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市衛健委:攻堅克難 全力推動社會辦醫高品質發展
2023-03-21 13:0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年來,達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達州市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高度重視衛生健康領域民營經濟發展,深化社會辦醫重點環節、關鍵領域改革,健全社會辦醫政策,優化社會辦醫環境,有力推動全市社會辦醫高品質發展。

  聚焦“待遇”重“同頻” 社會辦醫更有信心

  著眼公立、民營“待遇不同”,達州市衛生健康委堅持把社會辦醫發展納入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總體規劃和佈局,做到同部署、同推進、同發展。一是堅持公立與民營同發展。編印《達州市“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專題規劃佈局社會辦醫高品質發展,推動非營利性民營醫院與公立醫院同等待遇,為促進民營醫療衛生機構科學發展、快速發展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堅持體量與品質齊促進。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衛生機構,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民營醫療衛生機構1369家,其中民營醫院119家,床位總數達16417張,較2021年增加16.57%。大力支持民營醫院做大規模、做優品質,2022年新增二級以上民營醫院5家;指導民營醫院開展升規入統,2022年,衛生健康領域新增“四上”企業9家,任務完成率達300%。三是堅持指導與紓困相結合。成立社會辦醫工作專班,建立政企對接機制,開展“與企業面對面”活動,精準幫扶民營醫療衛生機構紓困解難,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及時公開惠企政策內容,真心實意幫助民營醫療衛生機構更好地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聚焦“環境”強“優化” 社會辦醫更具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政務環境,大力提升方便快捷的辦事體驗,有效激發社會辦醫內生動能。一是堅持“放”字當頭。持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按照“互聯網+政務服務+郵政速遞”服務模式,醫療廣告審查、放射源診療技術、醫用輻射機構許可等10余項許可事項基本實現“一網通辦”前提下“最多跑一次”,62項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可辦,全程網辦率98%以上,承諾辦理時間平均提速73.88%。二是立足“管”字當先。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創新監管方式和模式,深入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互聯網+監管”和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強化監管結果運用。健全社會信用監管體系,全面推進企業信息公示、歸集共享和聯合懲戒,規範市場主體行為。積極探索“首違不罰”模式,展現柔性執法“溫度”與“尺度”,進一步助企紓困,構建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打造規範優質營商環境。三是突出“服”字當前。完善窗口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和責任追究制,推行“幫辦、代辦、引導辦”,切實做到“首問必接、首問必答、首問必導、一次告知、盯辦到底”。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好差評”管理板塊,動員和引導服務對象主動參與政務服務工作管理和監督,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質效。

  聚焦“短板”抓“提升” 社會辦醫更顯擔當

  針對民營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強、辦醫品質不高、社會形象不佳等長期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達州市衛生健康委堅持社會辦醫健康發展、有序發展、長效發展理念,實施社會辦醫“三大提升”工程。一是強化“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支持民營、公立醫院組建醫聯體,採取對口支援、遠程醫療、人員進修等形式,從技術管理、人才建設、學科發展等方面,給予民營醫療衛生機構全方位扶持,民營醫療衛生機構的辦醫水準明顯增強。目前,全市組建公立與民營模式醫聯體10個,僅2022年公立醫院向民營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對口支援18次、遠程醫療30次,幫助民醫療衛生機構培養各類型人才26名;民營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量達617萬餘人次,佔全市總診療量的近三分之一,較2021年提升8.03%。二是強化“品質提升”工程。深入開展“民營醫院管理年”活動,建立健全民營醫療衛生機構長效管理機制,注重將民營醫療衛生機構一併納入醫療品質管理與控制體系,民營醫療衛生機構的規章制度更加健全、內部管理更加科學、診療行為更加規範,群眾民營醫療衛生機構就醫體驗持續改善。目前,全市二級以上民營醫院均制定了醫院章程。三是強化“形象提升”工程。充分借助網絡、電視和報紙等媒體作用,積極宣傳民營醫療衛生機構在醫療服務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度挖掘和宣揚民營醫療衛生機構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大力扭轉民營醫療衛生機構群眾認可度不高的形象;特別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在各級衛生健康部門的積極引導下,全市民營主動參與新冠肺炎篩查救治,主動開設發熱門診、設置隔離病房,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民營力量、彰顯了社會擔當。(文 陳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