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樂至人民法院張磊:群眾之事無小事
2023-03-21 14:4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工作10年以來,他始終堅持司法為民、履職盡責,從一名書記員逐漸成長為審判員、執行骨幹、中層幹部。他堅守執行工作一線6年,執結案件1300余件,執行到位標的3.86億余元,執行質效名列前茅,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獲四川全省法院辦案標兵、四川省法院“執行大會戰”專項執行行動先進個人、優秀共産黨員、優秀公務員等榮譽稱號,2021年入選四川全省法院執行條線“青藍工程”第一期培養計劃。他就是資陽市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張磊。

  “執行工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的最後一個環節,是人民群眾最能感受到司法溫暖的地方。即使工作壓力再大,工作再繁忙,也一定要把群眾的事情放在心中,給群眾辦理好。”張磊説。

(張)資陽樂至張磊:群眾之事無小事_fororder_集體三等功榮譽-供圖-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

集體三等功榮譽 供圖 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

  依法履職、敢挑重擔 執行辦案有能力

  2020年初,執行辦案模式發生重大變革,全面運行繁簡分流工作機制,張磊主動承擔起了重大疑難複雜案件辦理任務。截至2022年11月,他共執結涉民生、涉金融等重大疑難複雜案件600余件,實際執結率84.67%,實際執行到位率60.82%,成效突出。

  在辦理“某鄉鎮自然保護區內違法佔用耕地騰退案”中,面對被執行人對抗情緒強烈、先後6次溝通無果的情況,為了維護司法權威,守護耕地保護制度不動搖,他制定了週密的執行預案,統籌執行力量,經過6個小時奮戰,最終妥善地將修建於基本農田上的違法建築全部拆除並恢復耕地原貌,保證了耕地紅線不失守。

  在服務保障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平安法治建設方面,他總是靠前站位、主動擔當,時刻堅守服務保障主陣地,爭當排頭兵。他總説:“服務保障大局,是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為區域發展提供堅強的司法保障。”

(張)資陽樂至張磊:群眾之事無小事_fororder_張磊在工作-供圖-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

張磊在工作 供圖 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

  心繫群眾、不忘初心 為民司法有溫度

  民生無小事,張磊始終堅持把涉民生案件辦理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涉民生案件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是最接地氣的,只有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才能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對於涉民生案件,他總是以最大的執行力度予以推進。

  2021年6月,張磊在執行涉被執行人某汽車配件公司借款合同糾紛案件中,在即將啟動對被執行人財産處置程式時,了解到仍有部分工人在廠房內工作,為最大限度降低財産拍賣對工人的影響,他先後多次到現場了解相關情況。在現場,羅某等64名工人將他團團圍住,急切地反映道:“法官,老闆欠了我們工資,我們一直不敢走,你們把廠拍賣了,我們的血汗錢怎麼拿得回來。”掌握情況後,他耐心向工人們釋法明理,引導依法維權,並積極與其他受償順位在先的債權人溝通,力保工人工資優先清償,同時,協調立案、財務等部門開通綠色通道,採取優先立案、優先執行、優先發放執行款,最終全額兌付工人工資159萬餘元。羅某等64名工人滿懷感激地為他送來錦旗。

  張磊為農民工發放拖欠已久的工資,為人身損害案件的受害人爭取司法救助,為行動不便的老人親自上門送去贍養費……“群眾的問題解決一個,我們的心頭事就少了一樁。”每一次辛勤付出都讓群眾感受到司法的溫暖,也得到群眾由衷的稱讚,這也同樣溫暖著他為民司法的初心。

(張)資陽樂至張磊:群眾之事無小事_fororder_張磊(右一)在工作-供圖-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

張磊(右一)在工作 供圖 樂至縣人民法院執行局

  勇於創新、大膽實踐 開展工作有思路

  作為新時代法院青年法官,創新是張磊的工作“法寶”之一,他在工作中習慣於深入分析每一個案例,思考每一個難題,不斷探索有利於完善工作的機制和方法。

  2021年,在辦理涉被執行人某農牧公司案件中,查明執行標的物770頭黑山羊所屬品種為“川中黑山羊(樂至型)”,是已納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的唯一保種羊群。他根據《民法典》綠色原則,積極探索鮮活産品變價方法,創新保護性變賣舉措,最終溢價752%成功售出標的物,有力保障國家禽畜遺傳資源和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該案被中國法院網、學習強國平臺等國家級媒體刊載,被評為四川法院“六穩”“六保”典型案例、資陽法院年度典型案例。

  當前,財産形態豐富多樣,被執行人規避執行手段層出不窮,執行工作在不斷地面臨挑戰,也在不斷地改革和進步。他認為:“作為執行法官,只要有利於實現債權人權益,只要不超越法定職責範圍,我們都應當勇於嘗試,努力做一名‘善執者’。”

  在基層法院,張磊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最平凡的事情。正是有了他和他的同事一次次盡心盡責的出警,一次次耐心化解矛盾和糾紛,才有了當地的一方平安。(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