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70年 · 印記(5) | 1953年馬爾康就有個願望:“成為整潔的小城市”
2023-02-17 16:16:54來源:阿壩新聞網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阿壩70年 · 印記(5) | 1953年馬爾康就有個願望:“成為整潔的小城市”

  1953年6月14日,四土阿壩臨時軍政委員會召開會議,總結四土地區半年各項主要工作進行情況《四土地區開會總結半年來的工作,索觀贏副主席親自主持會議》(《岷江報》1953年7月10日第二版)。讀完這則消息,便可對當時還沒有設立馬爾康縣的廣大“四土”地區景況,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從各地前來參加這次會議的人員分析,可知這時的“四土”所指的大致範圍。參會人員主要來自“卓克基、松崗、梭磨三個行委會,和黨壩治安生産委員會的負責幹部”,以及四土阿壩臨時軍政委員會直屬機關單位。

(轉載)阿壩70年 · 印記(5) | 1953年馬爾康就有個願望:“成為整潔的小城市”

  報道表明,雖然此時還沒有建縣,但軍政委員會領導下的四土地區各機構著手開展了大量工作,尤其在推進農業生産和教育衛生建設方面花了大力氣、取得新進展。這篇消息用了很大篇幅,講的是各地如何支持農戶農業生産尤其是蟲災防治,這表明農田蟲災比較嚴重。除了馬爾康,《岷江報》還在1953年間有大量新聞,報道各地農村防蟲減災的消息,説明這一災害在整個區都有發生。

  説到上半年工作進展,可能最直觀的是學校和醫療衛生建設,因為在此以前,這些事業的建設可以用空白來形容。在這樣“白紙一張”的零基礎上,新生政權把民族教育作為抓手,從基礎做起,從零起步。到了1953年的上半年,“馬爾康、馬塘、松崗三所民族小學共有學生218名,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增加的學生絕大部分是藏族兒童。馬爾康還花了三億(舊幣)多元新修了一所學校……”

  關於這所新修的學校,我們還可進一步了解。要知道,在當時的四土地區,讓娃娃上學讀書還是新鮮事兒,尤其在普通老百姓那裏沒有多少人感興趣。因此發展教育事業,投資建學校還只是第一步,把孩子請進學校才是最關鍵的。《馬爾康在前進》(1953年6月4日四版)就透露了這個難題,講述了新政權是如何破解這個難題的:為了做家長工作,卓克基行政委員會組織了一個龐大的宣傳組,三天兩頭走村串戶,挨家挨戶做動員,反復宣傳讓娃娃學文化的意義,直到家長們的疑慮都打消了為止。文章最後自豪地説,許多家長都願意送孩子入學了,“如二十五戶的西索溝,當場有四個家長自願報名送子女入學……經過十多天的宣傳,就有三十八個兒童來上學了。”

  再説醫療衛生建設。缺醫少藥、看病難是千百年來困擾老百姓的最大現實問題,現在,被疾病折磨的人們第一次看到人民政府的醫療服務送上門來,親眼見到藥到病除或者大大緩解了疼痛,這立桿見影的效果讓他們感動萬分。因此,在各地村寨開展醫療衛生工作,比起動員孩子入學就容易多了。“到五月底,各地機關已門診六千五百五十八人,組織三個醫務小組深入卓克基、松崗、梭磨等地進行巡迴醫療和宣傳工作,先後醫治了三千六百一十三個病人。”報道還説,各地還給2152個兒童進行了春季種痘,50位産婦享受了科學衛生的護理,並且在草登還培養了12名接生員。

  人們不僅踴躍看病就醫,還渴望自己也能成為治病救人的“門巴”。此前的1月7號報紙《馬爾康的衛生工作》就曾説,早在1952年的10月間他們就著手開展了初級衛生人員培訓,當地青年男女積極參加,“卓克基、松崗、梭磨各地的三十三個各族男女學員,學到了急救、護理、防疫等知識,他們興奮地回到家鄉,為自己的父母姐妹工作(看病)。”

  此外,這篇半年總結消息還透露出馬爾康地區商品貿易呈現的繁榮局面,這可能得益於自治區成立後社會局面趨於穩定、交通越來越便利的緣故。“馬爾康貿易公司、馬塘商店及梭磨、松崗、草登、壤口等固定和流動的貿易小組供應馬茶磚茶等日用品總值人民幣八億多元,收購各種土特産七億多元,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産……”村民們上山辛苦採集的土特産終於有了銷路,家裏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才有能力買回來。從這條新聞我們可以欣喜地想見,社會基本面普遍好轉,老百姓實現安居樂業,日子正在一天好過一天。

  而《整潔的小市鎮——馬塘》(1953年6月7日四版)則描述山谷裏新出現的“街市”,説馬塘的街道兩旁栽植了許多小松樹、小柏樹來美化,還引來山溪水搞清潔衛生,看起來蠻清潔的。其實馬塘還只是一個40多戶人家的村寨,只因為這裡地處要道,馬塘軍政委員會在此住駐。

  相比馬塘,馬爾康就熱鬧多了。

  舊時,馬爾康這個位置雖然遍地是荒灘,但到了二十世紀初,它儼然成為川陜甘青重要的商貿集散地,攤點旅店林立。《雪山土司王國——索觀羸傳》(四川民族出版社)一書考證説,在交易最為旺盛的季節,河灘上光是搭建的臨時帳蓬就有300多頂。

  在軍政委員會成立後,這裡有了怎樣的變化呢?

  《馬爾康在前進》(1953年6月4日四版)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街市的最新面貌:“四月二十五日起市區進行清潔大掃除……四個公共廁所清除堆積的糞便,水源分了段,人吃的水、牲口吃的水、洗衣水都有固定的地方。又清除陰溝的渣滓,市場飲食行業自動做了紗罩,市民開展了滅蠅比賽。”

  文章最後的概述很有意思,對小鎮的未來充滿了期待(現在看來好夢成真了!),“兄弟民族同胞都逐漸養成了洗手、漱口、洗衣的習慣,疾病也大大減少了。馬爾康正在改變成為一個整潔的小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