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智慧 護佑健康”第二屆峨眉山康養論壇舉行
2023-03-27 17:45: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健康中國,醫養峨眉。3月26日,第二屆峨眉山康養論壇在中國峨眉山國際康養中心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行業專家、學者,政府主要負責人以及研究機構、知名企業代表齊聚名山腳下,現場解讀延伸權威政策,分享前沿科技成果,通過深化交流合作,努力打響峨眉山市醫康養品牌,推動峨眉山市醫康養産業高品質發展。

  自2021年10月首屆峨眉山康養論壇舉辦以來,峨眉山市認真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積極探索“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新路徑,全力推進“十四五”時期文化、旅遊與康養産業融合發展,持續加大健康農業、健康製造業、健康服務業政策支持力度,著力構建覆蓋度假、養老、醫療、運動、研學等領域,具有峨眉特色的大健康産業體系。

  “三大優勢”集聚發展勢能

  峨眉山人文底蘊深厚,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産”,2600年文化交流、碰撞、演變,積澱形成“釋武茶藥”文化,與“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養生之道一脈相承。峨眉山生態環境優越,森林覆蓋率63.7%,一年中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0%以上,氣候舒適期超過8個月,峨眉山礦泉水富含30多種微量元素,擁有氡溫泉等天然醫養溫泉資源,是實至名歸的“中國天然氧吧”、養生之所。早在秦漢時期,峨眉山藥材就被傳為“仙藥”,藥王孫思邈也曾在此採藥煉丹、修道行醫。峨眉現有藥用植物2000余種、佔全國的20%,享有“植物基因庫”和“仙山藥園”的美譽。

  據了解,截至目前,峨眉山市已建成各級各類醫療健康機構300余家,醫療健康服務人員達3500余人,衛生專業技術人員3000余人。四川食品藥品學校開設中醫藥專業10個,年培養中醫藥人才1000名以上……隨著瑞德青春(峨眉山)健康管理項目、華西醫院峨眉分院建設項目等醫康養項目的快速推進,峨眉山市將迅速成為省內醫療、醫養、醫美新高地。

  “三大抓手”描繪光明前景

  峨眉山市以融合為抓手,激發新動能,整合空間和基礎設施資源,持續推進醫康養産業與現代農業、現代中藥、文旅康養、醫療美容、健康美體、研學啟智等融合發展,形成區域內空間上互補、産業上互促的“大項目、全産業”鏈條式發展格局,繪就康養産業發展多彩畫卷。

  關於構建康養産業體系。峨眉山大力發展康養度假、健康養老、健康醫療等醫康養産業,著力建立覆蓋一二三産業、具有峨眉特色的大健康産業體系,打造全國醫康養産業發展新高地、世界級醫康養文旅度假勝地;力爭到2027年,文旅醫康養産業形成1000億元以上産業規模,吸引來峨旅遊3000萬人次,醫康養200萬人次。

  關於打造優質精品項目。峨眉山突出高端資源引領,聚集華西醫院、莎蔓莉莎等一批優質醫養康養資源,帶動總投資527億元的高橋裏、南山裏、太陽谷等49個項目梯次落地;力爭到2027年,文旅醫康養産業形成1000億元以上投資規模。

  關於開發養生特色産品。峨眉山突出山水、人文資源稟賦,推動醫康養與禪修、旅居、運動、中藥材等融合發展,培育打造禪修養生、睡眠養生、美食養生、運動養生、醫療養生、避暑養生“六養産品”,擦亮“健康中國·醫養峨眉”品牌。

  下一步,峨眉山市將繼續認真落實健康中國戰略,聚焦“建設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這一願景,緊盯“建成世界級旅遊景區、爭創全國百強縣”兩大目標,按照《峨眉山市醫(康)養旅遊度假帶發展規劃(2021—2025年》,有序規劃佈局雙福禪茶養生度假區、太陽谷溫泉康養度假區、峨眉醫谷、金川中醫藥國際康養度假區等重點項目,充分挖掘和利用資源康養功效和潛力,推動“醫、護、養、學、研”一體化發展,積極探索“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新路徑,奮力打造全國知名的文旅康養勝地,打響“健康中國·醫養峨眉”品牌。(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