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蘇軾“人生之路” 媒體人、文化學者共話“尋路東坡”收穫
2023-03-22 08:44:25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3月21日,在東坡文化進校園——“尋路東坡”大型人文采訪眉山分享會文化沙龍環節,著名作家、眉山市作協主席劉小川,封面新聞泛文化新聞部副總監李昊皎,封面新聞特級首席編輯吳德玉,三蘇祠博物館文博館員翟曉楠共同探討了“尋路東坡”的啟示意義和新時代東坡文化的當代價值。在他們的交談中,能夠看到“尋路東坡”更多的幕後故事,更能收穫蘇軾對不同人的啟發。

  重走蘇軾“人生之路”

  與東坡文化相遇

  2月4日,立春,封面新聞“尋路東坡——大型人文采訪活動”正式啟航,9路記者從眉山出發,分赴9個對蘇軾影響極深的城市進行深度採訪報道,尋訪北宋年間的明月清風與東坡故事。吳德玉作為報道團隊中的一員,前往河南開封、江蘇徐州、河南平頂山郟縣採訪,在三地經歷了蘇軾的“金榜題名”時、正值盛年的意氣風發和一生安息處。

  “來到開封州橋遺址,我們詢問專家,蘇軾當年真的走過這條路嗎?河南大學教授、宋史研究專家程民生擲地有聲地用開封話回復道:‘100%。’他説,州橋是一個信息集散地,當年的舉人都要到這裡看自己是否金榜題名。蘇軾和蘇轍一定在這裡見證了他們的金榜題名。那一瞬間,我感覺像觸電一樣,原來我們和蘇軾是零距離,這種感受特別親切。”吳德玉説,“尋路東坡”報道在採訪地引起了很大轟動,3月18日是蘇轍誕辰984週年紀念日,她接到了蘇轍後人打來的電話,“他説因為我們這組報道,讓他更加珍視‘三蘇文化’。”

  在交談中,翟曉楠説起了她的故鄉河南洛陽與蘇軾之間的聯繫。她説,蘇軾被授予的第一個官職是福昌縣主簿,福昌縣就是如今的洛陽市宜陽縣。蘇軾的父親蘇洵少年遊歷天下時,非常喜歡洛陽,也曾計劃帶著全家移居洛陽,只是這個願望沒有實現。後來,蘇軾對弟弟蘇轍暢想退休生活時,曾説起父親很喜歡洛陽,不如將來一起到洛陽去定居。“所以,下一次的‘尋路東坡’,歡迎封面新聞記者來洛陽。”翟曉楠説。

  作為長期致力於推廣“三蘇文化”的文博工作者,翟曉楠也談到了近年來三蘇祠對東坡文化的創造性轉化:“主要包含五個方面:一是研究,我們研究了東坡的家風家教、家國情懷、書法、日常生活教育等;第二是展覽,我們要收藏文物,要舉辦展覽;還有就是研學、文創+IP,以及傳統節日、節氣活動。近些年,東坡文化氛圍越來越濃,也希望大家走進三蘇祠,感受東坡文化。”

  作為享譽全國的眉山本土作家,劉小川的很多作品都與東坡有關,可以説他一直都在“尋路東坡”的路上。身為眉山人,他説自己與蘇軾是真正的“鄰居”,更談到了在創作過程中的收穫,“我們有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蘇東坡的所有價值觀、情感模式、性格、為人處事方式,都是在眉山形成的。所以説,沒有眉山就沒有後面的故事。”

  劉小川説,眉山有一個東坡文化講師團,6年內,講師團裏的58位優秀老師走遍全國,在線上和線下開展講座,覆蓋1000多萬人,“我們有一個目標:未來幾年內,包括我的作品,要扎紮實實地影響全國至少3000萬學生。”

  “尋路東坡”步履不停

  知識挑戰賽上線在即

  在廣東惠州的“日啖荔枝三百顆”,在海南儋州海浪中傳授儒家詩書禮儀之道……在當天的分享會會場外,還展出了“尋路東坡”的圖片及漫畫産品,吸引了眾多學生拍照打卡。在“尋路東坡”系列報道中,除了採訪紮實、深度透徹的圖文報道,還發佈了東坡表情包、“漫話東坡”長圖等産品。

  “這一次尋路東坡,我們不僅做了紮實的深度採訪,還做了一些貼近年輕人的創意産品。”作為“尋路東坡”主要策劃人之一,李昊皎説,在深度報道之餘,也想用一些年輕人喜歡的産品來傳播東坡文化,“包括蘇軾條漫、蘇軾上班路VLOG、東坡表情包,已經有很多人在使用了。我們希望通過不同的方式,對四川優秀的歷史名人、傳統文化資源做深入挖掘,並將其傳承和弘揚。實際上,我們不僅要‘尋路東坡’,還要繼續尋路我們的歷史和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李昊皎也為現場觀眾“劇透”了“尋路東坡”的下一段故事——3月24日,“尋路東坡”知識挑戰賽將正式開啟。封面新聞聯合“尋路東坡”9地的相關文博、考古單位,一同“出謀劃策”,構建出了此次挑戰賽的題庫。“包括眉山三蘇祠在內的9地多家單位一起來出題,所以題類非常豐富,有東坡詩詞,也有關於東坡的很多知識,歡迎大家加入挑戰,與我們一起‘尋路東坡’。”她説。

  “尋路東坡”的旅程也並不會落幕,傳承東坡文化的熱情還將持續推進。接下來,還有更多關於蘇軾的故事,等待人們去開啟。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李雨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