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檸石光 岳迎八方”——資陽安岳文旅推介會在成都舉行
2023-03-28 17:4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安檸石光 岳迎八方”——資陽安岳文旅推介會在成都舉行_fororder_未標題-1

活動現場 供圖 安岳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3月28日,“安檸石光 岳迎八方”資陽安岳文旅推介會在成都市寬窄巷子東廣場舉行。在人潮涌動的寬窄巷子,舞臺上、展覽中貫穿的“石刻情”與“檸檬香”,在這裡碰撞出新的“火花”,也從中一窺安岳在這個生機蓬勃的春天,搶抓機遇,積極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中的謀與動。

  活動現場,一個濃縮了最美紫竹觀音、全國最大的左側全身臥佛等元素的安岳特色打卡裝置,吸引很多遊客駐足合影。這個打卡裝置,映射出安岳綿延的歷史文脈、豐厚的文旅資源。

“安檸石光 岳迎八方”——資陽安岳文旅推介會在成都舉行_fororder_未標題-2

安岳石刻紫竹觀音 供圖 安岳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翻開安岳的文旅地圖,現存的10萬餘尊唐宋摩崖造像、40余萬字石刻經文,遍佈全縣所有鄉鎮(街道)。

  安岳石刻上承雲岡、下啟大足,是中國中晚期石窟的遺存和中國南方石窟的代表,毗盧洞北宋紫竹觀音被譽為“中國最精美的觀音經變像”,玄妙觀擁有唐代四川地區最典型的佛道合龕石刻群,還有五代最集中石窟群、世界最長左側臥佛等。

  除了“古”“多”,安岳石刻還具有“精”“美”的特點。“精”體現在安岳石刻多采用半圓雕、高浮雕、鏤空雕等技法,是中國石刻藝術的巔峰力作。“美”則是安岳石刻有盛唐豐腴之美、兩宋精細之美、多元融合之美。

  如何把資源優勢轉為發展態勢,不斷為文旅産業注入源頭活水?安岳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在北部打造“石窟+水”特色,依託臥佛院景區,建設“三谷一街一院”功能區;中部打造“石窟+數”特色,依託圓覺洞、千佛寨景區,打造集石窟數字保存、展示、利用為一體的文旅綜合體——安岳石窟數字展示中心;東部打造“石窟+山”特色,依託毗盧洞、華嚴洞、茗山寺,著力打造安岳縣“安檸石光”巴蜀文化體驗區。

“安檸石光 岳迎八方”——資陽安岳文旅推介會在成都舉行_fororder_未標題-3

毗盧洞柳本尊十煉圖 供圖 安岳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安檸石光 岳迎八方”——資陽安岳文旅推介會在成都舉行_fororder_未標題-4

寶森檸檬小鎮 供圖 安岳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

  石刻在“左”、檸檬在“右”。現場處處可見的檸檬元素,則是安岳的另一張閃亮名片。

  安岳是世界五大檸檬主産區之一、全國唯一的國家級檸檬商品生産基地縣,“安岳檸檬”入選首批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保護名錄。2022年評估結果顯示,“安岳檸檬”品牌價值達190.64億元。

  這顆“酸果子”為當地帶來“甜日子”。安岳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條以檸檬為媒的産業之路正在形成。例如在“檸檬+旅遊”上,安岳打造“寶森檸檬旅遊區-隆恩村-悅緣花谷景區”旅遊線路;在“檸檬+工業”上,當地計劃到2025年培育廢腐檸檬資源化利用、産業包裝物生産、專用機械研發等企業各1戶,發展職業經紀人100人以上,開辦産業綜合農資服務超市10個。

  在當天的推介會上,安岳縣與內江隆昌市、眉山市東坡區、資陽市樂至縣、重慶市大足區聯合發佈4條文旅區域協作精品旅遊線路。隨著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規劃建設工作的推進,資陽臥佛村將用活“石刻+”,打造一個集旅遊、房車露營、會議酒店、考古研究、商業物流於一體的禪養旅居度假目的地。

  安岳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安岳縣將錨定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爭創天府旅遊名縣、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和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縣四大目標,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進一步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下一步,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機遇,加快打造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核心區、巴蜀文化旅遊走廊重要節點、成渝中部特色旅遊目的地,努力建設成渝中部重要節點城市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