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糧倉”花田喜事多
2023-03-22 08:45:03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油菜花客流歸來,糧油有望迎豐收,4萬噸油菜籽加工廠今年將投用 成都“天府糧倉”花田喜事多

(轉載)成都“天府糧倉”花田喜事多_fororder_未標題-1

成都市天府糧倉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在油菜花地開設火鍋店,營造“把春天煮進火鍋裏”的消費場景,吸引遊客。

  春暖百花開。位於崇州的成都市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內,金燦燦的油菜花開滿田間,與油菜花一同歸來的,還有大量喜歡近郊遊的市民。

  近日發佈的2023年省委一號文件中強調,加快建設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同時,文件還提到,要推動鄉村特色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3月20日,成都市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內,油菜花在春風裏翩翩起舞,望著一望無際的金色花海,該産業園管委會項目專員黃超十分興奮地告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今年崇州的油菜種植面積增加到了17.8萬畝,預計總産量近2.9萬噸。同時,今年新建的4萬噸油菜籽加工廠也將投運,油菜加工産業鏈進一步完善。隨著油菜花節等活動到來,越來越多的遊客被吸引前來,“人氣聚了,周邊村民的收入也更有盼頭了。”

  選育良種科學田間管理

  今年油菜産量穩中有增

  “今年油菜花都長得挺高,分枝也比較多,産量可能比去年要高。”黃超告訴記者,今年冬天有點缺水,整體灌了一次水,我們去年平均每畝産160公斤,看長勢,今年每畝産量可能要高個兩公斤左右。

  如何保證油菜每年增産增收?黃超説,首先是引進優良油菜種,選育出適合在崇州片區生長的品種;同時為了研發良種,天府糧倉産業園聯合中國農科院、中種集團等院校企業,建成長江上游優質糧油中試熟化基地。“今年選育了200多個油菜品種,尋找合適的新品種進行推廣種植。”

  他介紹,園區種植的油菜主要以四川本地自主研發品種為主,選擇出油率高、品質好的品種;同時政府對油菜種植的農戶,根據情況進行每畝200元到240元不等的補貼,以此來鼓勵農民種植油菜。

  探索油菜機械化插苗

  一天可完成40畝田

  傳統種植油菜需要人工插苗,不僅農民勞動強度大,而且生産效率也不高。隨著高標準農田的建設,農業機械化不斷發展,這種情況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油菜經過機器播種後,它的苗長得不好,會影響後期的産量。”黃超説,今年正在探索機械化油菜插苗,把油菜在育秧中心育苗之後,送到插秧機上去做機械化插苗。“機械插苗一天可以完成40多畝田,而一個人一天只能完成半畝田,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他還説,今年在油菜播種的時候,邀請了校企專家舉行油菜種植現場示範會,讓地方合作社學習,通過更標準化、更規範化的先進方法去種植,不僅提高了農民的種植水準,也增加了農田的産量,從而增加了收入。

  餐飲民宿多産業發展

  提高農民收入完善産業鏈

  “今年2月底油菜花陸續開了,每天都有很多遊客來參觀打卡,油菜花期將持續到3月底。”

  黃超介紹,成都市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是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示範區,每年都會舉辦大地藝術節、油菜花節等活動,吸引遊客來旅遊、消費。同時,園區依託美麗的田園本體,植入餐飲、民宿等消費場。今年3月開始,在油菜花地開設了火鍋店,營造“把春天煮進火鍋裏”的消費場景,吸引遊客前來旅遊消費,從而增加農民的收入。目前崇州已建成一座4萬噸的油菜籽加工廠,補齊了油菜加工産業鏈,預計今年投入使用。“讓崇州不僅有天府好糧,還有天府好油。”黃超説。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博 攝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