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瀘州納溪振興鄉村的密碼
2023-03-20 18:04: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探究瀘州納溪振興鄉村的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1

納溪特早茶 供圖 瀘州納溪區委宣傳部

  近日,擁有千萬粉絲的“納溪特早茶推廣大使”@川香秋月和眾多網絡“大V”以及由中央、省市多家媒體一行20余人組成的探訪團走進瀘州市納溪區,開展納溪特早茶原産地計劃探訪活動。

  “納溪特早茶”品質優 成為茶農增收“穩定器”

  從1月開始,瀘州納溪區30余萬畝特早茶就陸續進入採摘期。廣大茶農忙碌在茶園,搶摘春茶出售;一家家茶葉加工廠的制茶機器高效運轉,趕制新茶上市……“全村有5萬多畝茶園,村裏2488戶11326人,人人種茶,都靠茶葉增收致富。”瀘州納溪區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趙瑜介紹説,“從1月到目前,納溪已經採摘2萬噸鮮葉,每斤收購價格最高達150元,不僅價格走俏,還有些供不應求。”

探究瀘州納溪振興鄉村的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2

納溪特早茶 供圖 瀘州納溪區委宣傳部

  供不應求源於“納溪特早茶”品質優。地處北緯28度的瀘州納溪區,因川南山地河谷地區獨特的河谷季風氣候,特別適宜早茶生長。其優越的自然氣候條件使茶樹發芽比川西北茶區早7天至10天,比江浙地區早1個月以上,是全球同緯度茶樹發芽最早的區域,最早可于臘月開園採摘,除夕就能喝上新茶,因此又有“除夕茶”之美稱。

  納溪特早茶以自然生長的中小葉茶樹品種早春幼嫩單芽為原料,採用傳統加工工藝製作,富含多種氨基酸,被譽為“丹霞金芽”“丹霞綠珠”,也讓“納溪特早茶”成為首批中國——歐盟互認地理標誌農産品。

  近年來,瀘州納溪區在繼承傳統産茶工藝的基礎上,建立“納溪特早茶”産品標準體系,建設歐標茶園、富硒茶園基地,新開發出“玉筍”“玉芽”“玉針”等系列産品,不斷提升特早茶的科技含量和産品品質。瀘州納溪區通過一攬子舉措,為助推納溪茶葉品質更優、品牌更響、市場更廣、效益更好,茶産業發展再上一個新臺階發力。

  茶産業 解鎖振興鄉村的密碼

  近年來,納溪常態化開展電商人才培訓,引導如“川香秋月”這類網絡“大V”與電商平臺、農特産品種養殖大戶、農業專合社等共建共推共銷,擴大納溪特早茶的知名度……在品質提升和品牌建設的加持下,如今的納溪特早茶“名聲在外”。

探究瀘州納溪振興鄉村的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3

納溪特早茶 供圖 瀘州納溪區委宣傳部

  普照山海撥968米,終年山巒雲罩霧潤,適宜茶樹生長。特別是山麓鳳凰山的數百畝茶園的茶,因有二龍山泉澆灌,普照溪水滋潤長出的茶葉色綠、香鬱、味醇、形美,為普照仙茶之四絕。

探究瀘州納溪振興鄉村的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4

採茶活動現場 供圖 瀘州納溪區委宣傳部

  瀘州納溪區按照“全省千億茶産業”戰略部署,堅持以茶興農、強農、惠農,按照“龍頭企業+專合社+基地+農戶”發展模式,積極引進上規模、有實力、前景好的龍頭企業數十家,帶動10萬茶農增收致富。

  除了依靠茶葉的收入,“賣風景”“賣茶文化”也成為納溪區茶産業鏈上的一大收益。每年春天伊始,納溪梅嶺茶山主題公園便遊人如織。

  梅嶺村相關負責人補充道,一到春天,遊客多的時候一天有1000多人來踏青旅遊,村集體經濟公司餐廳和村裏的“茶家樂”家家爆滿,2022年,僅茶山遊一項,全村收入700多萬元。(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