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四溢滿資陽 悅讀引領“她”成長——四川資陽開展女性悅讀系列活動
2023-02-06 17:4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讓城市厚植書香底蘊,讓悅讀引領女性成長。在四川省資陽市,隨著一場場女性悅讀活動的開展,一如陣陣春雨潤物無聲,書香滿城,香遠益清。資陽通過悅讀統籌推進思想引領,助力廣大女性素養提升,匯聚起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的“她”力量。

書香四溢滿資陽 悅讀引領“她”成長——四川資陽開展女性悅讀系列活動_fororder_“品讀余華”讀書會-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品讀余華”讀書會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用悅讀統籌推進思想引領

  濃濃書香,既是對靈魂的浸潤,更是對思想的引領。近年來,四川省資陽市婦聯創新思想引領,堅持上下聯動、凝心聚力,以“巾幗心向黨”為主題,策劃成立“悅讀·女性讀書會”及行業系統分會、“巾幗風采”宣講團,開展“婦聯邀您回娘家”“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思想引領活動,成功創響“悅讀·女性讀書會”品牌,讀書活動呈現出女性參與面不斷擴大、活動方式不斷豐富、各級各界不斷跟進的良好態勢。

  廣泛成立“悅讀·女性讀書會”。為更好拓寬女性視野,培養健康情趣,提升女性素質,豐富精神生活,自2021年10月起,資陽市婦聯探索成立“悅讀·女性讀書會”,並在所轄的3個縣區及資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資陽市科技局、資陽市稅務局、資陽市生態環境局、資陽市委政法委、資陽市水務局、資陽市大數據局等10余個單位建立分會。

書香四溢滿資陽 悅讀引領“她”成長——四川資陽開展女性悅讀系列活動_fororder_“給幸福一盞茶的時光”讀書會-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給幸福一盞茶的時光”讀書會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以讀書會為主題建立“婦女微家”。資陽市婦聯在雁茗堂茶藝館建茶言·婦女微家,在雁家壩不在小院建“不在而在”婦女微家,開展系列高品質的讀書活動,掀起女性讀書熱潮,帶動全市廣大婦女熱愛閱讀、浸潤書香,帶動每一個家庭培植閱讀習慣、提升素養,推動書香建設在資陽全市蓬勃開展。

  創響女性悅讀品牌。一年多以來,資陽市婦聯組織開展各類讀書活動40多場,吸引300多萬人次參與線上線下讀書會活動。其中,品讀蘇軾、余華、三毛、桃花節戶外讀書會,《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詩歌誦讀會》等10多個重大活動影響深遠;天府書展資陽分展場啟動儀式上,資陽市婦聯作為全市全民閱讀成員單位唯一代表作經驗交流發言。資陽市婦聯通過持續開展讀書會活動,創響“悅讀·女性讀書會”品牌,成為資陽市婦聯引領廣大婦女群眾思想、提升能力素質、聯繫服務婦女群眾的重要載體和平臺。

  創響悅讀品牌背後的“資陽經驗”

  一本本好書的推薦,一回回暢快的分享,一次次思想和情感的碰撞……一場場以女性群體為主導的讀書會,正成為資陽全市廣大婦女的熱切期待。

  一份調查問卷,建婦女們期待的讀書會平臺。為精準掌握姐妹們的讀書需求,我們精心設計調查問卷。“你是否願意參加讀書會活動?你希望讀書會活動的時間地點怎麼安排?你喜歡的讀書會人數規模有多大?你是否願意主動參與讀書分享?你是否願意參與輪流主持讀書會活動?你對辦好讀書會有何意見建議?”是問卷中的部分內容,也是大家最為關注的問題。在開展讀書會前和活動進行中,資陽市婦聯向婦女們發出調查問卷,對讀書會的組織形式、場所規模、氛圍要求、舉辦形式等廣泛徵求大家意見,再根據收集到的這些意見進行讀書會活動的深入系統謀劃。此舉為更好服務廣大閱讀愛好者、豐富讀書會活動形式及內容夯實了基礎,更增強了大家的積極性和參與熱情。

  一封倡議書,激發全市婦女的閱讀熱情。圍繞培養女性閱讀習慣、提升女性文化素養及文學修養,資陽市婦聯向全市廣大婦女姐妹和家庭發出《關於做書香女性、創書香家庭、建書香資陽的倡議書》,希望大家在悅讀中做書香女性,在閱讀中增長智慧才幹,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勤讀善思、學以致用,在悅讀中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豐盈生命,創造更加美好輝煌的精彩人生;希望大家在悅讀中創書香家庭,以書香育文明家庭,以書香浸潤良好家風,讓濃郁的書香溢滿每一個家庭;希望大家在悅讀中建書香資陽,愛讀書、讀好書,讓閱讀成為一種永恒主題,為創建“書香機關”“書香家庭”“書香資陽”貢獻巾幗力量,讓讀書學習、追求知識成為蜀人原鄉一道最靚麗的風景。

書香四溢滿資陽 悅讀引領“她”成長——四川資陽開展女性悅讀系列活動_fororder_“那些年我們讀過的三毛”主題讀書會-供圖-資陽市委宣傳部

“那些年我們讀過的三毛”主題讀書會 供圖 資陽市委宣傳部

  一系列安排,讓女性讀書會活動豐富多彩。資陽市婦聯策劃一系列活動,賦予讀書平臺更多內涵:“悅讀分享”系列讓參與者自願分享自己閱讀的好書及收穫、體會、感悟;適時開展“讀書之星”評選,向資陽市委宣傳部推薦為“城市讀行者”。在今年天府書展資陽分展場活動中,全市十大“城市讀行者”全是女性。“星辰大海”系列邀請知名人士不定期為讀書會成員分享讀書經歷及感悟,邀請相關專業人士(作家、學者等)不定期開展有一定深度的講座。著名學者龐驚濤受邀解讀《圍城》,資陽籍“無臂天使”劉仕春受邀從青島黃海學院返鄉宣講其勵志人生。“書韻風采”系列將部分活動內容改編成情景劇、街頭劇、舞臺展現等表演方式進行展示。其中《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詩歌誦讀會》活動中,朗誦作品絕大多數為幹部職工原創,極大激發了廣大婦女群眾的創作熱情。僅網絡投票環節活動瀏覽達48萬餘人次,參與活動投票達9.3萬人次,活動分享1.8萬人次,活動累計投票達54.3萬票,充分展現了資陽巾幗風采。

  “拾貝留香”系列,將每期的活動成果通過微信公眾號、照片剪影等形式在各種媒介載體上展示。通過宣傳培養參與讀書會人員的閱讀興趣,影響、發動更多女性熱愛閱讀。在組織形式上,採取由資陽市婦聯分管領導直接主持、閱讀愛好者輪流主持等方式,持續廣泛開展讀書會活動,引領、培養、帶動更多優秀女性參與讀書分享,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服務文明城市創建,服務鄉村人才振興,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

  慧悅讀,惠成長。我們欣喜地看到,隨著一場場讀書活動的開展,大家一杯清茶,圍桌而坐,或真情分享,或靜坐聆聽。“聽別人故事,悟自己人生,獲啟迪感悟,增人生智慧,讓我們獲益匪淺!”“書聲朗朗,如清風拂面滌蕩心間,時刻溫暖我們前行的路!”一句句感嘆,成為資陽全市廣大婦女群眾的心聲,更受到越來越多市民的關注,吸引了更多人參與到閱讀行列中來。

  “問渠那得清如許?重品質創品牌、抓骨幹育隊伍、強宣傳造氛圍是關鍵!”資陽市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資陽將繼續以“悅讀·女性讀書會”為載體,推動思想引領工作,團結凝聚婦女力量,引導全市婦女群眾愛黨愛國、學習提能、敬業奉獻,為推動資陽高品質發展貢獻巾幗力量。(文 胡佳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