速把風險點“挖出來”,規範有序實施集中隔離、轉運隔離,切實把傳播鏈“管起來”,一週實現社會面清零,22天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二是堅持科學精準,以最優措施減少疫情影響。基於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我們動態調整優化防控措施,力求實現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比如,我們篩選符合防疫要求的重點企業90家,設立“防疫泡泡”,閉環管理、封閉生産。我們以縣域為單元,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低風險的隆昌、資中、威遠率先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風險較大的“四區”則根據形勢劃定高風險區、中風險區、低風險區,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三是堅持人民至上,以最大力度保障正常生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域靜態管理期間,組織84家生活必需品保供企業,累計配送菜包39.82萬個、肉類包22.03萬個、藥品10.96萬單,確保群眾安心居家、衣食無憂。快速啟用定點醫院1個、亞定點醫院2個,“一人一策”制定治療方案,集中資源、科學救治,實現確診病例“零死亡”,目前,614名確診病例治愈出院。適時開放發熱門診和基層醫療機構,暢通急救綠色通道,最大程度滿足群眾正常就醫。

  人民網記者: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請問您有哪些打算?

  鄒自景代表: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我們將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總牽引,融入雙核、做強主軸、共興南翼、聯動毗鄰,擔當成渝地區中部崛起脊梁、築牢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重要支撐、建設南翼跨越發展示範區,共推“雙圈”建設國家重大戰略成勢見效。(記者 李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