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我國海拔最高混合式抽水蓄能項目開工
2022-12-30 14:2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29日上午,四川省重大能源水利項目現場推進活動暨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儀式在四川省甘孜州雅江縣兩河口水電站大壩舉行。

全球最大、海拔最高混合式抽水蓄能項目開工_fororder_兩河口水電站

兩河口水電站 供圖 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

  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由中國電建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以下簡稱:成都院)規劃論證和勘測設計,是全球最大、我國海拔最高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項目,也是我國第一個核準的大型混蓄項目、全國大型清潔能源基地中首個開工的混蓄項目。

全球最大、海拔最高混合式抽水蓄能項目開工_fororder_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

兩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 供圖 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

  據成都院項目經理陳軍介紹,兩河口混蓄電站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場址海拔3000米,具有發電、儲能、增強水電站調峰運行能力,利用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為上庫、牙根一級水電站為下庫,安裝4台30萬千瓦可逆式機組,加上已建成的兩河口水電站300萬千瓦常規機組,總裝機達到420萬千瓦,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混蓄“充電寶”。

  作為四川省能源電力保供重點督辦項目,成都院提前謀劃佈局的兩河口混蓄電站,在“目標明確、標準不降、程式不減、平行作業”的前提下,全力加速推進設計論證工作。成都院從5月啟動項目預可研工作,11月完成可研階段三大專題,在極端設計週期下實現了既定目標,以“成都院速度”完成了這一非常規任務,確保了項目12月核準開工。

  成都院副總工程師、項目設計總工程師金偉介紹,成都院在兩河口混蓄電站論證和設計中,高效組織項目團隊,大力攻關以水電為主的四川電網建設抽水蓄能需求和必要性論證,深入研究上下庫梯級聯合協調運行方式,不斷優化機組機型選擇、裝機容量選擇、樞紐佈置格局、施工總佈置,提交可靠性、安全性和經濟性設計方案,推動了水庫消落深度大、水頭變幅大等世界性難題攻克,必將助力我國寬變幅、大容量可逆式機組等重大裝備製造的創新發展,彰顯了成都院抽水蓄能建設的實力水準。

  兩河口混蓄電站建成後,將在兩河口水電站調節的基礎上,可配套消納新能源325萬千瓦,風光蓄一體化開發年發電量49.58億度,為加快建設以兩河口水電站為中心的千萬千瓦級水風光蓄互補綠色清潔能源示範基地奠定基礎,對水風光蓄一體化綜合開發具有探索示範效應。兩河口混蓄的開工建設,具有投資強度大、産業帶動強的優勢,將持續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落地。(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