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乘船遊錦江 越夜越精彩
2023-03-22 08:45:20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1月1日至3月20日,夜遊錦江項目接待人次同比增長646% 乘船遊錦江 越夜越精彩

(轉載)成都:乘船遊錦江 越夜越精彩_fororder_未標題-1

在槳聲燈影裏感受錦江夜色。 成都文旅集團供圖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夜幕降臨,成都東門碼頭被燈光點亮,悠揚的古樂環繞左右,一艘烏篷船行駛在錦江中。燈光與水光相輝映,展現出一幅“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畫卷……

  作為成都的文旅IP之一,1月1日至3月20日,夜遊錦江項目共接待30萬人次,接待量同比增長646%。亮眼的數據背後,是成都文旅市場的回暖勢頭。自2019年夜遊錦江開航以來,錦江——這條穿越城市的母親河逐漸成為業態豐富、煙火十足的消費空間。

  為什麼增長這麼多?

  遊玩方式等不斷“上新”豐富遊客體驗

  “兩年前,來成都旅遊時玩過一次夜遊錦江項目,沒想到這次來,還可以在白天坐船賞花。”外地遊客周先生在石牛堰碼頭坐上一艘漂亮的花舫船。這條日遊線路是夜遊錦江項目配合賞花季推出的新線路,船從九眼橋穿過,到達東湖公園後,便掉頭返航,整個遊覽時間50分鐘。

  周先生的感受不是個例。自2019年開航以來,夜遊錦江的航線長度、遊船數量、遊玩方式等都在增加。

  談及今年遊客量增長的原因,夜遊錦江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與夜遊錦江項目提早做好準備密不可分,“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影響,旅遊需求集中釋放,推動文旅市場整體快速復蘇。為此,我們採取增加遊船運力、打造新場景、創新文化活動等一系列舉措。”

  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夜遊錦江開通了日遊錦江、錦江研學等活動,並與火鍋巴士跨界合作。

  去年國慶期間,錦江遊船項目新增了活水公園至339熊貓塔段航線。上船點位也更多,東門碼頭、石牛堰碼頭、音樂碼頭、活水公園碼頭4個點位都能乘船。

  隨著線路的加長,夜遊錦江項目串聯起太古裏、天府熊貓塔、望平坊、蘭桂坊、九眼橋等成都眾多夜間經濟的熱門點位,讓遊客不僅能坐船,而且還能在錦江兩岸消費,將錦江夜色場景轉化為消費力。

  玩法也更加豐富。錦江沿岸,麻辣牛肉、涼麵、圍爐煮茶、酸奶麻花、糖油果子、特色熱飲……各式各樣、琳琅滿目的小吃供市民遊客品嘗;探春采風、古彩戲法、RPG互動體驗、水岸演繹……精彩紛呈的內容供人們“鑒賞”。夜遊錦江項目打造了運動、音樂、表演、集市、美食、研學、愛情等多種業態,為成都人的夜生活增加了更多選擇,帶動錦江兩岸夜間經濟發展。

  酒好也要吆喝,夜遊錦江項目的品牌行銷也在發力。

  春節期間,“夜遊錦江”入榜抖音“成都市景點熱銷榜TOP3”“成都市景點收藏榜TOP3”,相關熱度持續達4800萬。

  如何將火爆持續下去?

  強化差異性、協同度 打造文化場景新IP

  夜遊錦江的火爆能否持續?如何成為遊客來成都的必打卡項目?又如何吸引更多成都人搭乘遊玩?

  夜遊錦江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以“精品化+國際范+煙火氣”為目標,夜遊錦江項目正在強化差異性和協同度,依託錦江沿線的不同空間節點,深度挖掘在地文化內涵,不斷將在地文化符號轉化成獨特的在地文化標簽,打造一個個具有代表性或辨識度的文化場景新IP。

  去年,夜遊錦江項目就有多次嘗試——去年5月,夜遊錦江與麥當勞合作,將快餐店搬上了遊船;

  去年11月,夜遊錦江攜手CITY TOUR火鍋巴士推出“成都浪漫夜·城市水陸游”主題産品。後續,雙方還將緊密聯動,在熊貓觀光線、錦城觀光線等線路上進行場景互動,推出“白天坐巴士看萌寵熊貓/博物館、晚上坐遊船觀成都夜景”一站式消費新體驗;

  錦江研學活動將傳統文化、科技教育、綠色休閒和生態文旅等有機融合,通過探索深入挖掘“研學+”的發展新模式,打造研學實景課堂“活資源”;

  錦江夜戀活動以社交、遊船、夜行形式為主,致力於為廣大單身青年搭建起交友聯誼的橋梁。

  接下來,圍繞“旅遊+體育”“+研學”“+社交”“+文化”“+美食”“+音樂”六大主題板塊,夜遊錦江項目將打造錦江夜行徒步産品、錦江研學親子産品、沉浸式水上社交産品、水上餐船和圍爐煮茶等特色産品。

  沉浸式遊玩也是發力點。今年將開展漢服雅聚、國潮市集、甲胄展演等沉浸式劇遊體驗特色活動,讓市民遊客沉浸式體驗成都故事,了解天府文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