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産業+科技+媒體”項目落地四川
2023-03-21 08:46:1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工信部首批“專精特新産業學院”啟動建設 全國唯一“産業+科技+媒體”項目落地四川

  3月中旬,天氣轉暖,萬物復蘇,四川工業領域傳來喜訊。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公佈首批“專精特新産業學院”啟動建設名單,由封面傳媒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封面傳媒科技”)、成都工業學院、四川省企業發展促進中心、四川九洲視訊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等聯合申報建設的“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名列其中。

  據悉,本次專精特新産業學院申報共計有500多所高校牽頭申報了800多個建設方向,最終確定139所高校提交的141個方向作為首批專精特新産業學院培育對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獲批建設的“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立項方向為“數字媒體技術”,這也是本批次裏全國唯一一個産業+科技+媒體領域的項目。

  産業+科技+媒體

  構建高等教育與産業集群聯動發展機制

  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的建設主要由成都工業學院與封面傳媒科技聯手推動。這既是封面傳媒科技在智慧媒體實踐教學上的新嘗試,也是成都工業學院主動對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打造“現代産業學院”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新的探索實踐。

  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入選工信部首批“專精特新産業學院”建設項目,標誌著成都工業學院與封面傳媒科技的共融共建共享從“紙上談兵”邁向了“實操演練”新時代。“雙方將聯手培養懂技術的媒體人、懂媒體的技術人。”成都工業學院計算機學院院長、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院長易世君表示,産業學院將為智慧媒體的未來發展全面賦能,也為西部産業競爭力和匯聚發展新動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具體來看,“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整合了成都工業學院教學資源和優勢學科,以計算機工程學院為主,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學院、人文與設計學院和網絡與通信學院等學院參與,開展以計算機學科專業為主體,多學科專業交叉融合的新工科建設。“未來,工業學院將探索産業鏈、創新鏈、教育鏈、人才鏈有效銜接機制,構建高等教育與産業集群聯動發展機制。提供可示範、可推廣的應用型高校産教融合建設模式。”易世君介紹。

  封面傳媒科技副總經理、首席解決方案專家,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副院長肖翔表示,讓理論與實踐融合、文理融合、項目與教學融合,將為數字文化與智媒科技産業培養高素質應用型的後備人才。

  據悉,成都工業學院與封面傳媒科技的合作始於2021年,在封面傳媒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儀式上,雙方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約定在媒體融合與傳播技術研究、現代産業學院建設、五合一産教融合基地建設、高校融媒體中心建設等方面形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新工科建設以及産教深度融合。而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的建設就是雙方合作的一次成果落地。

  數字媒體技術破局

  形成高校與專精特新企業協同發展新生態

  在當下,中小企業如何在市場中形成核心競爭力,發展屬於自己獨特的産業方向,提升和創造社會價值?“數字媒體技術就成為破局的有效途徑之一。”四川省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呂文認為,數字媒體技術可以幫助企業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呈現出高新科技化趨勢。而這也是建設“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的意義之一。

  呂文表示,此番“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入選工信部首批“專精特新産業學院”建設項目,對於四川而言,將形成高校與專精特新企業協同發展的新生態,為全國和四川省高校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新模式。

  記者了解到,2022年9月,工信部啟動了專精特新産業學院建設。該項目旨在遴選辦學基礎紮實、産業服務能力強的高校,聯合“專精特新”企業、關鍵産業鏈重點龍頭企業等單位,依託高校優勢特色專業,共建特色化、示範性産業學院。與此同時,該項目也是深化高校産教融合,探索構建人才培養創新機制,推動高校應用型、複合型、創新型人才培養的重要舉措。

  另一方面,智慧媒體與軟體産業學院的創建可謂生逢其時,將為行業人才儲備提供重要支撐,打造現代産業學院,培養以數字文化與智媒科技産業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複合型、創新型人才。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馬夢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