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市龍馬潭區:一場鄉村馬拉松 能為鄉村帶來什麼
2023-03-22 11:3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龍馬奔騰‘兔’飛猛進”2023年龍馬潭松灘湖環湖馬拉松正式開跑,1000名跑友齊聚雙加鎮十里漁灣,讓恰逢趕集日的瀘州市龍馬潭區雙加鎮迎來了一年中最熱鬧的場景。

  此次是龍馬潭區繼2019年後第三次在雙加鎮舉辦馬拉松。環湖馬拉松的賽道位於十里漁灣,線路橫跨了雙加鎮的雙加社區和大衝頭村,跑友們在賽道沿線可以盡情感受“十里荷香灣,幽村隔雲樹。誰續蘆花風,塘上驚白鷺”的鄉村美景。

瀘州市龍馬潭區:一場鄉村馬拉松,能為鄉村帶來什麼?_fororder_未標題-1

2023年龍馬潭區松灘湖環湖馬拉松賽 攝影 楊尚威

  “旅遊+體育”融合發展“融”出雙加鄉村旅遊發展的新格局,成為促進當地鄉村旅遊業發展的“新引擎”,更多人記住了十里漁灣、松灘湖。曾經的省級貧困村大變了樣,名氣更大了,基礎設施改善了,百姓收入增加了,當地經濟發展水準提高了,鄉村更加美麗了。

瀘州市龍馬潭區:一場鄉村馬拉松,能為鄉村帶來什麼?_fororder_未標題-2

2023年龍馬潭區松灘湖環湖馬拉松賽 攝影 楊尚威

  無名鄉村名氣更大了

  馬拉松帶來了大量人流,這個風光魅力的漁灣小村成為了很多城市白領的夢想中的“桃花源”。週末攜帶家人在這裡垂釣、摘果、休閒的遊客不計其數。

  以馬拉松賽事為契機,雙加鎮每年在此還要舉辦鄉村文化旅遊節、桃花節、梨花節、採摘節、親子摸魚、千魚宴、百家宴等文旅節慶活動,通過舉辦各類活動,帶動周邊農戶戶均增收8000余元,初步形成了以文化藝術、湖光山色、水鄉漁灣為特色的空港農業觀光旅遊名片。

  圍繞十里漁灣獨特的自然風光和區位優勢,雙加鎮推出了“瀘州植物園—十里漁灣生態園—巴蜀好利景區”“瀘州市植物園—十里漁灣生態園—松灘湖鄉村旅遊區”2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通過區文旅協會平臺,加大對外宣傳力度,2023年3月-4月,預計將吸引上萬人到十里漁灣休閒打卡。

瀘州市龍馬潭區:一場鄉村馬拉松,能為鄉村帶來什麼?_fororder_未標題-3

龍馬潭區雙加鎮十里漁灣生態園 攝影 楊尚威

  如今,説起大衝頭村,村民黎正全無比驕傲。“我們是全國美麗鄉村示範村,城裏的親戚都羨慕我們!”黎正全説,現在松灘湖出名了,城裏的親戚們都經常來耍,他家也種了幾十個品種的花,“環境好了,大家心情都好!”

  據龍馬潭區旅遊發展服務中心主任趙淇介紹,下一步,龍馬潭區將通過各種途徑和渠道,增加“松灘湖環湖馬拉松”知名度,助推鄉村旅遊發展。

瀘州市龍馬潭區:一場鄉村馬拉松,能為鄉村帶來什麼?_fororder_未標題-4

龍馬潭區雙加鎮十里漁灣生態園的桃花正艷 攝影 鄒文皓

  配套設施更完善了

  黎正全家住大衝頭村5社,松灘湖就在他家附近。他説,前幾年家家戶戶門口都修了大馬路,不僅有923A環線公交,還有從西南商貿城出發的927路、從高壩過來的919路,終點站就是松灘湖。

  “週末的時候,公交車載著一車一車的人來。夏天的松灘湖到了晚上,更是人多得很。”黎正全説,現在的十里漁灣一年四季都很漂亮,村民們也喜歡栽花種草,把自己的屋前屋後打掃得乾乾淨淨。

  大衝頭村黨委書記肖運輝介紹,每年鎮裏都會對十里漁灣健身步道進行修繕、改建。路好了,環境好了,村民們晚飯後也會沿著漫步道散步,於是他們又安裝了200盞太陽能燈,在沿線設置了廁所。今年村上又投入資金,開展水生態修復項目、修建松灘湖濕地公園。

瀘州市龍馬潭區:一場鄉村馬拉松,能為鄉村帶來什麼?_fororder_未標題-5

孩子們在十里漁灣生態園裏玩耍嬉戲 攝影 鄒文皓

  百姓收入增加了

  從2019年的那一場馬拉松賽開始,經營農家樂的李威看到了發展的希望。他説,隨著馬拉松和桃花節的舉辦,十里漁灣的知名度越來越大,來這裡遊玩的人特別多。“我的農家樂最多的時候一天有30多桌,十里漁灣的農家樂也越來越多。”李威説。

  如今,除了馬拉松參賽選手外,眾多遊客也慕名而來。“十里漁灣”裏分佈著大小近20家農家樂,人氣起來了,村民自己當上了老闆,腰包也越來越鼓。

  近兩年,雙加鎮雙加社區黨委書記汪霞英發現,十里漁灣的村民們也“聰明”了,掙錢的門道也多了起來。自家有魚塘的,可以釣魚包加工;農副産品多的,就在漫步道旁賣;不少村民甚至讓遊客去自家地裏採摘,感受田園樂趣。

  雖然同在十里漁灣景區,但雙加社區和大衝頭村也鉚足了勁在比拼。肖運輝指著路邊開得正艷的桃花介紹,如今,大衝頭村規模化發展黃桃、翠冠梨等精品水果種植和觀光花卉種植,不僅可以看花,還能採摘,目的就是吸引更多人來“打卡”遊玩。(文 胡琴 姜予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