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 將推出一批高品質“天府度假鄉村”
2023-03-21 09:09:07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我省將加快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 推出一批高品質“天府度假鄉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0cd63c2-df73-4cc4-b137-d1cce480f419

近日,位於四川成都崇州市的數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吸引遊客前來踏春觀光 新華社發

  昨日,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城鄉融合”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三場,對我省今年“發揮縣域聯動城鄉經濟的重要作用,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相關重點工作進行了詳細解讀。

  據省發改委總規劃師韓斌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縣域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增強,西昌、簡陽、彭州、射洪先後躋身全國百強縣,2022年13個區入圍全國百強區,入圍總數居全國第四、西部第一,還有37個縣(市)入圍中國西部百強縣、入圍總數蟬聯西部第一,為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下一步,我省還將緊緊圍繞把縣域打造成為城鄉融合發展的橋頭堡,重點抓好培育縣域優勢特色産業、增強縣城輻射帶動能力、推進小城鎮差異化發展等工作。

  打造鄉村“微度假”旅遊目的地

  四川是中國農家樂的發源地,鄉村旅遊起步早、發展快。記者在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有鄉村旅遊景點1363處,其中國家A級旅遊景區462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55個,省級320個,有天府旅遊名鎮60個、名村60個,發展各類經營戶5.3萬餘戶,上百萬群眾從鄉村旅遊中得到收益。

  下一步,我省將加快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實施《天府度假鄉村實施導則》打造獨具四川特色的鄉村“微度假”旅遊目的地,推出一批高品質的“天府度假鄉村”; 創建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色的知名民宿品牌;建設一批基層文化旅遊服務中心,打造一批非遺特色村鎮和非遺旅遊體驗基地,創建一批“天府鄉村大舞臺”;加快培育一批鄉村旅遊骨幹企業;實施鄉村旅遊人才培養“百千萬”工程,加快培育鄉村旅遊領軍型、帶頭型、技能型三支人才隊伍。

  培育縣域經濟強縣、強區

  縣域經濟是經濟發展的底部基礎。過去3年,我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把全省183個縣(市、區)劃分為城市主城區、重點開發區、農産品主産區、重點生態功能區4類,首批58個省級百強中心鎮已考核命名;研究出臺了有關爭創全國百強縣百強區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我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考評辦法……系列舉措推動我省全國百強縣取得了突破、全國百強區優勢繼續拓展。

  下一步,我省將以爭創全國百強區縣為引領,深入推進省級強縣強區培育、先進縣爭創指導工作,探索推進先發地區帶後發地區結對發展,培育壯大縣域經濟發展梯隊;統籌實施“百億強企”提升行動和中小企業“育苗壯幹”梯度培育計劃,推動形成一批龍頭企業;推動縣城有機更新,促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向鄉村延伸覆蓋,增強縣城輻射帶動作用;開展民營經濟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示範縣創建活動。今年,我省還將召開全省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大會,謀劃部署新時代我省縣域經濟發展工作。

  建設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樣板

  成都西部片區作為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按照“替國家試製度、為成都謀發展”的基本要求,緊鑼密鼓推進試驗區建設。據悉,目前,試驗區已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2個,省級農業科技園區6個。截至2022年底,試驗區完成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交易352宗,成交面積3528畝,成交金額28.62億元。試驗區8個區(市)縣成為中西部地區農業保險品種最多、覆蓋面最廣、保障水準最高的區域。行政村(社區)光纖通達率達100%,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4.4%,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達95.1%,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農村教育、醫療、社保等“七有兩保障”九大類25小類104項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城鄉制度並軌、標準統一。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市將做優做強郊區新城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把試驗區建設成為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樣板。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泳 實習記者 趙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